• 主办:中共邵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邵阳新闻在线

    迷信祖坟风水引纷争 法官明理释法解心结

    【时间:2021-01-27 11:02】【来源:邵阳长安网】

    近日,洞口县人民法院审理了一起因祖坟安葬问题引发的纠纷。原告胡某与被告肖某系同村邻里,几辈人相处百年,老人小孩欢笑朝夕,一直相安无事,其乐融融。2019年,被告肖某丈夫去世后,葬于自家自留地,原告胡某认为死者未满六十岁过世,且下葬朝向对着自家祖坟,影响其家族风水,不利于后代发展,于是心生不满,多次与被告协商未果,原告遂向法院起诉,要求被告停止侵害,并赔偿侵占坟山损失两万元。接到案件后,承办法官随即下乡开展调查,就当地的风俗习惯以及祖坟划分等问题向当地村民及村委会了解情况,召集双方当事人来到村委会,并邀请村干部和德高望重的村民代表一同参与调解。调解过程中,原告坚持认为被告等人将亲人葬入祖坟影响了自家风水,被告则认为逝者葬于自家坟地,与原告家无关,双方矛盾一度激化,初次调解没有达成一致。

    经过审理,法官认为:国家集体、私人物权和其他权利人的物权受法律保护。原告因风水问题,向被告提出停止侵害、赔偿损失的争议土地,属于村里集体所有,原告胡某不享有土地承包经营权,因此,其并不具有诉讼主体资格。法院最终裁定驳回了原告胡某的起诉。

    裁定驳回后,考虑到原告年事已高,承办法官对其进行了安抚,尤其是就驳回原因向原告胡某做了非常细致的释明工作,并找出相关法律依据一一为其进行解读。在法官的耐心解释下,原告胡某表示息讼服判,并对法官在案件办理过程中体现出来的亲和细致给予了充分肯定。


    来源:洞口县法院


    分享到:
    责任编辑:罗莹
    2020-2021 © 邵阳长安网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294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