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东群防群治平安大网全面铺开。

【时间:2020-07-23 09:3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蔡越姝【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蔡越姝)在邵东,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有个响当当的名字——“宝庆大叔”“红袖章”护平安队伍。这支队伍不但开展纠纷调解、安全检查、治安巡逻,还主动开展防疫、防盗、防毒等宣传工作,使当地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大幅提升……一张覆盖广泛、组织有序、群防群治的平安大网全面铺开。 

为进一步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提高预防和控制违法犯罪能力,自2020年邵阳市公安局部署开展“宝庆大叔”“红袖章”护平安工作以来,邵东市公安局迅速落实,充分调动各社区(村)社会力量,重点发动社区(村)干部、退役军人、青年志愿者、治安积极分子等开展“护平安”行动。“宝庆大叔”在派出所、一村一辅警、邵阳快警、社区民警指导下,成为群防群治的“主人翁”。“宝庆大叔”“红袖章”护平安队伍认真履行“六员”职责,为辖区平安挥洒热血,贡献力量。

开展安全劝导,做好义务安全员

“宝庆大叔”“红袖章”护平安队伍对辖区学校、市场、出租屋等进行排查,发现安全隐患,现场进行劝导,最大限度消除隐患,严防发生安全事故。

在邵东市水东江镇芽江村,一到夏天,芽江水库周边钓鱼、游泳的现象频发,存在着较大的安全隐患,连日来,“宝庆大叔”“红袖章”护平安队伍在派出所民辅警的带领下开展安全劝导宣传,进一步增强居民的安全意识。

“这里游泳非常危险,赶紧上岸。”“水深危险,切勿辖区游泳。”“宝庆大叔”一边说明危险性,一边提醒居民要加强安全防范意识、珍爱生命。大部分居民对“宝庆大叔”的温馨提示表示感谢,并表示会注意安全,提高安全意识。

开展纠纷化解,做好义务调解员

“宝庆大叔”“红袖章”护平安队伍在“一村一辅警”、邵阳快警、社区民警的指导、参加下,深入社区、村组,对邻里矛盾纠纷开展全面大排查,发现矛盾纠纷,及时组织调解,严防因矛盾纠纷激化形成现实危害。

2020年7月21日,界岭派出所民警接到金仙铺群众报警称,有人在其家砸东西,接到报警后,民警、辅警迅速赶到现场。经了解,双方因小孩准备婚礼的琐事造成感情不和,男方到女方家来讨说法。双方不冷静从而引发了矛盾,男方砸坏了女方两个碗。

“这两家人我都认识,他们的情况我也熟,”作为“宝庆大叔”“红袖章”护平安队伍的村干部肖文林、肖金科自告奋勇,积极参与矛盾调解。

民辅警和“宝庆大叔”们齐齐给双方做思想工作,调解此事,并对男方亲属说了相关法律法规,最终男方赔礼道歉,赔偿了女方损失。

开展法治宣传,做好义务宣传员

“宝庆大叔”“红袖章”护平安队伍深入辖区开展法治宣传、综治民调宣传、预防违法犯罪宣传,特别是加强对群众防盗、防电信诈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的宣传力度与广度,全面提升辖区群众法制水平和公安工作知晓率。

“他们每天向我们宣讲法律知识。”在流泽镇,村民这样介绍开展工作的“宝庆大叔”“红袖章”护平安队伍,“如果不知道这些,我们把身份证借给别人,用来搞电信诈骗,就麻烦大了。”

“宝庆大叔”向群众宣传公安机关打击黄赌毒、电信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的坚定决心,并与他们就辖区治安问题进行交流,希望他们就改善辖区治安环境多提意见,积极向公安机关提供违法犯罪线索,受到群众交口称赞。

开展交通疏导,做好交通劝导员

“宝庆大叔”“红袖章”护平安队伍对学校周边及人流车流密集路口开展交通疏导,对行人过马路闯红灯、机动车不礼让行车等轻微违法行为进行劝导,共创文明交通环境。

在邵东廉桥镇八老公路,早上7点是交通拥堵期,来往的车辆多。每天一大早,廉桥镇“宝庆大叔”“红袖章”护平安队伍就开始上街开展交通疏导。他们分班轮流对各类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劝导,一直持续到晚上。

近日,廉桥镇有人半夜驾驶改装摩托车(鬼火摩托车)在路上行驶,他们行使改装摩托车时发出噪声很大,且不按规定行驶,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宝庆大叔”“红袖章”护平安队伍立刻将情况上报至交警大队,并配合交警依法查处了5台非法改装摩托车。

开展信息收集,做好社情传递员

“宝庆大叔”“红袖章”护平安队伍熟悉社情民意,发挥自身优势,注意发现并收集辖区内生活困难人员、精神障碍及重大疾病人员、多次上访人员、疑似吸毒人员、无固定职业收入却经常高消费的人员等人员动态,发现可疑情况及违法犯罪线索的,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报告。

2020年正月,正值疫情防控期间,邵东市湘商产业园的“宝庆大叔”红袖章护平安队在收集信息时,发现有人偷偷躲在园区内,疑似外来人员。“如果是被感染人员,那对整个园区都将造成极大的威胁,我们当即就戴好口罩前去找人了。后来经过核实,这人的确是外来人员,从广东回来,为了逃避检测隔离,偷偷躲在园区里。“队长彭国发立即将此情况通知了疫情防控队,并对此人进行了隔离,有效化解了疫情风险。

开展治安巡防,做好义务治安员

“宝庆大叔”“红袖章”护平安队伍对辖区重点单位、场所、路段、居民区开展无缝隙、零死角巡逻防控,组织邻里守望相助,提升群防群治能力。同时,协助公安机关全面提高见警率、管事率,在巡逻区域内为有需要的急难群众提供必要的救助,最大限度发现现行违法犯罪行为,协助处置各类突发案事件,采取措施保护案(事)发现场。

近日,在邵东佘田桥,有一道亮丽的风“警”线——佘田桥镇“宝庆大叔”“红袖章”护平安队伍。他们每天都按要求对辖区开展常态化巡逻,对辖区学校、佘湖山风景区等路段进行步巡、车巡,他们还走进佘田桥二完小等学校开展安全风险排查。

7月8日凌晨,佘田桥镇“宝庆大叔”“红袖章”护平安队伍在巡逻时发现有人在当地村民的地里偷西瓜后,立即向该所值班民警汇报。值班民警赶来现场后将陈某、李某等4名违法人员依法抓获。经查,陈某、李某等人在村民地里偷摘了500余斤西瓜,待准备装上车离开时不料被“宝庆大叔”逮个正着。

同时,针对辖区重点人员管控、校园安保、农村矛盾纠纷、重点领域单位场所、农村多发性侵财案件、吸贩毒人员管控以及外流贩毒人员、赌博人员、电诈人员摸排等八类突出风险,这只“宝庆大叔”“红袖章”护平安队伍制定出一套自己工作方案,定岗定人,确保风险摸排到位、防范到位、化解到位。

自2020年7月以来,邵东市5000余名“宝庆大叔”积极发挥“六员”作用,向警方提供各类违法犯罪线索230余条,协助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1名,协助查处行政治安案件180余起,协助对80余名刑满释放人员开展帮教,调处矛盾纠纷500余起,帮助找回走失老人小孩13人次,救助受困或求助群众93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2万余份,排查报告各类风险隐患300余处,成为守护邻里平安不可或缺的力量。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