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办:中共邵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邵阳新闻在线

    邵阳监狱“五小工作”绘出监狱文明新貌

    【时间:2020-12-23 11:38】【来源:邵阳长安网】

    邵阳日报记者 袁光宇 通讯员 李濯

    今年以来,邵阳监狱以“文化强监”为抓手,通过开展讲清小道理、说好小故事、宣传小人物、开展小活动、解决小问题等“五小工作”,凝聚人心,集聚力量,有效调动广大民警职工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助推监狱跨上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道路。

    ●讲清小道理,彰显“大智慧”

    邵阳监狱以“真人讲真事说真心话”为题材,确定了文明创建、法律专业知识、棚改政策等18个宣讲选题,制定了详实的宣讲“菜单”,通过开展“民法话生活”“道德模范”等宣讲,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实例,讲清小道理26个,解答了警察职工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小道理”如同春天随风入夜的细雨,无声地滋润着警察职工的心田。

    ●说好小故事,校正“风向标”

    近年来,邵阳监狱充分发挥政治辅导员、理论骨干、宣讲员作用,采取“三五分钟聊聊天、三五个人谈谈心、三五句话明明理、三五个点子支支招”形式,向警察职工讲述自己生活学习、发展进步的历程和感悟,分享自己的小故事。

    同时,该监狱还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监区文化长廊、工作微信群等平台,推送中国共产党发展历程、政治理论知识和监狱发展规划等内容,让民警职工在潜移默化中受到熏陶和启迪。

    ●宣传小人物,树立“好典范”

    邵阳监狱通过广泛发动民警职工,大力开展道德模范评选工作,借助主流媒体宣传小人物,树立“好典范”。该监狱共编辑工作简讯12期,在省厅局网站、微信公众号以及省、市级媒体上刊播(发)稿件70余篇,挖掘出了如战“疫”三警之家、援鄂英雄李立娅等一大批民警职工身边的平民英雄,发挥了较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开展小活动,展现“新风貌”

    邵阳监狱广泛开展气排球、演讲、征文和文明旅游、文明交通、文明餐饮等小活动,增进了民警职工情谊,凝聚起同心筑梦的磅礴力量。

    邵阳监狱将“饮水思源,回报社会,积极参与扶弱济困、捐资助学、防汛救灾等社会公益慈善事业,树立正确的文明价值观”作为深入开展文明星、诚信星、卫生星、公益星“四星”创评活动的重要内容。目前,全狱超过80%的民警职工主动加入到志愿者团队中,定期走进街道、社区、扶贫点,开展爱卫创建、义务植树、义务献血、法制宣传、帮扶慰问等丰富多彩的志愿活动30余次。

    ●解决小问题,做好“大文章”

    小问题往往是民警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切身利益问题。今年疫情防控关键时期,邵阳监狱针对封闭执勤民警无暇顾及家庭问题,积极做好“一个电话”上门代办服务,组建了“疫不容辞”微信群和抗疫青年突击队,为封闭管理的民警职工家庭代购生活物资。民警谢剑辉在封闭执勤时,夜间家中突然停电,他怀有身孕的妻子无法自行修理,“一个电话”行政科的工作人员就上门维修,帮助谢剑辉家解决了燃眉之急。

    邵阳监狱还积极探索“组织延伸进家庭、作用发挥进家庭、志愿服务进家庭”的“三进家庭”工作法,组织志愿者服务队深入民警职工小区走访,对发现的水、电、气等种种隐患,及时协调解决。今年,该监狱共消除各类隐患42处,受益人群2000余人。


    分享到:
    责任编辑:欧阳剑锋
    2020-2021 © 邵阳长安网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294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