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东市公安局新时代县域警务工作下的城区警务改革

【时间:2020-09-16 09:3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龙昱宏 赵睿【字体:

前言

4月22日,湖南省公安厅召开全省新时代县域警务工作会议,为全省县域警务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提出了路径,标志着湖南省新时代县域警务工作正式拉开序幕。为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邵东市公安局聚焦“四个大抓”警务战略,扎实推进新时代县域警务工作,积极探索县域警务改革新模式,大力开展城区派出所警务改革。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龙昱宏 赵睿)近年来,随着邵东经济的迅速发展,外来流动人口逐渐增多,各类社会不稳定因素交织。为破解中心城区派出所设置与风险防控不相符、新时期公安工作发展趋势与派出所工作模式不适应等系列难题,邵东市公安局立足实际,大刀阔斧开展警务改革,在做好警力分配和相关配套建设的基础上,将原管辖城区公安工作的红土岭中心派出所分设为红土岭派出所、宋家塘派出所、两市塘派出所。

自“城区三所”设立以来,邵东市公安局城区警务工作实现了“一街设置一所、警力合理分配”,防范化解城区风险隐患能力显著增强,城区面风险防控水平和治安面貌焕然一新。

打一场有准备的改革之战

今年上半年,局主要领导赴浏阳市公安局等兄弟单位调研交流公安工作,充分汲取了兄弟单位在警务工作创新上的先进经验,调研后,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谢伟宏多次召开党委会、党委扩大会、中层骨干交流会、民警恳谈会等一系列会议,充分结合邵东城区实际,群策群力,逐步探讨并形成了一套与邵东城区相适应的警务改革方案。

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为将改革迫切需要以及各项改革红利传达至基层民警,谢伟宏多次到原红土岭中心派出所召开民警恳谈会,充分倾听基层民警意见并提出相关要求。派出所分设的申请获批后,7月24日,邵东市公安局召开城区警务改革动员会,统一思想、凝聚共识。7月28日,邵东城区三个公安派出所正式揭牌,邵东市公安局红土岭派出所、宋家塘派出所、两市塘派出所正式启用,开启了城区公安工作新纪元。为了让各项举措更加科学、实用,8月20日,谢伟宏主持召开城区三所工作调度会,分析了派出所成立后在工作上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绘制出城区三所下一步公安工作蓝图。

重建风险防控版图

曾经,大禾塘、宋家塘、两市塘三个街道只有一个中心派出所,邵东城区市民办理身份证件及户籍业务时需要排很长的队伍,接警大厅群众时有拥挤,派出所民辅警出警经常需要跨越整个城区,工作效率较低。究其原因:管辖范围大、管辖人口多、警力配置不合理,管理层级多。

7月28日,自2004年成立的原红土岭中心派出所一分为三,城区“风险防控版图”被重新划定,上述困扰和难题将迎刃而解。其中,红土岭派出所管辖范围为大禾塘街道,宋家塘派出所管辖范围为宋家塘街道,两市塘派出所管辖范围为两市塘街道,实现“一街设置一所”配置,形成强大治安合力。分设后,派出所管辖范围清晰明确、接警大厅空间优化、接待窗口设立提量,民辅警的压力小了,办理业务高效便捷,辖区治安持续向好,服务质量明显提升,广大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高。

城区三所刚刚设立,摸清各自辖区风险隐患底数尤为重要,为此,红土岭派出所、宋家塘派出所、两市塘派出所积极争取街道党工委支持,分别于成立后的一个星期内先后召开由各街道党工委书记主持的辖区新时代县域警务工作推进会。会议聚焦风险防控,进一步完善工作方案,做优顶层设计,不断将新时代村(社区)县域警务工作推向纵深。

扎实推进联防联控

为有效防范化解辖区各类风险隐患,构建城区治安群防群治大格局,城区三所创新联防联控机制,充分发挥“一村一辅警”、邵阳快警、社区民警牵头作用,积极开展内保保安联防联控和“宝庆大叔”“红袖章”护平安工作,对辖区治理形成无缝对接联动工作机制,优化街道网格化管控功能,打造风险防控铜墙铁壁。

近期,市民赵先生发现货车的两个电瓶被盗,遂报案,宋家塘派出所接到报警后,民警廖谦立即带领“宝庆大叔”“红袖章”护平安队伍展开摸排调查,于报案的两个小时内,帮受害人找回电瓶。赵先生对办案民警和“宝庆大叔”的敬业精神”以及高效的破案速度连连称赞,并特意送去了“办案神速、神警雄风”的锦旗。红土岭派出所加强对内保单位、重点行业、场所的摸排清查,加强对保安的管理,特别是加强警校联盟,完善校园“护学岗”,坚持上下学时段校门口见警力,并成立8人组专业打击队,积极摸排线索,联合邵阳快警精准、高效打击各类违法犯罪。两市塘派出所坚持每周由民警、辅警带领“宝庆大叔”“红袖章”护平安队伍开展群防群治工作,充分发挥“一村一辅警”的作用,走街串巷宣传湖南公安服务平台,结合人口普查工作,坚持入户走访宣传县域警务知识,找准风险点,落实防范措施。

新模式带来新变化

邵东市公安局城区警务改革新模式“横线到边、纵向到底”,使得城区治安防控无死角、服务群众全覆盖,三个城区派出所指挥更“准”、联动更“活”、处置更“快”,从根本上提升风险防控能力。

服务新模式。城区派出所扎实推进“放管服”工作改革,提升窗口服务效能,在邵东市两市塘派出所户籍大厅内,正在办理户口迁移业务的市民杨先生高兴地说道:“自从城区内设立了3个派出所后,现在办理业务比以前方便多了。”同时,在办理窗口、门口和街道张贴微信二维码,积极向群众推广湖南公安服务平台。定期组织民辅警深入辖区各户为特殊人群开展“上门”服务,真心诚意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努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办案新气象。揭牌成立的第一天,宋家塘派出所民警经过近8小时蹲守,破获系列盗窃案,打响“三所分设”后的打击违法犯罪“第一枪”。8月2日,两市塘派出所迅速侦破以李某进为犯罪嫌疑人的系列侵财案件,为市民张先生追回被盗的4500元现金。红土岭派出所成立后的一星期里,共刑事拘留2人、行政拘留18人、强戒10人、社戒2人、查处涉毒案件2起,捣毁涉毒窝点3个。城区三所分设以来,各派出所创先争优,评比赶超。城区刑事案件发案率下降,破案率显著提高。

治理新局面。邵东市公安局深刻把握新时代县域治理体系风险防控要求,重点依托“平安城市”、“雪亮工程”、城乡末端感知系统平台建设,全面建成“城区三所+网格化+智慧警务”一体管风险防控平台,坚决做到各类风险隐患发现早、处置快,控得住。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邵东市公安局推进新时代城区警务改革是向改革要警力、要战力的创新之举,是释放公安工作效能的必由之路,是纵深掘进新时代县域警务工作的有效举措。邵东公安将沿着新时代县域警务的滚滚巨轮,坚决打赢风险防控攻坚战,牢牢守住“五个不发生”工作目标,全面打造更高水平的平安新邵东。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