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战“疫”中成长 让青春发光——邵东公安青年民警抗疫纪实

【时间:2020-05-06 10:2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赵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赵睿)新冠肺炎疫情爆发,邵东公安“85”后、“90”后、“95”后青年民辅警义无反顾,挺身而出,用奋斗诠释青春“警”色,用行动谱写抗疫赞歌,今天我们走近其中4位典型代表,感受“藏蓝”制服的青春之力和青春担当

张少凡,“85”后青年民警,10年从警经历,现任刑侦大队图侦中队长,先后荣立个人嘉奖4次,个人三等功4次,个人二等功1次,连续2年被评为全局“十佳民警”。

抗“疫”青春宣言:“少一点碌碌无为,多一点担当与坚守,疫情就是警情,岗位就是战位,我必须严防死守,不能有一丝一毫疏漏。”

精准摸排平凡中彰显“不平凡”

抗“疫”至今为止,张少凡始终坚守岗位。2月7日,邵东某小区发现新冠肺炎患者,得知情况后,张少凡受命去核查患者接触过的,通过各个监控去核查,去对比,去走访。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大量的工作,张少凡终于将患者接触过的28人全部找到并隔离,这已是第二次核查寻找并隔离患者密切接触过的人了,上一次是在几天前,有个在杨桥的患者,密切接触过13人,期间,张少凡认真落实上级部门对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认真细心核查“新冠”重点人员,对每个需核查人员打电话、上门、见面,数不清地跟踪走访,并且挨家挨户不厌其烦地宣传引导,确保查到位,不漏一个人,当天核查数据当天上报,从没对核查任务拖过后腿,共核查武汉返乡车辆600余台,排查返乡人员1000余人。

破案、抗“疫”“尖刀”刑警亮尖刀

抗“疫”期间,张少凡还立足于刑侦本职工作,严厉打击违法犯罪。3月18日,他与同事经过多方侦查和走访,破获邵东市第一起利用多卡设备从事信息网络电信诈骗活动案件,涉案金额40余万元,打掉多个诈骗窝点,抓获4名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嫌疑人;4月初,经过分析研判,破获流泽镇一起刑事案件;4月中旬,破获魏家桥家禽系列盗窃案,打掉一个流窜多地实施盗窃的犯罪团伙,抓获3名犯罪嫌疑人......这些案件的成功侦破,不仅保护了人民群众的财产和生命安全,还有力打击了涉疫诈骗犯罪分子的猖狂行为。

段世标,“90”后青年民警,7年从警经历,现任“邵阳快警”邵东平台办案民警,曾获得2次邵东市嘉奖,1次湖南省公安厅三等功。

坚守岗位已持续战斗100天

大年初二至今,整整100天,段世标没回去过。他的家在武冈,60多岁的父母身体不好,需要照顾,但他只能拜托亲戚朋友去照顾一下父母,疫情形势严峻,段世标脱不开身,因为他是一名人民警察。

作为邵东市公安局的一名“邵阳快警”,段世标和同事们一直坚守在战役最前线。驻守在冬华医院隔离点期间,段世标对来往车辆、人员管控工作的同时还要协助有关部门做好体温检测等工作,负责维持隔离点秩序并登记隔离人员基本信息,期间有6名湖北返乡隔离人员不配合工作,还想着偷偷离开医院,这被细心的段世标发现了,他同隔离人员面对面交流、沟通,冒着被感染的的风险,通过向他们宣讲法律法规,分析利害关系,在段世标耐心的规劝下,6名隔离人员最终配合隔离工作,在隔离地点完成了14天隔离。这一百天,段世标共协助盘查车辆200余辆,检测、筛查、登记人员400余人。

