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双清区司法局:致敬!司法行政战线上的“铿锵玫瑰”

【时间:2020-03-09 19:3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姚林 颜明【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姚林 颜明)在邵阳市双清区司法局活跃着这样一群“女兵”。她们用“巾帼不让须眉”的万丈豪情和“能顶半边天”的强劲实力,在司法行政战线各个岗位上展示着专业素养和巾帼之美。用自己的专业和对待工作的热忱诠释着“忠诚、为民、崇法、担当”的司法行政精神。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让我们“采撷”几朵“玫瑰”代表,看看她们的坚守与奉献,领略她们别样的神韵和风采。

积极拓宽公共法律服务渠道。她用公平正义为弱势群体撑起一片晴天。

石丹阳,现任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她忠于党的事业,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和良好的思想品德。全局第一个主动亮出“共产党员先锋岗”、开设农民工“绿色通道”。

她积极利用自己的专业法律知识,尽自己最大能力帮助群众解决难题,在全区各乡镇(街道)和部门的推动下建立了12个法律援助工作站和72个法律援助联系点。推动四所律师事务所52人承担着72个村(社区)的法律顾问工作。依托司法所建立微信平台,方便群众向顾问律师提供法律咨询。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的顺利开展,加强法律顾问与村居干部、群众的联系,实现法律服务与基层群众的“零距离”,率先在辖区内的72个村、社区共建立了72个村社区法律顾问服务工作微信群。

从事司法行政工作21年来,她跑遍了全区12个乡镇,72个村、社区,累计行程一多万公里,平均每年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00余件,每年为弱势群体挽回经济损失余100万元。

坚守在基层调解维稳一线,她用女性特有的亲和力化干戈为玉帛。

双清区司法局桥头司法所长王瑾。自1994年9月参加工作,二十五年如一日,恪尽职守,始终坚持在平凡的工作中,努力为老百姓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得到了当地政府领导和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2018年被司法部评为“全国模范司法所长”。

基层司法所就是矛盾双方调解的“媒人”,而王所长是司法局的头号“媒婆”。2014年8月,洛阳洞社区居民彭某在某商场行走时突然摔倒不治身亡,公安机关侦察后,排除他杀。彭某的亲属情绪异常激动,纠集了多人堵住商场大门,要求商场负责并赔偿。王瑾多次召集双方当事人进行协调,并采取“背靠背”的调解方法分头做双方当事人的思想工作。首先告诉彭某家属要依法维护自身权益,然后再告诉他们从法律上讲提出的解决方案是公平公正的而且在很大程度上对他们有利,彭某家属态度随之发生了转变,由之前的“绝不同意调解”到“不想把事情弄大,不想再给政府找麻烦”,并且同意配合调解。随后王瑾又从人道主义以及企业的社会责任做了商场一方的思想工作,也得到很好的配合。王瑾最后再把双方当事人组织到一起直接协商后达成协议,纠纷自此得到圆满解决。

在司法局像她一样奋战在人民调解一线的女调解员还有很多。她们或正在调解或正走在为民调解的路上,她们用对人民和事业的无限热爱和辛苦付出换来辖区社会的和谐、稳定。

严管厚爱特殊群体。是她,用爱与责任指引“浪子”回头。

如果你是第一次见到石桥司法所所长贺亢,一定会被她的外表所“迷惑”。鹅蛋脸、柳叶眉、樱桃小嘴,身材娇小可爱。可是不要被她的甜美外表所“欺骗”,她的性格和工作作风正如她的名字一样,不卑不“亢”。

今年26岁,参加工作才两年就被委以重任,被安排到全局社区矫正任务最重的石桥街道司法所担任所长。刚开始,很多人都不看好她,但很快她就让所有质疑她的人刮目相看。2019年年终局组织的年终工作考评中,石桥司法所成绩名列前茅,尤其是社区矫正工作更是位列第一。对于社区矫正工作,贺所长自己总结出一句话“严格执法,以正其纪;教育为先,以正其心。”

矫正人员范某,因没有意识到自己犯罪的严重性,服刑意识不强。经常在集中学习和劳动中迟到。她组织工作人员到其家中走访,了解其思想动态,并联系其家人了解其思想情况,对其以及其亲属进行谈心谈话,让他了解到社区矫正的必要性,在思想上进行深刻反思,其亲属也在家中加强对其的日常监管。之后,范某随时反思警示,并积极参加矫正志愿者工作,努力回报社会。

在司法局还有很多像她一样的社区矫正“女战士”,她们面对着一群有着特殊人生经历的人群。“我们的工作神圣而又伟大,我们是她们人生灵魂的重塑师。”司法所长姚双云动情地说。

她们战斗在司法行政战线上的不同岗位,兢兢业业、默默无闻,用行动诠释司法为民的情怀,她们是坚强干练的铿锵玫瑰,是司法行政工作中不可或缺的“女兵”,恰似一朵朵铿锵玫瑰盛开在人民群众中。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马敏捷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