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步检察官巧手化“干戈”

【时间:2020-09-24 10:5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杨琼玲 王求明 袁素钦)近日,经多番努力,城步检察院成功调解了一起因邻里纠纷引发的故意伤害案,被害人肖某最终接受了犯罪嫌疑人龙某及其母亲的真诚道歉和赔偿,双方对调解结果一致满意,两家人终于冰释前嫌。

被害人肖某与犯罪嫌疑人龙某均系城步苗族自治县丹口镇沉江渡村村民,两家因琐事积怨已久。2020年2月16日,肖某与龙某兄弟因邻里纠纷发生口角,继而引发肌体冲突,致肖某轻伤二级。

该案移送审查起诉后,案件承办人考虑到双方是邻居,低头不见抬头见,双方积怨较深,如果不趁机化解双方矛盾,以后双方还可能再次因为积怨发生纠纷甚至冲突。秉承“案结事了人和”的原则,为化解双方矛盾,案件承办人顶着烈日、踏着摇晃的铁索桥,三次到被害人肖某家中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劝说,并发动双方的亲属作为中间人一起做劝解工作。

在检察干警、公安民警以及村干部的见证下,双方达成一致意见,龙某勇支付肖某医药费及误工费等损失共计8000元,龙某及其母亲向肖某赔礼道歉,并签署了调解协议书,双方均表示对城步检察院作出的不起诉决定没有异议。该案是城步检察院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执法办案理念、努力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生动实践,充分体现了检察机关定纷止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职能作用。今年以来,该院共办理类似社会矛盾引发的案件10件,均实现了案结事了。在今后的工作中,城步检察院将继续站在提高社会治理体系现代化的政治高度,积极发挥检察职能,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为建设平安幸福城步贡献检察力量。

检察官提醒:采用极端方式和非法手段解决问题对他人造成伤害,最终结果只能是伤人又害己,在生活中,遇事要考虑后果,冷静、文明地通过合法渠道解决问题。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思洁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