深挖细查连续抓获三名逃犯

不是在抗击疫情,就是在打击违法犯罪。4月11日上午12时许,邵东市公安局根据线索得知有电信诈骗逃犯在市区活动,指挥中心立即向正在开展巡逻防控的快警队员段世标下达抓捕指令,接到指令后,段世标立即行动,火速出击,最终在一网吧内将逃犯李某抓获。凭借多年的办案经验,段世标在李某那获悉另外两名同伙的信息,通过询问,知晓其两名同伙肖某江、赵某也藏匿在邵东市区,段世标立即与他们取得联系,并耐心给其讲解法律知识,告知其“逃亡无边,回头是岸”的道理。两人最后迫于警方思想压力于当天下午和第二天上午先后来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牛志蓉,“85”后青年民警,8年从警经历,现任港南社区民警,曾获得嘉奖、三等功各一次,年度优秀社区民警一次。

“双警”家庭已三年未回老家

因工作需要,港南社区民警牛志蓉已经三年没有回过江西老家过年了,大年初一,牛志蓉收到所有民辅警取消休假的通知,双警家庭的他们毫不犹豫的双双奔赴工作岗位。“虽然没有能够驰援武汉,但我俩能在邵东疫情最前线战斗,同样感到光荣和自豪。”接到市局的通知后,牛志蓉马上返回岗位,投入到了一线工作中。

港南社区是邵东的老城区了,很多老年人经常聚在一起打牌聊天,牛志蓉联合社区干部一家家一户户的做工作,讲防护,发《致全市人民的一封信》,让辖区居民了解到抗疫时期,多一点距离就多一分安全。其中在摸排到一位在湖北十堰做生意未回来的邵东老乡时,通过电话交流,牛志蓉感受到老乡心挂家人朋友、家乡人民的安危的焦虑心情,通过安抚,向老乡说明政府采取的各种抗“疫”措施以及邵东全市群众齐心协力战疫情的情况后,老乡表示感受到了家乡政府的关心非常感动,终于放下心来。

坚守岗位退烧后立即返回工作

春节期间,牛志蓉一直感冒,在一线抗疫的高强度工作下,精神高度集中的牛志蓉在1月31日出现了头痛发烧的情况,虽然很不甘心,但她深知疫情的严重性,于是立即进行了自我隔离,确诊是因为感冒引起后,在第二天退烧后她又立马返回了工作岗位,“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虽不能像白衣天使一样救死扶伤,但坚守岗位就是为抗击疫情尽一份自己的力量。疫情期间,牛志蓉联合社区干部关停17家麻将馆,并对老板进行了批评教育,摸排武汉返乡人员89人,湖北在邵人员17人,邵东在湖北人员55人,逐一沟通了解情况并叮嘱大家注意安全,居家隔离。

邓哲,“95”后青年辅警队长,驻廉桥镇联合村“一村一辅警”,中共党员,曾获市局优秀辅警称号。

真情奉献过家门而不入

在村民眼中,他是热情工作的年轻小伙;在同事眼中,他是善动脑、肯钻研、敢拼搏的优秀党员辅警,年轻掩盖不了他做事的老练,他就是95后辅警,邓哲。

大年三十在岗执勤的那天,邓哲打电话给家人报平安,说好值完班立马就能回家,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小伙子的归家计划,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他坚守在了岗位上,这一上就是四十来天。期间,对进出入村人员进行体温测量、询问行踪、核查身份,经常加班到凌晨,但能吃苦仿佛刻到了他的骨子里,酒店、旅馆,他逐一进行摸排核查,街道、路口有他护航复工复产的身影。作为廉桥本地人,邓哲很长时间没有回家一趟,有时因为工作路过,也只能匆匆一眼。“等战胜疫情后,最想做的就是立马回家吃我爸妈炒的菜!”说完他便投入到工作里。

细致摸排火速核查隔离感染者

大年初一,联合村代某有发热、咳嗽的症状,细心的邓哲发现了该情况,立马联合村干部上报,同时积极开展走访摸排,密切观察同代某有过接触的人,做好代某家人等隔离工作,不久,代某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由于防控隔离措施及时有效开展,并未出现感染扩散。“作为辅警队长,我要做好表率作用,作为一名党员,我更要冲锋在前。疫情不退,我不退!”抗“疫”过程中,邓哲协助清查关停麻将馆7家,收缴麻将14副,纸牌类20余副,摸排湖北籍返乡人员60人,核查湖北籍返乡车辆6台,劝导人员聚集17次,进行村中防疫巡逻12次。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黄开鹂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