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东法院为外地未婚妈妈讨回抚养权

【时间:2020-04-22 10:1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一别两宽,各自安好”,分手情侣之间最好的相处之道莫过于此,但牵扯到未婚生子就另当别论了。近日,湖南省邵东市人民法院妥善执结一起抚养权纠纷案件,因疫情影响暂时由男方抚养,疫情好转期间,在执行法官耐心调解中双方顺利完成抚养权的交接。

非婚生子引发抚养权纠纷

宁某2016年1月随父母在云南省某地经营食品生意,并与远在昆明市的李某相识相恋,同年5月,宁某赴昆明与李某同居但一直未办理结婚登记。2018年1月,李某生育一男孩小宇,期间小孩一直由李某抚养。2019年6月,李某与宁某感情破裂分手,同月,宁某会同其母亲以带小宇外出玩耍为由偷偷将小宇带回老家邵东市抚养。李某多次电话协商带回小宇均遭拒绝,被拒绝探视后,2019年11月,李某诉至邵东法院,请求判令非婚生子小宇由自己抚养,宁某每年支付抚养费2万元。

法院审理认为,小宇系李某、宁某的非婚生子女,与婚生子女享有同等的权利,任何人不得加以危害和歧视。由于小宇出生后一直跟随李某生活,并且李某在昆明市有固定住所固定收入,更有利于小宇身心健康及教育成长。2019年11月,邵东法院判决不满两岁的小宇由李某抚养,宁某每年给付抚养费2万元,至小宇成年时止。

“隔代亲”阻挠执行未果,儿子终回妈妈怀抱

判决后,小宇奶奶认为自己与唯一的孙子已有深厚感情,小宇是宁家人,法院不能剥夺自己的隔代感情,坚决拒绝交还小宇的抚养权。2020年1月,无奈之下李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多方调查寻找,发现小宇被奶奶带回乡下老家。正值春节前夕,湖南又刚进入疫情防控一级响应状态,执行行动被延后。

“现在疫情这么严重,我真的很担心小宇。”李某在电话里向执行人员哭诉。

“我们已经找到小孩,疫情期间,小孩在乡下相对隔离,非常安全,等疫情缓和下来,交通管制解除后,我们会立即通知你过来接回孩子,不要太担心!”执行法官多次通过电话和微信安抚李某的情绪。

4月10日,执行法官在灵官殿镇找到宁某,并带回法院调查。法官释明法理,详述利害关系,从法、情、理多层面给宁某做工作,希望宁某主动交还孩子抚养权。宁某表示自己早已同意交还孩子抚养权,但孩子奶奶不配合,希望法院能考虑到孩子奶奶年事已高且思想古板,请求温和执行。21日,执行法官陪同李某来到宁某老家附近,宁某假意带小宇外出,将小宇交还李某。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