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办:中共邵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邵阳新闻在线

    打造政法铁军 提升群众满意度

    【时间:2020-12-17 08:54】【来源:邵阳长安网】

    邵阳日报记者 陈星 通讯员 孟红春

    12月14日,记者从大祥区委政法委获悉,截至目前,大祥已连续35个月没有发生一起命案或其他重大恶性案件,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在逐步提升。

    ●打造公安铁军

    今年,大祥公安分局按照省厅、市局“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集中教育整顿活动要求,聚焦维稳处突、扫黑除恶等重大警务行动,开展常态化督察,严肃查纠不担当、不作为等突出问题,严防发生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紧盯纪律作风、值班备勤、日常管理、重点领域、执法办案等重点环节,查实查透队伍中的违法违纪案件。

    4月,该局捣毁一个电信诈骗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13名,涉案金额达50余万元。经审讯,该团伙人员如实供述了冒充离异少妇通过网络聊天,并诱导对方投资从而实施诈骗的违法犯罪行为。

    今年以来,该局共开展督查活动49次,出督查通报22期,通报批评民警辅警86人次,提醒谈话15人次,诫勉谈话11人次,禁闭1人,违纪立案2起,处分1人,正审理核查1人。

    大祥公安开展扫毒患“平安一号”“拉网剿毒”“净边”专项行动、打击外流贩毒、禁种铲毒治理、涉毒娱乐场所、特殊人群吸贩毒现象、易制毒化学品管理专项整治行动,广泛摸排线索,深挖案件源头,强化整体打击,对辖区毒品犯罪活动发起全覆盖、无缝隙的强大攻势。至今,共破获涉毒刑事案件87起,省目标案件1起,团伙案件5起,共查获吸毒违法人员165名,收治涉毒特殊人员38人,强制隔离戒毒93人,刑事拘留105人,逮捕82人,移送起诉94人,缴获各类毒品10269.43克,铲除毒品原植物1755株。

    ●维护社会和谐公平正义

    今年以来,大祥区人民检察院共受理审查逮捕案件242件332人,批准逮捕198件258人,依法决定不批准逮捕44件74人,逮捕率为77.7%,不捕率为22.2%,其中存疑不捕52人,相对不捕22人。纠正漏捕31人,现已到案5人,往年追捕后现到案18人;发出侦查活动监督通知书39份。监督立案16件,纠正违法通知书2份,提前介入侦查50次。共受理一审公诉案件342件485人(其中未检案件12件15人),已审结330件469人,结案率96.7%。其中,经审查起诉案件220件332人,起诉率70.78%;不起诉108件135人,不诉率28.8%;改变管辖6件11人;公安撤回3件4人。

    据悉,大祥区人民检察院2020年受理了雷海祥等33人涉黑案,检察长亲自挂帅,深挖案件背后腐败问题及“保护伞”问题,就本案移送相关“保护伞”及其他问题线索共22条。9月7日,该案在大祥区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检察长唐贤以第一公诉人的身份带领专案组出庭支持公诉,同月15日,该案一审判决,28名被告人均被判处1年至12年不等有期徒刑。

    据悉,在大祥区人民检察院目前已经逐步建立起用“成绩说话”、用“数据说话”的评价标准,激发部门比学赶超的斗志,形成人人争先进位、个个争创佳绩的良好状态,促进各项工作均衡发展。

    ●让案件在阳光下公开审理

    近年来,大祥区人民法院紧紧围绕省高院“各项工作走在全国法院前列”的思路和要求,狠抓基础建设,狠抓执法办案,狠抓司法改革,狠抓党建和纪律作风建设,狠抓创先争优,全院面貌焕然一新,各项工作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近年来,大祥区人民检察院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成立以院长任组长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对黑恶案件坚决实行一律不适用缓刑、一律由员额法官组成合议庭审理、一律由审委会研究把关等“六个一律”。共审结涉恶案件7件62人,最高判处有期徒刑十三年,判处罚金和没收财产共计100余万元,向辖区街道办等单位发出司法建议4份,取得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大祥区人民检察院于2018年通过了“基本解决执行难”第三方评估,使执行工作由此走上了依法、规范、文明、严格的健康发展途径。院长对执行工作亲自抓,每一起强制执行行动都到现场指挥,形成了保障有力、多方联动、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拔硬钉子”的良性工作局面。相继开展了强制腾房、民生保障、服务实体经济、清理信访积案等多次专项集中执行行动,执结了一大批“老大难”积案和信访案件,还被省高院指定办理“三一”重工涉东北执行案件。加大对“老赖”的惩戒力度,通过网络、微信及城区电子显示屏等平台依法曝光失信被执行人1000余人次,限制高消费近1000人,依法采取冻结措施近8000件次,冻结金额3亿余元,划拨2亿余元。查封被执行人房产及土地近400宗、车辆近1000台,拍卖房产300余套,执行到位金额16亿余元。对40余名有履行能力拒不执行的被执行人予以罚款,对49名被执行人采取拘留措施,移送公安机关拒执罪线索6起,已判决1人。在强大的执行威慑下,近三年来有1400余名被执行人自觉履行了义务。

    ●筑牢法治“防护网”

    今年以来,大祥区司法局相继开展了民法典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各社区、行政村已建成市(村)民法治学校,其中有37所示范法治学校。每所市(村)民法治学校的全年上课不少于6堂,示范法治学校不少于12堂。结合创文及扫黑除恶、禁毒等专项工作开展教学活动,搭建了司法局领导干部与群众沟通交流的桥梁,作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重中之重。

    为了更好地调解群众矛盾,大祥区司法局通过开展人民调解进小区试点工作,充分展示“人民调解为人民”特点,坚持受理纠纷要热心、说服教育要耐心、排忧解难要真心、矛盾调解要细心、评判是非要公心,不断发扬“忠诚、为民、崇法、担当”的湖南司法行政精神,以真诚的工作态度、丰富的工作经验、扎实的工作成效,大大提升了司法行政工作的群众知晓率与满意度。

    自开展试点工作以来,该区司法行政系统共化解各类矛盾纠纷469起,调解成功449起,通过司警联调共48起,调解率达100%,成功率达96%,其中防止民间纠纷引起自杀8件,防止民转刑5件,制止群体性械斗5件,防止群体性上访5件,有效缓解了政府信访压力,有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分享到:
    责任编辑:欧阳剑锋
    2020-2021 © 邵阳长安网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294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