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荷才露尖尖角——记新宁法院诉前调解团队年轻的你们

【时间:2020-04-30 15:2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杨红霞【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杨红霞)“今天运气好,三个案子都调成了。”法官助理孙鹏轻笑着说,“六七十万的欠款,被告准备卖了房子来偿还,其实也挺不容易的。”孙鹏是新宁县人民法院年轻的法学硕士、诉前调解组的中流砥柱,2月份以来,共调解成功案件32件,一上午能调成三个案子,并不是运气。4月26日上午,新宁法院的两个调解室两个接访室都用上了,年轻的调解员们,耐心地释法明理,本来剑拔弩张的矛盾,在他们的努力下,有一大半化解在了矛盾的最源头。

“谢谢你,孙法官,我的血汗钱现在终于有了着落。”11年前,王某的好朋友刘某因生意周转陆陆续续从她手上共计借款69万元,并口头约定了利息。本来是相信朋友的还款能力,结果刘某生意经营不善,无力还款,几经波折,昔日的好友也便形同陌路。王某诉至法院后,负责立案的同志从她的言语间听出并不想和昔日好友对簿公堂,于是,案子由孙鹏进行诉前调解。

孙鹏在人民调解而平台调解案件

“这个案子我是在人民调解平台上视频调解的,王某和刘某本来就是好朋友,只是因为借钱闹了不愉快,如果有一个中间人,给他们提供一个沟通的空间,还是很有可能互相体谅的。”事实也是如此,接通视频后,沉默了一会,刘某的一句“我知道我做的不对,你也不容易,但我真的不是故意的,我月底就要卖房子了,到时我把钱一次性全部给你。”王某也当即表示谅解,达成了调解协议。“现在这个人民调解平台确实给我们工作带来了很大便利,给我们和当事人都节省了时间,给那些需要沟通的当事人更是提供了一个好渠道。”孙鹏如此说。

能进入到诉前调解程序的,一般都是事实清楚、法律关系简单、权利义务明确、争议不大的纠纷,而在基层法院,离婚纠纷、小标的民间借贷纠纷、相邻关系类案件占绝大多数,其实这些案子更需要每个调解员深入把握案件特点,灵活采用调解方式,才能达到让矛盾化解在源头的目的。

“郑法官,这个案子我还是决定进入审判程序,虽然没有调解成,但真的非常感谢你这段时间耐心地听我倾诉,我把委屈都说给你听,也不管你是否愿意,非常抱歉。”这是当事人黄某发给调解员郑丽菲的微信。黄某因与丈夫感情不和起诉离婚,案件进入诉前调解程序,黄某指明要郑丽菲主持调解。

郑丽菲组织当事人进行视频调解

担任调解员3个多月多时间,郑丽菲调解成功案件25件,其中有15件是离婚纠纷。“这个案件中,黄某跟我讲了很多,平日里丈夫游手好闲,全靠她赚钱养家,现在她起诉离婚,丈夫不仅要求小孩抚养权归他,黄某出抚养费,还要黄某补偿他几万块。黄某觉得委屈,案件胶着了一段时间,她隔三差五就跟我哭一次,我也深深感觉到她的无奈。”“离婚案件,首先得了解清楚双方的真实想法,这就需要我们与他们进行真诚的沟通,站在当事人的立场去为他们考虑问题,而且决不能厚此薄彼,就算调解不成功,也为之后审判过程的顺利开展铺了一条道。”这是郑丽菲得出的调解窍门。

调解工作锻炼人,正是出于这种考量,新宁法院院党组将年轻的法官助理组成诉前调解团队,以此提升他们解决纠纷的能力,不断积累经验、快速成长,为法院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

6年前,郭某及其哥哥到石门县收购桔子,郭某委托郭某某为其收购桔子,收好后再卖给他们,双方没有签订书面买卖合同,口头约定每市斤价格,郭某放押金10000元。前面几车交易相安无事,最后一车货款19141元,郭某用10000元押金抵了货款后,写了9141元的欠条。但在写欠条后的第二天,郭某便将郭某某的手机拉黑,郭某某只能联系郭某的哥哥催收,未果,郭某某诉至法院。

接到此案,调解员李周一首先联系了郭某及其哥哥,发现郭某真的没有偿还能力,而其哥哥有偿还的意思。组织双方第一次调解时因郭某哥哥临时反悔没有成功,还跟郭某某的律师大吵一架,矛盾似乎更深了。但李周一没有放弃,春节的时候,她多次电话联系郭某的哥哥,得知其并不是不想帮弟弟出这笔钱,而是自己其实也不宽裕,希望对方能稍微让一点步。李周一便马上征求郭某某的意见,问他能否适当退让。经多次协商,双方达成协议:郭某哥哥一次性支付郭某某7000元,郭某某自愿放弃2140元及相应利息。

李周一组织当事人进行现场调解

“从事诉前调解工作来,我觉得最大的收获就是变得有耐心了,我会耐心地听取当事人的想法和建议,其实有些案子当事人自己有解决想法的,只是想通过我们确认一下而已,这样的诉前调解极大地节约了司法成本。”李周一感叹地说。

据了解,新宁法院这个年轻的调解团队于2020年1月正式成立,由5名调解员+1名书记员组成,年龄最大的34岁,最小的22岁,截至4月底,共收案108件,调解成功63件,调解率达58.3%。穿上制服,他们庄严肃穆,而私下里,他们活泼青春,年轻的他们,在诉前调解的道路上,坚定信念,挥洒青春,相信在他们的不断努力下,“有效分流审判工作压力,缓解案多人少矛盾”的最终目的终将实现。

朝气蓬勃的诉前调解团队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董艳芳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