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卖口罩真诈骗 检察机关依法批捕

【时间:2020-02-21 16:5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毛超林 朱思颖)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口罩作为个人卫生防护的必备用品,一直供不应求。在全民众志成城、齐心抗疫的时刻,却有不法分子利用民众对于口罩的迫切需求,通过微信平台假称有口罩出售,牟取不义之财,实施诈骗。2月18日,邵东市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诈骗罪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黄某,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1月底,被害人罗某受医院工作的亲戚委托购买口罩,随后在微信朋友圈找到自称有大量口罩销售的黄某,通过微信与其谈好购买35万个口罩,并分三次将272500元钱打到黄某的银行卡内。不料,黄某在提供了8份虚假运单号后即将罗某微信拉黑,失去联系。意识到被骗的罗某当即向公安机关报案,公安机关通过涉案银行卡所留手机号锁定犯罪嫌疑人黄某。黄某于2月11日下午在其亲属的陪同下到当地派出所投案,同日被刑事拘留。

获悉案情后,邵东市检察院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派检察官提前介入,迅速审查公安的案件材料并形成了书面取证提纲,同时就相关聊天书证的获取、犯罪嫌疑人的主观犯意、案件办理注意事项等方面提出侦查引导意见和建议,并在一天内对涉疫案件做到依法快捕,切实履行好疫情联防联控中的检察职责。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疫情防控以来,邵阳市县两级检察院与公安机关密切配合,及时收集公安机关办案线索和情报,提前介入公安机关的侦查活动,积极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市检察院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打击督导组,指导全市检察机关加大办案力度,严惩涉及疫情防控的哄抬物价、“暴力伤医”、贩卖珍贵野生动物、造谣传谣、妨碍公务等十类犯罪,在社会上形成强大震慑效应;结合公益诉讼,大力开展源头防控,立足检察工作实际,充分履行检察职能;密切关注食品检验检疫、口罩、酒精等防疫消毒用品市场存在的违法犯罪行为及监管漏洞问题,在办案中体现检察担当和检察作为;实行涉疫情防控案件专人专班专案专办,快审快结快捕快诉,确保打得准,打得狠,打得及时。

截至目前,全市检察机关共提前介入涉及疫情防控案件13件18人,已批准逮捕妨害公务犯罪案件3件3人,摸排相关公益诉讼案件线索2起。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欧阳剑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