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办:中共邵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邵阳新闻在线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打造更高水平平安湖南

    【时间:2020-11-16 10:30】【来源:邵阳长安网】

    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实施国家安全战略,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把安全发展贯穿国家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防范和化解影响我国现代化进程的各种风险,筑牢国家安全屏障。要加强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确保国家经济安全,保障人民生命安全,维护社会稳定和安全。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摘要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

    “十三五”以来,湖南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摆在首位,严守安全生产红线,全面提高公共安全保障能力,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建设,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为促进经济健康发展、社会安全稳定提供了坚实保障。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就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提出明确要求。着眼“十四五”,湖南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把安全发展贯穿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打造更高水平的平安湖南。

    2020年6月20日,“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湖南省2020年抗洪抢险应急演练在长沙举行。湖南日报记者 唐俊 陈新 摄

    11月4日,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这一主题,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省委书记杜家毫在主持时强调,要把以人民为中心贯穿安全生产各领域全过程,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坚决压减较大事故,坚决防范自然灾害导致重大人员伤亡,确保安全生产事故总量持续下降,确保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

    湖南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把安全发展贯穿到社会经济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着力提高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今年国庆中秋假日期间,省应急管理厅派出督导组开展综合督查,加强煤矿、非煤工贸、危化、烟花等行业的监管,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8天长假,全省直管行业未发生较大安全生产事故。

    确保生产安全,重在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近年来,湖南大力加强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相继制定出台《湖南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湖南省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等规章制度,进一步强化党委和政府领导责任,明晰部门监管责任,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并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巡查制度和责任考核机制,有效增强了我省安全防范治理能力。

    确保生产安全,须以霹雳手段显民本情怀。推进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管控,开展“强执法防事故”行动,全面启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雷霆出击,严查狠抓,铁腕治患。积存多年的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煤矿和非煤矿山、道路和水上交通、建筑施工、消防和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领域顽瘴痼疾得到有效整治,新兴产业行业领域安全监管进一步强化,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水患是湖南最大的忧患。今年夏季,面对严重洪涝灾害,我省第一时间启动灾害救助应急响应,做好救灾救助、灾后恢复重建等工作,实现了未垮一库一坝、未溃一堤一垸、未发生群死群伤事件。

    “十三五”时期,湖南不断提升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和自然灾害防御水平,建立健全重大自然灾害省级统筹指导、市县党委政府履行主体责任、相关部门和灾区群众广泛参与的灾后恢复重建机制,建立了一支适应多灾种应急需要的省级应急救援机动队伍,在提升应急救援能力上精准发力,让安全保障更加有力。

    省应急管理厅党组书记周赛保表示,将以全会精神为指导和遵循,高标准编制“十四五”规划,加快推动应急管理工作转型升级、换道超车,确保实现全会提出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健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显著增强,自然灾害防御水平明显提升,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目标。

    2019年5月,长沙岳麓区在公众场所设置宣传点,认真开展信访法治宣传活动。何丹 摄

    和谐稳定,是人民平安幸福的基本要求,也是发展的基本前提。

    上访人数多、信访积案多、群体性事件多、干部违纪多——一度是双牌县五里牌镇的“痛点”。近年来,该镇通过建立党政“一把手”接访制、搭建村级网络微信平台、深入一线下访知晓民情的“三步工作法”,及时处理初信初访,做到矛盾纠纷及时调解,确保了大局稳定,全镇各项事业也蓬勃发展,一跃成为全省法治示范镇。

    “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维护社会和谐稳定,重在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

    “十三五”期间,湖南不断创新发展以“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为核心的“枫桥经验”,通过“矛盾纠纷多元联调模式”“末端矛盾化解、中端风险防范、前端源头治本”等系列举措,大力提升预防调处化解矛盾纠纷能力,推动基层治理能力和基层治理体系迈上新台阶。

    9月3日,涟源市龙塘镇珠梅村村支两委召开“屋场会”,让因山林问题产生矛盾的两户村民面对面沟通,村干部和乡贤居中调解,促使矛盾成功化解。

    湖南充分“发动和依靠群众”,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与村民议事会、“屋场会”、网格化服务管理等有机结合,用好“网格员+信访”“调解组织+群众”等调解模式,主动掌握社情民意,及时化解矛盾纠纷。

