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办:中共邵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邵阳新闻在线

    邵东市两市塘派出所挖掘“宝庆大叔”潜能 助力基层公安工作

    【时间:2020-12-20 18:42】【来源:邵阳长安网】

    图为两市塘派出所(左一)被市公安局评为“宝庆大叔”红袖章护平安行动先进单位

    邵阳长安网讯(通讯员 颜磊)自“宝庆大叔”红袖章护平安工作开展以来,邵东市两市塘派出所严格按照市局部署,狠抓基层基础工作,以专业精神组建业余队伍、以专班巡逻确保化解风险、用“民间秘方”助力警调联动推进“宝庆大叔”工作提质升级,有效助力了基层公安工作。

    以专业精神组建业余队伍

    两市塘派出所成立后,积极争取街道办事处的重视和支持,立即召开村社区干部大会,要求每个村社区要组织一个不少于10名“宝庆大叔”红袖章护平安队伍。

    以教育培训提升“宝庆大叔”素质。每月不定期组织针对“宝庆大叔”的业务培训,地点设置在社区、派出所,培训以讲座或者随岗培训的形式开展,培训内容有法律、巡逻防控。通过培训提高“宝庆大叔”的专业水平,使其增强归属感和荣耀感。

    以考评排名激发“宝庆大叔”上进。两市塘街道办事处将“宝庆大叔”红袖章护平安工作纳入对社区干部及各村的年度综治工作考评,该所将此项工作纳入社区民警和“一村一辅警”日常考评。

    以专班巡逻确保化解风险

    联动辖区内所有基层干部、民警、辅警全面参与,统一部署,并做到专门排班,专人带队,责任到干部,任务到专班,通过专班专巡,切实降低了刑事、治安案件的发案率。两市塘“宝庆大叔”红袖章护平安工作专班由街道办事处党委书记李佑军、主任李涛军任组长,专职副书记曾金良任常务副组长,派出所所长唐向群、教导员张意辉任副组长,街道办各部门负责人、全体驻村干部、各村(社区)党支部书记、派出所全体民(辅)警为成员。

    自开展专班巡逻以来,各类案件发案数明显下降,打架斗殴、寻衅滋事等案件明显减少。该工作专班进行精准防控,将民事纠纷、社会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该所划出重点区域,对辖区内重点地段、街面加强巡逻防控,有针对性的带领“宝庆大叔”开展巡逻防控,有效的化解了辖区风险隐患。

    用“民间秘方”助力警调联动

    巧用“宝庆大叔”“民间秘方”调解民事纠纷。在民事纠纷的调解中,充分发挥“宝庆大叔”在当地的丰富社会经验和“好人缘”、“消息灵”、“威望高”等优势,充分调动“宝庆大叔”的积极性,让“宝庆大叔”去做矛盾双方的思想工作。

    逐步建立“宝庆大叔”参与警调联动的长效机制。今年10月以来,按照市局党委的精神和部署,该所成立了警调联动工作室,着力强化基层纠纷调解工作,从源头化解矛盾纠纷问题,通过实践和摸索,逐渐形成了一套“宝庆大叔”参与民事纠纷调解的日常工作机制。对参与纠纷案件调解的“宝庆大叔”按天数予以加分,调解成功的案件可再次奖励加分,评分与每月排名及奖励措施挂钩。


    分享到:
    责任编辑:欧阳剑锋
    2020-2021 © 邵阳长安网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294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