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宁交警开展“平安一号”行动 采取“四个高”措施根治交通顽瘴痼疾

【时间:2020-04-20 20:3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陈贵清【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陈贵清)随着开学季复工潮来临,车辆人流开始流动,为加强辖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筑牢道路交通安全防线,有效预防和减少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发生,新宁交警结合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工作和“平安一号”行动,紧盯源头、城区、国省道和农村四大主战场,开展隐患排查整治,狠抓“两客一危一货”等八类重点车辆管理,严厉查处道路交通违法。

自4月份以来,新宁交警大队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693起,查处酒驾醉驾交通违法行为40起、假牌套牌交通违法行为156起、农村面包车超员8起、疲劳驾驶2起、涉牌涉证29起、客车超员2起、报废车12台、货车超载47起、三轮车和低速车违法11起、无牌无证19起、非法载人25起、无证驾驶45起、未年检车辆30台、未报废车辆172台、超速730起、闯红灯316起、不礼让行人230起、不系安全带313起、违停306起、不按照车道行驶779起。

“高要求”部署,确保措施落实到位。为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主要采取了三项措施。一是及时动员部署。大队每月召开班子会和中层以上负责人会议,研究工作方案,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工作措施,进行安排部署,明确民警职责,细化工作措施,确定整治重点,责任层层落实,整治层层到位,加大了对重点路段、重点时段、重点车辆和重点违法行为的管控力度,对极易引发重特大事故的面包车超员、货车超载、摩托车无牌无证、农用车载人、校车不系安全带等严重违法行为,依法从严查处,确保实现“交通安全隐患明显减少、交通违法行为明显遏制、通行秩序明显改善、交通环境得到明显改善”的目标。二是激发攻坚斗志。大队要求全体民警、辅警一定要听从指挥、服从调度。班子成员包保各中队,中队领导包区片,民警包路段,机关警力全部下沉到一线配合公路路政大队进行执勤、执法,将最大警力摆到路面上加强管防,进一步落实网格化管理,增强自身责任感和使命感,克服厌战情绪和麻痹思想,全力落实好各项措施,严格惩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切实夯实道路交通事故防线。三是建立考评机制。大队成立专项工作督导组,采取明查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对警力部署、措施落实、勤务行动、执勤执法、着装仪表、服务态度等方面进行认真检查,发现问题当场指出,下发整改通知单,限期整改。同时,建立“每周推进机制”,通过“战绩公布、经验总结、实时调优”等举措,加大对整治工作的查验、考核力度,确保方案措施落实到位,确保整治取得实效。

“高标准”督导,促进隐患清除到位。一是集中约谈重点企业。大队组织召开客运、危化品等企业约谈会,“两客一危一货”等企业负责人30余人次参加会议。会上对2019年以来辖区发生的运输企业交通违法情况进行了通报,对各运输企业在安全生产方面提出要求,对强力推进重点车辆违法处理清零工作进行部署,全面提高运输企业的安全意识,全力保障道路运输安全。二是从严整改道路隐患。大队加大对危化品运输车辆和公路客运车辆的监督和管理,做到了危化品车辆和7座以上公路客运车辆逢车必查,建立并完善了执法执勤台帐。定期开展酒驾醉驾交通违法行为等专项整治行动,营造出高压严管的舆论氛围。同时是针对农村地区群众集中出行特点,强化农村派出所管交通的作用,将警力向农村道路进行延伸,并与农机等部门联合执法,加大对农村客运车、低速载货汽车、农用车以及无牌无证、假牌假证、报废车违法载人行为的查处力度。

“高效率”调度,促进路面管控到位。为了解决一线警力极其紧张的实际问题,大队立足实际,加强警力部署,科学布警增效。一是实行机关警力下沉。大队班子带头,三分之二的机关民警下沉一线,留下必要的机关民警值班和处理业务工作外,全部下沉到各公路中队,加强车辆路面安全检查,采取固定、流动结合方式,重拳整治各类车辆的交通违法行为,重点对大、中客车、货车违法行为开展突击整治,杜绝了驾驶人侥幸心理。二是启动联合执法机制。联合交通、路政、农机等相关部门,实行联合执法行动,争取公安局快警、治安派出所等警种的支持与配合,开展多警种联合作战行动,在车辆频繁经过的路口路段设立执勤卡点,严厉打击过往车辆“三超一疲劳”、超限超载、酒后驾驶、人货混装、涉牌涉证、非法营运、报废车、校车、拼装车违法上路行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三是启动城区夜查机制。为确保城区交通安全、畅通、有序,营造良好的交通环境,制大队定了民警夜查工作方案,形成以城区中队为主体、机关民警为补充,警车巡逻与定点查处相结合的夜查模式。夜查实行大队领导带班制,每晚18:00至22:00时,对城区重点区域、部位进行巡查,对城区夜间交通秩序进行管理,对酒后驾驶、摩托车无牌无证等严重交通违法进行查处,有力震慑了严重危及安全的交通违法行为。

“高密度”宣传,强化舆论引导到位。为扩大宣传效果,交警大队立足精尖,力求创新,全面提高全民文明交通意识。

一是强化重点人群宣传教育。组织民警到辖区内“两客一危一货”企业,通过上一堂交通安全教育课、看一次警示教育片等方式,广泛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让其认清车辆超限超载运输等交通违法行为的安全危害,进一步增强各企业责任人的安全防范意识和主体责任意识,提高车辆驾驶人的安全行车意识,主动从源头上杜绝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的发生。活动中,宣传民警深入到运输企业、汽车西站、解放小学、思源实验中学、一中、广场、农村集市等重点部位开展交通安全宣讲,不断扩大宣传教育范围。

二是利用“微平台”开展宣传教育。充分利用“新宁交警微信公众号”、新宁电视台等媒介,及时曝光辖区典型交通违法案例,并对重大行动进行“网络直播”,与各界网民展开互动,最大限度地争取网民支持,大力宣传超速超载等违法行为的严重危害性,警示广大群众,多方挤压交通违法行为生存空间,尤其是多方引导车辆驾驶人、非机动车驾驶人,切实提高交通法制观念和交通安全意识,自觉遵守道路交通法规。同时,通过广播、电视、微信、微博、网络等渠道公开公布举报服务电话,鼓励广大群众对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举报。

三是开展重点场所舆论宣传。大队充分利用交通违法、事故处理、车管所办牌办证大厅、机动车检测站等对外办公场所,通过设置宣传咨询点、悬挂横幅、张贴标语、摆放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等各种形式,广泛开展宣传。同时,邀请记者随警作战,对交通问题顽瘴痼疾专项整治行动和查处违法行为进行现场报道,曝光典型违法及事故案例,强力震慑交通违法驾驶员。

四是大队还开展了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驾校等“七进”宣传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宣传手册、音像光盘5000余份(张)。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新宁公安局交警大队将时刻把握舆情脉搏,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及时调整工作重点,构筑宣传矩阵,讲好民警故事,唱好平安旋律,传播法治声音,打击违法犯罪,维护法律尊严,为了新宁平安创建、经济社会发展、交通治安文明,扎实开展交通安全大整治工作,从而打造文明有序、安全畅通的旅游城市道路交通环境。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董艳芳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