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办:中共邵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邵阳新闻在线

    邵阳市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侧记

    【时间:2020-12-15 09:25】【来源:邵阳长安网】

    邵阳长安网12月15日讯(通讯员 孙拉拉 张丽)“没想到这样一份检察建议书还了学生一个安全的学习环境。”让新邵县八中、新邵县职中教师们没想到的是,帮助他们解决学生学习环境问题的,竟是新邵县检察院的检察建议书。

    2018年,新邵县检察院在办理曾健朋等人涉黑案时,发现该县境内众多在校学生参加非法组织、校园违法犯罪频发、新型传媒不良信息影响在校学生身心健康等现象日趋严重。

    2018年10月至2019年1月,该院先后向新邵县政府、县教育局、县职中、县八中等12个部门或学校发出检察建议,要求有关部门对全县在校学生现状进行专题调研,建立在校学生违纪、违法、犯罪信息建档管理制度,督促公安机关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整治,组织政法机关到校园开展法制讲座,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邵阳市检察机关发出这样的检察建议书频频“亮相”,在帮助社会治安、校园环境、资源环保、乡村治理和金融环保等重点行业领域堵塞漏洞、整章建制,发挥了重要作用。

    截至目前,邵阳市两级检察机关共先后向相关单位发出综合治理类检察建议75份,得到了相关单位的积极配合,现已全部整改到位并回复。

    检察建议助力平安社会建设

    “一份检察建议,在短短半个月内让发生在酒店、公寓内的违法犯罪事实急剧降低。”邵东市公安民警谈到邵东境内酒店、公寓行业内治安方面的巨大变化,不禁为检察院竖起大拇指。

    2019年,邵东市检察院在办理李教勇等人强奸、强迫卖淫案时,发现邵东市城区内宾馆酒店、家庭旅馆管理不严为组织卖淫者提供了场所空间。邵东市检察院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向公安机关发出整治酒店、公寓等行业的检察建议,邵东市公安局在收到检察建议后,对辖区酒店、公寓开展了多次涉黄涉赌集中整治行动,通过源头治理,有效实现了“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效果,切实改善了当地治安环境。

    “近三年来,邵阳市检察机关在打击重大涉黑涉恶案件的同时,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共针对涉黑涉恶等暴力犯罪频发场所和“黄”“赌”现象突出等问题,发出社会治安类检察建议30份,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邵阳贡献了检察力量。”市检察院刑检二部主任周后协表示。

    检察建议守护未成年人成长

    “没想到我们身边可能潜伏这么多的安全风险,你们的检察建议书给我们当头棒喝。” 武冈市第十中学校长在收到武冈市检察院的检察建议说道。

    2019年,武冈市检察院在办理张元松等人组织、强迫、协助组织卖淫、强迫幼女卖淫系列案时,发现武冈市第十中学和头堂乡九年制学校系寄宿制学校,但在本案中有多名被害人系该校学生,且其中部分被害人又在犯罪嫌疑人的教唆下,强迫其他学生卖淫,种种情形令人愤怒又倍感痛惜。

    经该案承办检察官细致调查,发现武冈市第十中学和头堂乡九年制学校存在教育、管理漏洞,便依法向武冈市第十中学和头堂乡九年制学校分别发出检察建议书,建议两校认真梳理校园安全隐患,加强学校师生法治教育,提高在校学生法律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同时,武冈市检察院持续进行指导、督促两校建章建制,并分赴两校多次开展校园法治宣讲,助力构筑学生健康成长安全屏障。

    “邵阳市检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高检院“一号检察建议”,认真剖析办理的每一件涉未成年人涉黑恶案件背后存在的监管漏洞,三年来共发出教育类检察建议15份,有效为未成年健康成长撑起了一把‘保护伞’。” 市检察院未检办主任杨建国表示。

    检察建议守护祖国碧水蓝天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现在赧水河的水更清了,我们的林地也都回来了。”洞口县黄桥镇村民在看到清澈见底的赧水河后,露出满脸笑容的表示。

