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办:中共邵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邵阳新闻在线

    村民自治 “蔡香”四溢——邵阳县塘渡口镇蔡山团村“两会三队”组织促进乡村振兴纪实

    【时间:2021-01-12 11:45】【来源:邵阳长安网】

    邵阳日报记者 艾哲 通讯员 唐鸣

    禁渔退捕,青年先锋服务队开展劝导工作200余人次,全村126只渔船切割了121艘,仅保留5艘;双河片一位老人逝世后,办丧事预算开支8万多元,通过红白喜事理事会做工作,最后开支控制在不到3万元……

    在邵阳县塘渡口镇蔡山团村,类似的正能量事儿,还有很多。村党支部书记张雄军介绍,村里出现的新变化,要归功于该村村民自治理事会设立的“两会三队”自治组织。

    2019年以来,为提升村民自治活力,建立健全基层群众自治制度,蔡山团村在分别听取各院落群众建议和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机关干部、法律顾问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建立了自治理事会。理事会坚持“民事民议、民事民管、民事民办”,在乡村治理、基层公务事务和公益事业中广泛实行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理事会下设“美丽乡村建设协会”“红白喜事理事会(老年协会)”“巾帼英才服务队”“青年先锋服务队”“和谐蔡山服务队”等“两会三队”自治组织。

    荷花基地

    美丽乡村建设协会成立以来,组织村民开展蔡山百亩荷花基地建设,现已种植荷花近100亩,同时启动了村级花坊建设项目;通过土地流转,成立“邵阳县务实种养专业合作社”,建设220亩油菜基地和350亩沃柑、黄金贡柚、冰糖柚等精品水果基地。

    巾帼英才服务队队员定期帮助贫困户张运来整理内务

    红白喜事理事会提倡红喜事开支不超过2万元,白喜事控制在3天左右、开支不超过3万元,开展“禁塑限炮”行动,截至目前,理事会主动参与劝导红白喜事50余起,红白喜事铺张浪费、奢侈攀比之风得到有效遏制。

    巾帼英才服务队队员定期帮助特困供养户张时姣打扫门前卫生

    巾帼英才服务队组织妇女参加技能培训30人次、辅导留守儿童50余人次;有效化解婆媳纠纷、夫妻矛盾30余起;开展“最美庭院”“最美公婆”“最美儿媳”评选活动,去年共开展评比活动3次,评选出“最美家庭”3户、“最美公婆”15户、“最美儿媳”12户。

    巾帼英才服务队在开展家政培训

    青年先锋服务队以创业带动就业,全村年轻人创业激情高涨,30岁的副队长张金安,承包水田380亩,发展双季稻和甘蔗,年产值50余万元,解决就业40多人;在疫情期间,按照网格化管理模式,在全村开展防疫宣传、人员出入登记、排查摸底等工作。

    和谐蔡山服务队共参与调解各类矛盾纠纷50起,化解信访积案1起;各个院落成立义务巡逻小分队,开展义务巡逻120余次,全村全年没有发生一起刑事治安案件,群众安全感明显提升;开展“文明家庭”“平安家庭”评选活动,共评选出“文明家庭”26户,“三星级平安家庭”275户。


    分享到:
    责任编辑:欧阳剑锋
    2020-2021 © 邵阳长安网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294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