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办:中共邵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邵阳新闻在线

    “六员”护万家 “宝庆大叔”人人夸

    【时间:2020-12-25 14:52】【来源:邵阳长安网】

    记者 陈星 通讯员 蒋开炜

    在平安大祥的建设里,我们能看到一群这样的身影。他们穿街过巷,将幸福一路播种。他们履职尽责,把平安送入万家。鲜艳的红袖章,是他们的标志。街坊们的笑脸,是他们的满足。他们,有着一个平凡而又响亮的名字——“宝庆大叔。”

    义务巡逻防控员

    12月19日,“宝庆大叔”“红袖章”护平安队伍在板桥辖区开展巡逻防控工作时,接群众求助称村里有疯狗咬人。

    “宝庆大叔”“红袖章”护平安队伍立即随同派出所一起赶至现场处置。系一流浪狗突然发狂后四处乱窜咬人,导致1人受伤。

    民警和“宝庆大叔”立即将伤者送医,在现场建立警戒线,随后在村里对疯狗展开搜寻并及时扑杀,并将疯狗尸体进行深埋处理。

    今年以来,“宝庆大叔”“红袖章”护平安队伍切实加强重要节日、重点时段、重要地段的巡逻防控工作。通过工作开展,现场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60人。全区街头两抢犯罪案件日均发案接近零,盗窃案件较去年上半年下降38.57%。

    义务安全协管员

    12月20日,雨溪街道的“宝庆大叔”们与某企业正在开展消防演练。

    从火灾示警到疏散,“宝庆大叔”“红袖章”护平安队伍的身影出现在每个角落,为人群疏散、伤员救助等工作提供帮助。在现场,“宝庆大叔”“红袖章”护平安队员们穿戴上专业的灭火装备,为企业员工演示了灭火器的使用。

    在现场认真演示,细心讲解,确保每一个企业员工都能熟悉灭火器的操作流程和注意事项。

    今年以来,“宝庆大叔”“红袖章”护平安队伍共排查报告各类安全隐患672处,督促责任主体整改到位651处。

    义务治安协防员

    12月19日下午,大祥公安分局学院路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学院路附近有电缆线被盗。

    接警后,学院路派出所民警辅警对案件展开调查,办案民警通过对案发地周边地区进行走访调查,在“宝庆大叔”“红袖章”护平安队伍的帮助下,很快锁定犯罪嫌疑人王某的身份。

    为防止王某在近期再次作案,学院路派出所发挥“宝庆大叔”“红袖章”护平安队伍群防群治力量,全面加强对重要地段的巡逻防控工作,确保区域覆盖无死角。通过蹲守,将正准备伺机作案的犯罪嫌疑人王某成功抓获。

    今年以来,“宝庆大叔”“红袖章”护平安队伍共提供各类违法犯罪线索560余条,协助公安机关破获查处行政治安案件200余起。

    义务矛调化解员

    12月14日,大祥公安分局蔡锷派出所接群众报警求助,蔡锷乡某村民与人发生纠纷,请求派出所帮忙调解。

    接警后,蔡锷派出所“一村一辅警”彭前进与“宝庆大叔”“红袖章”护平安队伍迅速赶至现场开展调解工作。经了解,系村民因乡道修建与施工方发生纠纷。彭前进带领“宝庆大叔”“红袖章”护平安队伍通过情、理、法对双方进行劝说教育,经过1个多小时的耐心调解,最终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并对“一村一辅警”和“宝庆大叔”“红袖章”护平安队伍热情、细心、耐心的工作态度表示称赞。

    今年以来,“宝庆大叔”“红袖章”护平安队伍共参与或协助调处各类矛盾纠纷731起,全区未发生一起“民转刑”恶性案件。

    义务紧急救助员

    12月14日,大祥区雨溪街道唐四社区“宝庆大叔”“红袖章”护平安队伍巡逻至辖区某河堤边时,发现有群众聚集,便立即上前查看情况。只见一名老年妇女躺在河堤的斜坡上不省人事,身边还蹲守着一名男子,不少群众聚集在周围,经询问得知老人因中暑晕倒在地。

    随即,社区辅警组织“宝庆大叔”“红袖章”护平安队伍维持现场秩序,疏散围观人群,借来雨伞给老人遮阳降温,并拨打120急救电话。

    很快,急救车到达现场,大家协助医务人员将老人抬上了急救车,现场群众纷纷赞扬。

    今年以来,“宝庆大叔”“红袖章”护平安队伍帮助群众寻找走失老人小孩93人次,救助其他受困或求助群众614人次。

    义务法治宣传员

    蔡锷派出所积极开展“宝庆大叔”“红袖章”护平安队伍巡逻志愿者服务活动,在“一村一辅警”带领下,“宝庆大叔”“红袖章”护平安队伍的身影出现在辖区的大街小巷、民居院落,坚守在平安乡村第一线。“宝庆大叔”“红袖章”护平安队伍积极向辖区居民发放宣传资料,宣讲防盗防抢、消防、交通、防溺水等安全方面的知识及扫黑除恶等相关法律政策,培养居民自我防范意识,提升居民自我保护能力。

    今年以来,“宝庆大叔”“红袖章”护平安队伍共组织参与疫情防控、禁毒知识、反恐知识等全区性集中宣传10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0万余份。


    分享到:
    责任编辑:欧阳剑锋
    2020-2021 © 邵阳长安网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294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