    2020年,洞口县检察院在办理谢瑞仲等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时,发现谢瑞仲等涉案人在洞口县黄桥镇非法占用农用地进行非法采砂,造成当地森林资源和矿场资源的严重破坏。洞口县检察院针对该现象,同时结合该院近年来办理的破坏森林资源、矿产资源类刑事案件,发现洞口县在森林资源、矿场资源监管方面存在的漏洞。

    2020年5月,洞口县检察院就法治宣传不到位、监督管理不到位、执法不到位等问题,依法向洞口县林业局、洞口县水利局、洞口县自然资源管理局、洞口县黄桥镇政府分别发送4份检察建议,建议上述单位在各自监管范围内,对非法采砂、采矿等行为加强监督执法和法治宣传。洞口县林业局等相关单位在收到检察建议书后高度重视,针对检察建议内容均做出了建立长效机制、加强执法队伍、强化法治宣传、增进部门联动等有效措施,通过联合整治,共关停了12个无证或证件已到期的砂厂,现洞口县已杜绝了无证开采和非法占用耕地、农用地采砂、采矿的现象。

    “邵阳市检察机关在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方面坚持两手抓,从严打击黑恶犯罪,特别是有关矿霸等污染生态环境的黑恶犯罪,同时针对保护伞生态环境方面存在的监管漏洞,共向有关部门发出8份检察建议,有力保障了‘三湘四水’中资江流域两旁的绿水青山。” 市检察院公益诉讼部主任陈江荣表示。

    检察建议助力美丽城市建设

    “关于拆迁的政策知识,我们现在都了解了,现在通过正确的方式可以很好的维护自己的权利了,很欣慰。”当地老百姓由衷地说道。

    2019年,新宁县检察院在办理江志斌等人强迫交易案时,在办理一起强迫交易案件过程中,发现当地土地房屋征收拆迁及后续的开发过程中,存在着对政策法规释法说理不够、群众对征地拆迁的政策法规了解不深、对什么是违法犯罪区分不清等问题,存在干群矛盾增大的隐患。

    针对该现象,同时结合当地拆迁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新宁县检察院向当地的党委、政府以及拆迁小组发出检察建议书,建议对拆迁政策法规的释法说理方式方法等工作进行改进,同时增强基层党组织在拆迁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该份检察建议书一经发出,立即引起了新宁县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新宁县县委书记多次召开现场办公,就加强当地村党支部建设,与基层党组织工作人员座谈,整章建制。新宁县分管征地拆迁的副县长,多次组织征地拆迁办工作人员、金石镇工作人员座谈,完善相关工作机制,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有效推进了美丽新宁建设。

    “检察机关作为司法机关,既要办好每一起案件,也要充分发出检察职能作用,在聚焦大局、服务大局、保障大局中积极作为。” 市检察院刑检一部主任贺东桢表示。

    检察建议助建政企 “亲清”关系

    “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融资便捷的营商环境对于民营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北塔区检察院检察长田晶在办理该案后,有感而发。

    2020年,北塔区检察院在办理林茜等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时,发现武冈市存在公职人员高利放贷等现象,即损害了国家公权力的廉洁性、权威性和政府的公信力,又影响了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对当地的政治、经济和生活秩序产生了极大的危害。

    针对该现象,北塔区检察院向武冈市政府发出检察建议,建议政府机关专项清理公职人员的民间借贷、加强公职人员的廉政教育、服务实体经济、加强民间借贷的监管。

    武冈市人民政府在接收检察建议后,武冈市市长立即组织召开政府常务会议,针对检察建议的内容,进行了专题研究,逐条深入剖析,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了认真查漏补缺,制定落实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采取有效措施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整改,取得了极好的效果。

    “充分发挥检察建议作用,助推“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是我们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职责所在。” 邵阳市检察院刑检三部主任王晟芳表示。


    分享到:
    责任编辑:欧阳剑锋
    2020-2021 © 邵阳长安网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294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