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力+民力 构建县域治理新格局

【时间:2020-08-02 16:4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龙昱宏 蔡越姝【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龙昱宏 蔡越姝)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视察北京时强调:“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管,光靠政府力量不够。北京有自己的好传统,如‘朝阳群众’‘西城大妈’,哪里多一些红袖章,哪里就多一份安全、多一份安心。”

为纵深掘进新时代县域警务工作,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根据邵阳市公安局安排部署,邵东市公安局创新县域治理机制,以社区民警、邵阳快警、“一村一辅警”“三警”为主导、以群众自治为基础,扎实开展“宝庆大叔”“红袖章”护平安群防群治工作,积极探索以村(社区)为单元的网格化管理长效机制,构建县域治理新格局。

统一思想  全面发动群防群治力量

邵东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谢伟宏在召开新时代县域警务工作专题会议时指出:要充分发挥“三警”参与、指导作用,结合“宝庆大叔”“红袖章”护平安队伍“义务安全员、义务调解员、义务宣传员、交通劝导员、社情传递员、义务治安员”“六员”职责,让有限的警力发挥无穷的力量,严查严管严控各类违法犯罪活动。

市公安局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积极争取党委政府重视,出台可操作性强的文件,每年由政府财政拨付“宝庆大叔”“红袖章”护平安队伍专项保障经费。同时,加强对“宝庆大叔”“红袖章”护平安队伍的人员管理和业务培训,全面强化这支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并建立长效运行机制。

7月31日晚,邵东市公安局1000余名民辅警带领全市5000余名“宝庆大叔”“红袖章”护平安队伍,共同开展统一集中清查行动。此次清查行动充分结合群防群治工作机制,发动群众力量,共清查旅馆、网吧等场所252家,盘查车辆472台,查处违法车辆17台,查处酒驾、毒驾2人,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5人,刑拘2人,行政拘留3人,强制戒毒1人,全面排查各类风险隐患,有效维护了社会治安大局稳定。

网格化管理  构建风险防控新格局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如今,在邵东各乡镇(街道)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由各派出所牵头,每个村(社区)均成立了一支以村(社区)干部、退役军人、青年志愿者、治安积极分子等10余名各界群众组成的“宝庆大叔”“红袖章”护平安队伍,在“三警”带领、参加下,日夜穿梭于大街小巷、行走在乡间小路,积极开展纠纷调解、安全检查、治安巡逻等工作,一张覆盖广泛、组织有序、群防群治的平安大网全面铺开,以村(社区)为单元的网格化管理格局初步形成。

近日,邵东市公安局周官桥派出所民警在“宝庆大叔”的协助下抓获一名涉嫌诈骗的犯罪嫌疑人彭某。周官桥派出所在开展清查行动过程中,民警何书斌接到洪杨村“宝庆大叔”刘大叔的电话,称他们在辖区开展清查的过程中,发现有一人形迹可疑,与民警早几天调查案件时向“宝庆大叔”出示的嫌疑人画像相似。接到电话后,民警立即前往进行确认,并指导“宝庆大叔”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与嫌疑人进行周璇。警方赶到周官桥乡洪杨村后,经过确认,此人正是涉嫌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彭某。警方在“宝庆大叔”的协助下将犯罪嫌疑人彭某成功抓获。

“三警”领头助推群防群治持续发展

一支队伍能否长期存在并发挥效能,关键看核心力量强不强。“宝庆大叔”“红袖章”护平安队伍是一支以“三警”为核心力量、群众广泛参与的生力军,是落实新时代县域警务工作的重大创新,也是社区民警、邵阳快警、“一村一辅警”向前发展的提质升级,更是加强县域治理、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现实需要,必将焕发出蓬勃的生命力,并在县域治理中发挥巨大效能。

自今年7月以来,邵东市公安局522名“一村一辅警”、200余名“邵阳快警”、50余名社区民辅警发挥主导作用,带领“宝庆大叔”“红袖章”护平安队伍,认真发挥“六员”职责,向警方提供各类违法犯罪线索230余条,协助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1名,协助查处行政治安案件180余起,协助对80余名刑满释放人员开展帮教,调处矛盾纠纷500余起,帮助找回走失老人小孩13人次,救助受困或求助群众93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2万余份,排查报告各类风险隐患300余处,成为守护邻里平安不可或缺的力量。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