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办:中共邵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邵阳新闻在线

    北塔区:“三治融合”新路径入选全省改革案例

    【时间:2021-01-13 10:35】【来源:邵阳长安网】

    邵阳长安网讯 (记者 陈星 通讯员 陈昭) 日前,省委深改办下发《关于“湖南基层改革探索100例”入选案例的通报》,北塔区田江街道探索基层治理“三治融合”新路径的案例成功入选。

    深化改革是破解难题的必经之路,基层是改革创新的源头活水。2020年开展基层治理“三治融合”工作以来,北塔区田江街道解放思想、积极探索,田江村与丰江村率先试点,走出了一条“德治弘正气、法治强保障、自治添活力”的“三治融合”新路径。

    田江村坚持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针对村里上访户较多的情况,成立了“老禹”“老何”“老邓”三个“品牌调解室”,发动三大姓群众中德高望重的老党员、退休干部、乡贤等担任矛盾调解员。矛盾调解员通过德与法的教育、情与理的交流等方式来调解村里的矛盾,收获了很好的效果。村里几名上访多年的上访户经过调解员耐心细致的劝导后,化解了心结,一个个都签署了息访协议,其他大大小小的矛盾也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

    丰江村充分发动群众加入群众自治组织“乡贤服务队”,进行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原来村里的群众认为公共事务都是村干部的事,与自己无关,村干部人手少又管不过来,导致全村鸡鸭放养、公共卫生较差、公共事务停滞不前。自从成立了“乡贤服务队”后,队员们身体力行,从带头圈养鸡鸭、打扫公共卫生入手,发动群众主动参与公共事务,将全村公共事务打理得井井有条,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乡村基层社会,很多内生资源可以利用;很多基层事务和社会矛盾,属于日常小矛盾,是群众能够自己解决和被社会自身消化的。北塔区将以田江街道入选“湖南基层改革探索100例”为契机,继续探索,不断创新开展基层治理“三治融合”工作,为实现“三高四新”战略、“两中心一枢纽”战略贡献北塔智慧。


    分享到:
    责任编辑:欧阳剑锋
    2020-2021 © 邵阳长安网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294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