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东市公安破获的三起虚假出售口罩诈骗案公开宣判! 最高获刑6年

【时间:2020-02-29 12:0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左三春【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左三春)为从严打击涉疫违法犯罪行为,邵东市公安局联合邵东市人民检察院、邵东市人民法院,启动快侦、快审、快判模式,迅速办理涉疫类案件。

2月27日,邵东市公安局破获的三起涉疫诈骗案在邵东市人民法院公开宣判,涉案的三名被告人分别被依法判处10个月至6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案件1

2月5日,邵东市公安局红土岭中心派出所接到受害人罗某报案称,其婶婶在廉桥医院上班,由于口罩稀缺,婶婶问他能不能买到口罩,于是罗某就联系上了在朋友圈卖口罩的人。1月30日,罗某和对方沟通好欲购买35万个口罩,并在3天内先后通过银行转账27万余元给对方。打完款后罗某多次向对方催要口罩,对方百般推辞之后,便提供了8个快递单号,称已经发货,罗某通过查询,发现这些快递单号全是假的,遂再次联系对方,发现微信已被对方拉黑,罗某这才惊醒,自己被骗了!

红土岭中心派出所刑侦队立即成立专案小组侦办此案,由于诈骗人的微信号已停用,银行账号也已挂失,快递单也是假的,前期侦查工作难度较大,一度让案件陷入了僵局。但刑侦队办案人员毫不气馁,通过与网安大队密切协作,反复细致梳理相关线索,寻找破案突破口。

经过三天四夜的加班加点,抽丝剥茧,综合研判,终于锁定犯罪嫌疑人黄某雁(广东省惠州市人)。来不及休息,专案组立即深入研究抓捕方案,因为当前疫情形势严峻,奔赴广东惠州抓捕嫌疑人无疑是会增加感染风险的,但如不立即行动,很可能会错失抓捕良机,没有过多的犹豫,专案组决定马上动身前往广东省惠州市抓捕犯罪嫌疑人。

2月11日,刑侦队、网安大队民警自备干粮和防护装备,连夜驱车奔袭700余公里,在广东省惠州市搏罗县一家出租屋内将犯罪嫌疑人黄某雁抓获,当场查获涉案手机一部、银行卡数张,查获嫌疑人支付宝内涉案资金27万余元。

现经邵东市人民法院公开宣判,被告人黄某雁利用疫情虚假出售口罩,以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6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万元。

案件2

1月底,口罩等防疫物资非常紧缺,犯罪嫌疑人申某临时起意想到以卖口罩的名义骗些钱,之后申某通过在QQ群里发布卖口罩的虚假信息,以付定金、运费、货款等名义要求买家转账,在收到钱款之后便将对方拉黑。申某用此种方式诈骗多人,涉案金额5万余元。

2月7日,邵东市公安局接公安部电诈平台交办线索,邵东有人涉嫌以卖口罩为由实施网络诈骗。邵东市公安局局党委高度重视并立即要求成立专案小组,专案组民警经过前期侦查摸排,锁定邵东市砂石镇的申某有重大作案嫌疑,在砂石镇派出所的协助下,经过连续蹲守,于2月10日上午,成功将从外地返回的申某抓获。

现经邵东市人民法院公开宣判,被告人申某因虚假出售口罩犯诈骗罪,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5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万元。

案件3

2月4日上午8时许,邵东市公安局接到邵阳市公安局反电诈中心转警,一名汤姓男子在网上被骗了。通过联系受害人,办案民警得知,原来这位汤先生于1月27日,在微信朋友圈看到有人在出售医用口罩,当时想着虽然自己不缺口罩,但是在一线战斗的人民警察却急需这些医疗物资,于是他立马就联系上了卖家,打算买500个口罩捐赠给在一线战斗的民辅警。汤先生分别在1月27日,1月28日给对方转了共4400元钱。但是打过钱后几天,对方却迟迟不回信息,直到自己被拉黑,汤先生才知道自己被骗了。

接警后,刑侦大队立即着手对线索进行研判,通过情报分析,立马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姜某,刑侦大队民警胡灿带队迅速出击,于2月4日下午2时许,在邵东市牛马司镇将待在家中的姜某抓获。

现经邵东市人民法院公开宣判,被告人姜某因虚假出售口罩犯诈骗罪,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10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千元。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黄开鹂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