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县检察院举行民法典专题培训讲座

【时间:2020-09-03 18:0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向微 【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向微 王惠稷)邵阳县人民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民法典学习,为了严格抓好检察人员民法典学习,落实民法典“全面学”和“全员学”,8月31日,该院举办民法典专题培训讲座,邀请邵阳学院李晓定教授作专题授课。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朝洪、在家的院领导及全体检察干警、书记员参加培训学习。

如果不了解合同、不了解人格权、不了解物权,怎么能处理好经济犯罪案件、职务犯罪案件、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案件?在李教授发人深省的提问中,授课开始了。授课中,李晓定教授紧紧围绕“民法典:刑民对话”这个中心话题,详细解读了民法典制定的背景和意义,分析了民法与刑法的关系,重点讲解了民法典最新要点,结合实际案例全面系统剖析物权、人格权、合同等内容,利用生动形象的案例,让晦涩的法律条文变得贴近生活,让复杂深奥的法理变得简单易懂。在近2个小时的授课中,大家认真聆听,仔细记录,踊跃发问与回答,共同探讨如何准确把握民法典与“四大检察”“十大业务”之间的紧密联系,如何更好把握“民法典时代”对检察工作的机遇和挑战,如何更好保证民法典实施,更好维护民法典权威,形成良好互动的课堂氛围。大家一致认为,此次培训深入浅出、内容丰富,对员额检察官今后办案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2020年以来,该院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把学习民法典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院领导带头学习民法典,将民法典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做好示范引领,同时按照个人学与集体学相结合方式,抓好干警及书记员民法典学习,促使干警及书记员做到自觉学。

截至目前为止,该院为每名检察人员发放了一本《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组织检察人员参加专题辅导讲座3次,每名检察人员至少都通读了一遍民法典,人均观看检答网、互联网、中检网院、“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上法学专家对民法典的宣讲视频超50学时。此次民法典学习覆盖了该院所有部门和人员,对推动检察人员尽快了解、熟悉、掌握民法典起到积极作用。下一步,该院将举行民法典知识竞赛、民法典过关考试,同时与法院等单位协调开展民法典联合培训等活动,实现以考促学,努力提升检察人员民法典使用能力。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