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邵县人民检察院联合多部门召开共同推动未成年人司法工作研讨会

【时间:2020-06-18 10:0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刘慧琳【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刘慧琳)为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及时有效惩治侵害未成年人的违法犯罪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推动建立未成年人司法保护联动机制,为未成年人提供全面综合的司法保护。6月16日上午,新邵县人民检察院邀请县政法委、县人民法院、县公安局、县司法局、县教育局、卫健局、民政局、团县委、妇联等10余个部门,以及新航中学、思源实验学校、新邵职中等学校,召开共同推动未成年司法工作研讨会。会议由县委政法委副书记陆安主持,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焦毕华参加会议并讲话。

研讨会上,县检察院就《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试行)》 、《“法治进校园”半月巡讲活动方案》、《关于建立共同推动保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合作机制》、《关于合适成年人参与未成年人刑事诉讼程序若干问题的意见》、《新邵县办理性侵害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工作机制(试行)》、《关于对未成年被害人实行“一站式”询问的工作意见(试行)》等6个机制的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说明。

各参会单位相关负责人均表示,现在的社会纷繁复杂,未成年人面临的诱惑和危险大大增加,未成年人保护是一项迫切而重要的工作,检察院提出建立的这几项工作制度具有开创性意义,为未成年人工作提供了制度依据。各单位结合自身职能及实际情况就未成年人性侵害、留守儿童保护、学校周边环境整治、未成年人生命财产安全等方面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

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焦毕华结合近年发生的侵害未成年的实际案例,阐述了该项工作的重要性。她表示,切实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是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职责,要坚持党的领导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基本原则,结合新邵实际,由检察院主导,多部门联动,不断完善相关制度体系,形成长效机制,斩断伸向未成年人的罪恶之手,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新邵县政法委副书记陆安指出,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关系到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各单位要加强协同合作,编织一张未成年人保护的大网,把未成年人保护的触角延伸到家庭、学校、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全方位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安全,共同守护“光明未来”。

县人民检察院与邵阳市心理研究所签订购买心理咨询、帮教考察等社会服务协议。本次研讨会讨论的多项工作机制及意见,能够有效填补全县未成年司法工作机制的空白,推动多部门联动合作,开创关爱保护未成年人的良好局面,有效预防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更好地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今年,最高检等9部门共同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规定9类未成年人遭受不法侵害情形,有关单位和个人须立即报案,如您发现以下九类情形,请立即向司法机关进行举报:

(一)未成年人的生殖器官或隐私部位遭受或疑似遭受非正常损伤的;

(二)不满十四周岁的女性未成年人遭受或疑似遭受性侵害、怀孕、流产的;

(三)十四周岁以上女性未成年人遭受或疑似遭受性侵害所致怀孕、流产的;

(四)未成年人身体存在多处损伤、严重营养不良、意识不清,存在或疑似存在受到家庭暴力、欺凌、虐待、殴打或者被人麻醉等情形的;

(五)未成年人因自杀、自残、工伤、中毒、被人麻醉、殴打等非正常原因导致伤残、死亡情形的;

(六)未成年人被遗弃或长期处于无人照料状态的;

(七)发现未成年人来源不明、失踪或者被拐卖、收买的;

(八)发现未成年人被组织乞讨的;

(九)其他严重侵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情形或未成年人正在面临不法侵害危险的。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思洁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