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办:中共邵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邵阳新闻在线

    忠诚履职保民安,凝心聚力谱新篇——2020年武冈公安工作纪实

    【时间:2020-12-22 15:39】【来源:邵阳长安网】

    邵阳长安网讯(通讯员 刘峰)2020年,武冈市公安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决策部署为中心,以新时代县域警务工作为统领,围绕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建设“平安武冈”两条主线,深入贯彻落实“四个大抓”警务战略,全面提升风险管控能力和治安打击防范能力,凝聚力量,攻坚克难,主动作为,勇于创新,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发展整体战创造了安全稳定和谐的社会治安环境,得到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在2020年全省综治民调中,武冈居邵阳市第一名,全省前二十名,特别是涉及公安机关队伍形象、打击违法犯罪、扫黑除恶等工作方面评价得分均居邵阳市第一名。

    优化服务促进“双提升”

    民意是一把尺子,公安工作好不好,人民群众最有发言权。民调工作能真实反映人民群众的意愿,是衡量地方是否安宁、安定的重要“晴雨表”,也是衡量公安工作的重要标准。2020年以来,武冈公安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致力于服务经济建设,保障民生民利,凝聚全警共识,不断优化服务群众,全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一年来,共累计走访辖区居民51751户,发放宣传资料片102349份,发送宣传短信息100万余条,张贴警情通报531份,创建警务交流群315个;为群众办理一次性办结各类证照52462个,入户为 210名贫困户发证送证。全力开展精准扶贫,累计走访、帮扶、慰问病老孤残、贫困户10000余人,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100余起,做好事实事2321件。六位局党委成员分别到管辖的社区(村)召开警民恳谈会,各派出所分别在辖区中小学内开展了法制宣传。武冈市公安局还举行集中退赃大会,向受害群众返还被盗摩托车辆10台,被盗现金30余万元,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全力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和安全感。

    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有力

    2020年年初,武汉疫情爆发,席卷全国。武冈市公安局迅速落实市委市政府常态化防疫工作部署,全面启动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应急响应机制,全力以赴推动各项防控措施落地落实。每天在主城区投入警力600人次,开展全天候、不间断巡逻防控工作。积极配合政府防疫部门在国省道设置交通防疫卡点20余处、县际交界处设置联合防疫检查点10余处,动员村委会及居委会在村头路口设置疫情防控卡点300余处,日均投入警力1000名名,全天候严防死守,坚持逢车必查、逢人必测,日均检查车辆2000余辆,人员6000余名,全力阻断疫情传播渠道。

    惩治犯罪再创“新佳绩”

    武冈市公安局始终坚持严打高压态势,大力开展“扫黑除恶”“平安一号”“拉网缴毒”等系列专项行动,以铁腕惩治违法犯罪活动,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一年来,武冈公安顽强拼博,团结协作,打击犯罪更加深入,累计破获刑事案件421起,刑事拘留300人,逮捕228人,移送起诉402人,侦破命案6起,连续12年实现现行命案全破。其中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抢劫、入室盗窃案件分别下降70%和13%。在打击突出犯罪的同时,武冈公安严打经济犯罪,全力追赃挽损。全年共侦破经济犯罪案件16件,抓获犯罪嫌疑人32人,刑事拘留23人,取保候审14人,逮捕22人,起诉犯罪嫌疑人26人,追赃挽损7000余万元。此外,武冈公安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战果丰硕,共办理17个涉黑涉恶团伙(组织、集团),刑事拘留207人,逮捕189人,移送起诉177人,共计扣押、冻结涉黑案件财产物5000余万元,抓获全部涉黑涉恶在逃人员6人。

    治安防控屏障再升级

    为坚决打赢风险防范攻坚战,全面推进新时代县域警务落实落地。一年来,武冈公安以风险防控为主线,全面推进公安大数据、“雪亮工程”建设,新增摄像头1186个;持续打造“一村一辅警”“邵阳快警”“宝庆大叔”三大名片,“邵阳快警”扼守城区治安防控圈,分别在武冈市新老城区人口密集复杂场所各设立一处移动警务平台,每处平台安排8名民警24名辅警,2台处警车,4台摩托车,实行全天候24小时囤警街面,动态备勤,做到有警处警,无警巡逻。“一村一辅警”把握治理乡村关键点,全市299个行政村均建立“一村一辅警”工作站,他们紧紧围绕“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目标,认真履行“八大员”职责,打通了武冈农村警务“最后一公里”。同时,武冈公安动员村组干部、治安积极分子等社会力量5000余人,建立了“宝庆大叔”红袖章护卫队,形成以公安为中坚,以群防群治为依托,以社会参与为基础的多元防控统一阵地,构筑全方位、全覆盖、全天候的立体化社会防控体系。

    队伍形象实现“大转变”

    武冈公安始终坚持政治建警不动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队伍忠诚警魂更加牢固。一年来,武冈公安狠抓队伍建设,纵深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着力推动公安队伍建设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武冈公安依托武冈市革命烈士陵园、红色教育基地等资源,不断加强队伍思想政治教育、纪律作风建设、爱国主义教育,积极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不断淬炼队伍,增强素质能力,一年来,先后有20人基层所队,100余名民警、90余名辅警受到表彰奖励。同时武冈公安扎

    实开展“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工作,全面落实从严管党治警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着力锻造一支“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过硬公安队伍。


    分享到:
    责任编辑:欧阳剑锋
    2020-2021 © 邵阳长安网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294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