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冈市司法局组织开展“大排查、大调处、促和谐、迎国庆”专项活动

【时间:2019-09-10 21:3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曾令旭【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曾令旭) 为确保国庆期间的社会稳定,加强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做到人能稳控、事能化解。9月10日,武冈市司法局组织司法行政系统开展“大排查、大调处、促和谐、迎国庆”专项活动,努力为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一是积极主动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作用,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实现矛盾不上交。全面开展矛盾纠纷隐患地毯式排查,做到村(居)不漏户,户不漏人。对排查出来的各类矛盾纠纷和问题,建好台账,列出清单,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发现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坚决防止事态扩大。

二是及时就地开展矛盾纠纷大调处。按照“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乡镇(街道),矛盾纠纷不上交”等原则,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及时制定调处方案,落实调处责任人,整合调解资源,充分利用法律服务、法律援助、司法确认等法治手段,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法律工作者参与社会矛盾化解。对于重大疑难复杂矛盾纠纷,会同有关部门合力攻坚及时化解。

三是全力以赴确保国庆期间大和谐。对各类信访问题特别是重复上访、集体上访、越级上访问题,要高度警惕,密切关注其动向;对不符合法律政策的纠纷要做好政策宣讲和思想教育工作;对不属于调处范围的矛盾纠纷,要及时分流;对部分一时难以化解到位的不稳定因素,要做好稳控方案,落实好包案领导、具体责任人,把人员稳控在当地;对重大矛盾纠纷或群体性事件苗头,要及时上报;对重点人员,积极配合公安等有关部门落实稳控措施,最大限度减少不稳定因素,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同时,结合当前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活动中,深挖涉黑涉恶线索,营造人人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浓厚氛围。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思洁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