    今年5月,祁东县马杜桥乡一孕妇在衡阳市某医院产检时出现不适,双方就此产生争议。衡阳市医疗纠纷调解中心及时认真调查,依法据实耐心调解,终使双方达成调解协议,防止了医患纠纷扩大化。

    人民调解,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近年来,针对社会矛盾纠纷主体多元化、成因复杂化、调处难度大的新情况,湖南大力推进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工作,在医疗、道路交通、劳动争议、知识产权、环境污染等领域积极建立人民调解组织,初步形成覆盖重点行业、专业领域的人民调解组织网络,打造了人民调解工作的“湖南样本”,切切实实让群众感受到非诉讼解决纠纷的法治获得感。

    力量下沉,一站式多元解纷,诉前化解。今年8月,按照省平安建设领导小组部署,全省法院在纠纷多发区域设立诉源治理工作站,实行专业审判团队与乡镇街道社区矛盾纠纷化解工作联动,在群众“家门口”及时为群众解纷止争。截至10月中旬,已设立工作站(点)1218个,参与当地纠纷化解7181件,一审民事、行政案件同比下降12.28%。

    “维护好社会稳定,助推‘中国之治’再创新奇迹,是十九届五中全会赋予我们的新使命。”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田福德表示,将不断补齐短板,加固底板,完善各类调解联动工作体系,健全社会矛盾综合治理机制,画出多元化解的最大同心圆,确保全省社会和谐稳定。

    2019年4月25日,娄底中心城区“娄底快警”正式投入实战运行。通讯员 摄

    “以前我们村盗窃时有发生,但现在治安变好了,感觉生活越来越安全、越来越幸福!”这两年,邵阳市大祥区罗市镇凤凰村的治安发生了巨大变化,在村党支部书记曾令涛看来,这得益于我省实施的“一村一辅警”建设。

    2018年以来,湖南已在2.4万多个建制村配备专职驻村辅警2.5万多人,并均设置驻村警务室,实现了农村地区治安防控力量全覆盖。“一村一辅警”建设以来,全省农村地区刑事、治安案件同比下降21.9%和15.9%。

    经济社会发展、群众安居乐业,离不开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十三五”期间,湖南坚持专群结合、群防群治,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将平安建设延伸到城乡每个端点,进一步夯实人民群众的安全感,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构建城区巡逻防控体系是维护城市安全的关键抓手。2018年以来,湖南全力打造以“1、3、5分钟”快速反应机制建设为核心,以屯警街面、动中备勤为重点的“城市快警”,进一步织牢街面巡逻防控网。仅今年以来,全省“城市快警”接处警12万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000多人,救助群众2.84万余人。

    今年6月19日清晨,益阳市大通湖区河坝镇居民陈先生报警称自己的三轮电动车被盗。民警接警后立即调取周边视频监控,通过视频轨迹分析很快发现3名嫌疑人踪迹,并于当晚将3人抓获,被盗三轮电动车也被追回。

    新时代的平安建设,离不开互联网和网络信息技术支撑。近年来,湖南深化“雪亮工程”、综治信息系统建设,强化12345社会求助系统、110报警服务系统、综治信息系统整合联动,预测预防预警各类风险和违法犯罪能力明显提升。目前,全省已建设并联网一类点视频监控摄像机18万多个,在侦查破案、治安防控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正积极构建风险防控型县域警务新模式,探索完善社区、园区、学区警务机制,加快建设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今年5月,长沙市雨花区检察院依法对“7·15”舒某柏等58人以涉嫌抢劫罪向法院提起公诉,并认定该案为恶势力犯罪集团。这也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长沙市检察机关一案起诉人数最多的涉恶案件。

    黑恶势力是社会毒瘤,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严重破坏经济社会秩序。2018年2月开始,为期3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全省各地打响。

    文烈宏涉黑组织案、夏顺安涉黑组织案、彭展保涉黑组织案等多起有影响的涉黑恶大要案被依法查处,一批“砂霸”“市霸”“肉霸”“路霸”“村霸”等群众身边的黑恶势力被铲除。

    扫黑除恶带来了社会治安形势的明显好转。2019年,湖南省命案、治安案件“两下降”,公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两上升”,社会治安评价达到92.39分,创出历史新高。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分享到:
    责任编辑:欧阳剑锋
    2020-2021 © 邵阳长安网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294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