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县域警务】邵东市公安局两市塘派出所:牢固“基中基”,突显“重中重”

【时间:2020-08-28 10:3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蔡越姝【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蔡越姝)派出所工作是公安工作的“基中基”。邵东市两市塘派出所自成立以来,狠抓辖区基层基础工作,防范化解各类风险,稳步推进新时代县域警务,力促公安工作的“基中基”稳如磐石。

打牢政治学习基础,提升政治站位

制度上墙,职责上心。两市塘派出所挂牌成立当天,即设立了专门的县域警务工作办公室,由两市塘街道党工委书记任组长,街道办主任、党工委副书记及派出所所长、教导员为副组长,由社区民警、业务能力突出的办案民警为成员。要求做到职责明确,责任到人。

政治学习“去形式化”。该所每周五按时开展政治学习,并对因值班执勤未能参加学习的人员进行缺课补课。该所要求:每一个经验丰富的民警都是“师傅”,做政治建警和县域警务知识的传播者和宣传员;每一个业务精通的民警都要有中层骨干的担当,对其他民警、辅警实行“传帮带,手把手教”。

抓牢社区警务基础,强化风险排查

整章建制,做实风险排查工作。该所所长、教导员多次前往社区调研,因时制宜,组织制定新的《社区民、辅警考核管理办法》,统一印制《重大风险隐患呈报表》《风险隐患报告》,实行走访工作日常化、制度化。对每位社区民警下达走访任务数,每月以表格形式上报县域警务办公室,长期建档存册。在走访中尤其对辖区内重点人口、重点场所等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对发现的重大风险隐患实行逐级上报制度,及时掌控风险因素,将风险化解在萌芽状态。

集思广益,逐个解决问题。8月21日,该所召开社区警务工作研讨会。社区民警人人发言、逐个表态,共提出工作难题11个,再由大家群策群力,当场提出解决办法。

筑牢内保工作防线,构建联防联控

组建“宝庆大叔”“红袖章”护平安队伍。“三警”牵头,带领“宝庆大叔”“红袖章”护平安队伍开展联防联控,发放宣传资料一千余份,并开展扫黑除恶常态化宣传摸排。广泛发动群众参与,降低发案率。

奖优罚劣,建立内保工作长效机制。8月4日,该所召集辖区内70个内保单位法人代表到所召开内保联防联控工作会议,组织学习了《企业事业单位内部治安保卫条例》《保安服务管理条例》,下发了《两市塘派出所内保保安联防联控工作实施方案》,对从业单位和人员均明确严厉奖惩措施。

把牢案件处理关口,注重矛盾化解

强化责任,精确打击。两市塘派出所成立以来,出台硬性措施,强调案随人走,对在原单位接办的案件,民警不得推诿塞责,必须按时办结。同时对新所成立后接处警的案件,做到责任到人,制定明确的目标任务,新所成立后共破获刑事案件12起,办结行政案件8起,调解矛盾纠纷65起,受理求助30起。

加强纠纷调解,及时化解风险隐患。两市塘派出所辖区共有一类风险村6个,重点人员和矛盾纠纷、风险隐患多。该所逐步完善矛盾纠纷调处机制,组织起草了《两市塘多元化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工作方案》,整合街道办事处、司法所及“宝庆大叔”等民间力量,共同参与矛盾纠纷、风险隐患排查和调处。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曾小慧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