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窗口树形象 爱岗敬业创辉煌——新宁交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纪实

【时间:2019-11-13 10:4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陈贵清【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陈贵清)新宁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现有12个队、所、中心,在编民警及职工48人,协警86人。管辖国、省、县、乡、村道路3100余公里,管理各类机动车8万余辆,机动车驾驶人8.5万余人,年平均处理大小交通事故4600余起;是2018年度市级文明窗口单位。

2019年来,新宁交警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抓手,以再次创建文明单位为目标,按照“抓班子、带队伍、强服务、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坚持“警务公开化,管理规范化,服务人性化”和“以人为本,和谐执法”的服务理念,实现了执法理念由管理型向服务型、执法手段由人工型向科技型转变,文明创建工作取得了新成绩。大队先后获得全省交警部门综合考评优秀单位、全省道路交通文明示范单位、市交警系统执法质量先进单位、全市交警部门综合考评第一名、全市交警系统“三基一化”先进单位和县文明单位、安全生产先进单位、县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先进单位、县党风廉政建设等县级以上奖励50多项。

一、狠抓责任落实,强化组织领导

大队高度重视文明创建工作,成立了以大队党组书记、大队长舒勇桂为组长,党组副书记、教导员肖体彪为副组长的创建市级文明窗口单位工作领导小组,把创建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贯穿全年工作的始终,形成了一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队属单位具体落实的管理机制,做到了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推动文明创建工作务实高效开展。

二、狠抓政治教育,夯实创建思想基础

一是狠抓政治理论学习,把政治学习与宣传贯彻、创新思路结合起来,确保学习宣传到位,贯彻落实到位。全年开展政治学习和道德讲堂活动52次。二是强化党员先进性教育。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认真组织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使党员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的意识和自我完善的能力得到提高。三是切实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强化对民警的职业道德养成教育,努力实现执法行为规范化、服务质量标准化,提高了服务效率。       

三、狠抓服务质量,着力创建文明窗口

一是大力开展岗位练兵。结合交警工作实际,建立练兵考勤制度,狠抓了政治练兵、业务练兵和体能练兵,每周进行一个项目的测试,每月进行一次总评,评出一个红旗单位、一个标兵、一个黄牌单位,考评结果与月目标绩效考核挂钩,当月兑现奖惩,形成了大练兵活动的热潮。二是扎实抓好示范点建设。设立共产党员示范岗、学雷锋示范岗和客商服务窗口,大队办证大厅创建为省级“创文明行业,建满意窗口”示范岗。三是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推进机关效能和廉政建设。深入开展了“争创人民满意交警队、争当人民满意交通警”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机关效能建设活动,进一步转变了工作作风,提高了办事效率;深入开展党风廉政法律法规教育,进一步增强了全体党员、民警的廉洁自律意识、是非意识和遵纪守法意识,近3年来杜绝了干警违法违纪行为的发生。

四、实施交通安全“七进”,构建文明交通环境

2019年来,大队认真学习党的政策,严格执法,文明执法,热情服务,围绕“压事故,保畅通”的工作思路,坚持专题宣传与常规宣传相结合,充分利用媒体,进行深度宣传,营造守法、文明、和谐交通氛围,促进文明创建工作深入开展。大队坚持开展交通安全宣传“七进”(进社区、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活动和“平安畅通”县建设活动。在资金困难的情况下,今年挤出1.6万元用于交通安全宣传,印制了6000余册《道路交通安全法》及交通安全教育警世书籍分发到各学校、社区、企事业单位等;拓印悬挂交通安全宣传条幅34条,树立交通安全永久性宣传标牌36条在各路口醒目处;印制3万余份《致中小学生的一封信》《道路交通安全须知》宣传资料发放到广大交通参与者手中,以“眼前的实事,身边的真事”教育人们遵守交通法规,文明出行,提高自我安全意识。大队在县政府大院门口设置应急管理现场宣传点,以集中宣传道路交通安全知识,在全社会掀起全民关心交通安全、注意交通安全、重视交通安全的热潮,提高全社会安全生产的法制观念和守法的自觉性,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据不完全统计,近3年来,大队共组织干警为各中小学校上交通安全课290余次,展出事故图片760多场,开展交通安全常识咨询活动20多次,处置各类群体性事件19次,完成警保卫任务72次。为配合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派出警力300余次。在省、市级媒体及报刊上稿360多篇,

五、坚持依法行政,服务县域经济发展

实行警务公开,提高队伍正规化水平。认真贯彻“机关作风看文明、服务窗口看文明,执勤执法看文明”的要求,狠抓队伍管理,2019年来,大队成立了政务公开、党务公开、警务公开领导小组,周密部署交通管理工作,认真落实公安部提出的“抓基层、打基础、苦练基本功”的要求,提高交警队伍的正规化水平。为了夯实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工作基础,以“适度抓硬件,重点抓软件,突出苦练基本功”的方针,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基层中队警力、经费、装备和办公房的建设,做大做强基层;对车辆和驾驶人情况进行重点普查,加强车辆、驾驶人的年检、年审和道路交通管理科技应用,强化基层基础工作。

加强服务窗口规范化建设,提升群众满意度。一是加强车管处罚窗口建设,做到收费标准、收费项目、处罚项目及标准、行政许可上墙公开,抓好车管所、处罚中心岗位责任制的落实,加大硬件设施建设,添置了电脑56台,建起了驾驶员理论学习室,加强交通法规培训,实现了交通违法处罚“零诉讼”。二是加强交通事故处理岗建设,公开交通事故处理程序,规范处理交通事故。加强对事故处理中队的装备投入,添置了照相机、摄像机、电脑等;交通事故定责实行集体研究,实现了交通事故处理“零申诉”。

六、丰富活动载体,文明创建花果硕

深化志愿服务,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广泛开展为社会送温暖活动,民警到贫困户、福利院走访慰问。关爱未成年人成长,大队每个所、室、队都资助一名品学兼优的贫困生,每逢开学之际民警都要到资助的学生家中走访,为其送去学习用品和学杂费,帮助其完成学业。近2年来,大队民警累计为社会福利事业、希望工程和灾民损献钱物总值13000余元。近2年积极参与义务献血20人次,共计献血6000CC;组织驾校学员定期开展“文明交通”行动共600多人次;大队与一渡水镇双禾村96户农民结成帮扶对象,同村干部、村民交朋友,向他们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的扶贫政策,积极帮助他们排忧解难做实事10多件。组织学习县内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积极推荐好人好事,并在中国文明网上报“好人线索”260多条。

开展系列创建,拓展创建内涵。在机关重点开展了“敬老爱幼”“文明卫生家庭”“文明标兵岗”“文明股室”等一系列创建活动,将活动落到实处,转化成工作的创新力,增强了队伍的战斗力,形成了文明的辐射力。配合春风社区开展五好文明家庭评比,协助小区每季度进行一次卫生检查评比和督促,评出卫生之家,以点带面带动小区文明活动的开展,有力促进小区的文明建设。

寓教于乐,开展文体活动。组织开展登山、乒乓球比赛等文体活动6次;为全队离退休人员发放《离退休人员健康手册》,组织离退休人员“健康行”系列活动5次。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董艳芳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