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办:中共邵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邵阳新闻在线

    守护——邵阳市检察机关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护航高质量建成“二中心一枢纽”纪实

    【时间:2021-01-19 08:57】【来源:邵阳长安网】

    邵阳日报记者 袁光宇 通讯员 孙拉拉 刘雪卿

    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邵阳市两级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严惩涉黑涉恶犯罪,共起诉涉黑案件35件272人,起诉涉恶案件269件998人,为我市高质量建成“二中心一枢纽”提供了良好法治保障。

    “在扫黑除恶人民战争中,我市检察干警忠诚守护重点工程、守护民营经济、守护绿水青山、守护祖国未来,战功赫赫,其中双清区人民检察院员额检察官黄定忠还差点付出生命代价。”省人民检察院一级巡视员、市人民检察院原党组书记、检察长戴华峰曾如此深情赞誉。

    守护重点工程

    “在重点工程建设上,有些人为了达到个人私利,选择阻工等方式来强揽工程,严重扰乱社会秩序和阻碍经济发展。”新宁县一家建筑公司负责人申家豪说。

    2018年,新宁县人民检察院在办理江志斌等人强迫交易案时,发现江志斌等人在明知自己货车没有渣土运输资质的情况下,为迫使该县第一中学新校址土石方工程承建方接受其运输服务,多次采取停车阻工等方式在工地实施阻工。

    针对该情况,新宁县人民检察院派出精干力量,依法讯问犯罪嫌疑人,认真审查证据并对该案提起公诉,有效推进了工程施工进度。

    在保障重点工程建设方面,我市各级检察机关一向主动服务大局。邵东市人民检察院在办理尹助银等人敲诈勒索、寻衅滋事案时,发现尹助银等人多次阻碍怀邵衡铁路工程施工,致使工程多次被迫停工,严重影响了铁路建设进度。邵东市人民检察院认真执行扫黑除恶政策,对该案涉案人员全部提起公诉,依法提出从重量刑建议并得到法院支持。从此,当地再未发生类似的阻工行为,确保了怀邵衡铁路如期顺利完工通车。

    “检察机关作为代表国家和人民意志的司法机关,在聚焦大局、服务大局、保障大局中积极作为是分内之事。”市人民检察院刑检一部主任贺东桢表示。

    守护民营经济

    民营经济对邵阳这座830多万人口的内陆城市来说,重要性不言而喻,处理涉及营商环境的案件,我市检察机关慎之又慎。

    2020年,北塔区人民检察院在办理林茜等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时,成立了办案组,市人民检察院派出资深员额检察官进驻该院进行指导把关,针对认定黑社会性质组织的4个特征,提出富有说服力的专业意见,同时要求该院认真做好涉案人员认罪认罚工作。结果,该案在全案人员均采用认罪认罚的情况下,以涉黑案件向法院提起公诉,并得到法院支持。

    针对武冈市存在公职人员高利放贷等现象,市人民检察院对北塔区人民检察院向武冈市人民政府发出的检察建议进行指导把关,向武冈市人民政府发出了一份高质量的检察建议,增强了检察刚性,起到了良好政治、社会、法律效果。

    “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和融资便捷的营商环境,对于民营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北塔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田晶在办理上述两起案件后,有感而发。

    洞口县人民检察院在办理北塔区熊宪莹等51人骗取贷款案时,对其中36名涉案人员,在均认罪认罚且犯罪情节较轻的情况下,作出了相对不诉处理,有效保障了当地民营经济发展。同时,针对现实存在的贷款监管漏洞问题,该院向华融湘江银行发出了一份高质量检察建议,为全市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提供了检察力量。

    “在守护民营经济方面,我们检察机关利用不捕、不诉等职权,积极‘除虫护花’。”市人民检察院刑检三部主任王晟芳表示。

    守护绿水青山

    “现在赧水河的水更清了,我们的林地也都回来了。”洞口县黄桥镇居民李峰在看到清澈见底的赧水河后,露出满脸笑容。

    2020年,洞口县人民检察院在办理谢瑞仲等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时,发现谢瑞仲等涉案人员在洞口县黄桥镇非法占用农用地进行采砂,造成当地森林资源和矿场资源遭受严重破坏。洞口县人民检察院针对该现象,同时结合该院近年来办理的破坏森林资源、矿产资源类刑事案件,发现了洞口县在森林资源、矿场资源监管方面存在的一些漏洞。2020年5月,洞口县人民检察院就法治宣传、监督管理、行政执法等问题,向该县林业局、县水利局、县自然资源管理局、黄桥镇政府等分别发送检察建议,建议上述单位在各自监管范围内,对非法采砂、采矿等行为加强监督执法和法治宣传。该县林业局等相关单位在收到检察建议书后,立即针对检察建议内容开展联合整治,共关停了12个无证或证件已到期的砂厂。

    “我市检察机关在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方面始终坚持两手抓,其中尤其重视打击矿霸等涉及污染生态环境的黑恶犯罪,同时针对保护生态环境方面存在的监管漏洞,共向有关部门发出8份检察建议。”市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部主任陈江荣介绍。

    守护祖国未来

    “对于一座城市,守护好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就是守护好了这座城市美好未来。”北塔区状元小学教师曹晖说。

    2019年,邵东市人民检察院在办理李教勇等人强奸、强迫卖淫案时,承办检察官在对证据材料进行仔细审查后,发现该案理应被认定为涉恶犯罪并从严打击。针对该情况,邵东市人民检察院对该案进行“领导包案”。与此同时,市人民检察院指派扫黑除恶专业办案团队对该案指导把关,最后承办人改变公安机关定性,以涉恶犯罪提起公诉,得到了法院支持。

    3年来,我市检察机关办理了一批类似的侵犯未成年人的涉黑涉恶犯罪案件。“我市检察机关坚决深入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一号检察建议’,从严打击侵犯未成年人权益的涉黑涉恶犯罪,同时认真剖析每一件案件背后是否存在监管漏洞。从2018年至今,共发出教育类检察建议15份,为我市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撑起了一片蓝天。”市人民检察院未检办主任杨建国说。


    分享到:
    责任编辑:欧阳剑锋
    2020-2021 © 邵阳长安网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294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