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东市公安局:精耕社区警务“责任田”

【时间:2020-11-22 12:3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蔡越姝【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蔡越姝)近年来,在上级公安机关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邵东市公安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四个大抓”警务战略,提质升级“三大抓手”,将社区警务作为践行群众路线、贴近百姓的重要载体,紧紧围绕“固本强基、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工作思路,以信息化建设为引领,以创新工作机制、推进警力下沉为手段,以强化源头信息采集、管控各类重点人员、落实防范服务措施为重点,率先启动内保保安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和开展“宝庆大叔”红袖章护平安行动,多方施策,破解难题,精耕社区警务“责任田”。

制定完善考核机制激发队伍活力

制定《邵东市公安局社区民警工作考核办法》,明确了社区民警工作职责、考核任务,将月考和年度考核结果与政治、经济待遇挂钩,有效激发了社区民警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

邵东市公安局连续五年开展全市优秀社区民警评选,共25名社区民警当选;2015年姚新喜被评为“全省百优社区民警”;近五年共5名民警被评为邵阳市公安机关优秀社区民警。同时,争取邵东市委、市政府支持,出台文件,落实社区民警兼任社区副主任政策,充分利用社区工作平台开展工作,强化社区对社区警务工作的支持和参与。通过制定完善社区民警考核机制,有效激发了社区民警队伍活力。

扎实开展信息采集助力警务实战

邵东市公安局各社区警务室结合“一标三实”工作,将基础信息采集、录入、维护作为社区民警最基本的工作内容。社区民警在开展信息采集时,与被采集对象耐心沟通,解说公安机关开展信息采集的重要性,是一项“惠民工程”,认真填写被采集人口、房屋单位具体情况,明确采集的内容和标准,做到应采尽采、应录尽录,确保公安工作源头信息及时、完整、准确、鲜活,并在实战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入户走访服务群众融洽警民关系

社区民警始终坚持把入户走访与服务群众有机结合起来。在走访过程中,开展通报社会治安形势,征求群众意见建议,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安全法治宣传教育,同时实行定期接待制度,每周二、四上午在社区警务室开展接待群众工作,并通过发放警民(企)联系卡、公布手机号及微信号,提供延时、上门、预约服务,代办证件等措施,着力延伸服务触角,全方位、多渠道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提升群众满意度,让警民鱼水情更融洽。

盘活社区治安资源织密防控网络

社区民警根据社区治安情况整合民间力量,盘活社区资源,按照市局要求组织“宝庆大叔”红袖章护平安队伍和内保保安力量开展群防群治和联防联控工作。每天,各社区民警带领“宝庆大叔”红袖章护平安队伍在辖区开展治安隐患排查、安全劝导、矛盾纠纷排查、法律宣讲等工作,针对学校、游乐场所等人员密集地方做好各类风险隐患排查,发现安全隐患立即进行整改,同时指导工作人员做好安全防范工作,通过这些举措织密了社区风险防控网络。

加强重点人员管控防范化解风险

各社区民警按照“常住人口一般管理、工作对象日常关注、高危人员重点管控”的思路,突出把涉毒人员、易肇事肇祸精神病人等重点人员作为管控重点,并依托警务平台建立起与实际居住地的交叉管控、与用工单位的双向管控、与主要活动场所的跟踪管控“三控”并举模式,及时掌握他们的动态,对于有犯罪倾向的重点人员立即进行报备,并制定管控措施,及时防范化解风险,确保社区稳定。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