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办:中共邵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邵阳新闻在线

    四尖峰下佳话多——来自邵阳市公安局帮扶邵阳县石脚村精准脱贫的故事

    【时间:2020-12-22 09:23】【来源:邵阳长安网】

    邵阳日报记者 袁光宇 通讯员 刘湘辉

    邵阳县白仓镇石脚村位于四尖峰山脚下,是一个省定贫困村,也是一个深度贫困村。经过邵阳市公安局两批扶贫工作队前赴后继的奋斗,今年12月初,该村所有贫困户全部脱贫,村集体经济也达到8.5万元。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流传在石脚村父老乡亲们心中的一个又一个感人故事,记录着扶贫队员们的初心与奉献。

    急救山火

    “如果当时没有扶贫工作队黄魁伟队长带领大家奋不顾身灭火,后果不堪设想。”12月17日,石脚村党支部书记李长荣代表村民感激地说。

    2020年4月17日,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四级高级警长黄魁伟率领该局第二批扶贫队员来到石脚村的第一天,立即马不停蹄开展入户走访工作。20时许,当3名扶贫队员正准备端碗吃饭时,突然接到村党支部书记李长荣的电话:“快,四尖峰发现山火!”黄魁伟立即带领2名扶贫队员第一时间赶到火情现场。黄魁伟参加和指挥过不下百次应急抢险,经验丰富。他根据当晚风向快速组织干部群众灭火源、断火道,经过大家40多分钟的齐心协力扑救,大火终于被全部扑灭。

    “嘿,嘿嘿——”3名扶贫工作队员和300名村民各自脸上只剩下眼睛和牙齿是白的,浑身大汗淋漓,喘着粗气,相视开怀大笑。“通过这场山火扑救,扶贫队员与村民们的心一下子就拉近了,以后的各项扶贫工作自然就开展得格外顺利!”石脚村老支书刘水情介绍。

    急拓销路

    “老彭,你家那头肥猪总共418斤,按每斤毛重23元收购,共计9614元,这是卖猪得来的现金。”今年10月19日,扶贫工作队把卖猪的钱交到石脚村贫困户老彭手里。老彭站在晒谷坪里,眨巴着眼睛数钞票,一张笑脸宛若盛开的菊花。

    扶贫工作队在走访过程中发现,近年来,在前几任扶贫工作队的引导下,石脚村养猪农户较多。在和养猪农户交谈过程中,队员们了解到猪贩和屠户赚取养猪农户差价过多。掌握这一情况,黄魁伟立即向党委汇报,该局党委高度重视,当即批示机关食堂优价从石脚村采购肥猪。于是,石脚村村民饲养的一头又一头土肥猪被源源不断送上民警辅警餐桌。

    “扶贫工作队员帮我们直销生猪,平均每头猪可以多赚1000多元。今年我家出栏3头肥猪,就等于多赚将近4000元钱。”石脚村二组一名脱贫村民计算。

    急助病痛

    “感谢扶贫工作队,如此关心我们家的疾苦,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真的是雪中送炭。我们全家万分感谢!”今年5月28日,石脚村卢家片村民李浩专门来到扶贫工作队驻地,眼含泪花,连声道谢。

    今年25岁的李浩左手残疾,且患有尿毒症等疾病,需要长期透析治疗。2018年李浩与一名残疾女子结婚,于2020年1月生育一女。今年5月,李浩突然摔伤,进入邵阳县人民医院住院治疗,对经济本就困难的李浩一家来说,高昂医疗费成为全家人的巨大负担。

    接到扶贫工作队反馈的消息,市公安局分管扶贫工作的副局长朱建龙立即亲拟倡议书,呼吁全局民警奉献爱心。5月27日,市公安局民警给李浩一家捐助爱心现金2万余元,并于次日送达李浩所在医院。


    分享到:
    责任编辑:欧阳剑锋
    2020-2021 © 邵阳长安网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294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