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清区司法局积极推行“党建+司法行政工作”

【时间:2019-06-26 18:3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姚林【字体:

邵阳市双清区司法局,找准了党建工作与司法行政工作的结合点,坚持党建与业务工作统筹谋划、协调推进,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模式,打通党建与重点工作融合的“最后一公里”。司法行政工作逐年呈上升趋势,连续多年在市局组织的年终考评评比中取得三区第一的好成绩。同时党支部建设也得到了不断加强,2017年在区直机关党支部年终考核评比中获得全区第三名,2018年获得全区第一名的好成绩。

党建+法治宣传,党员干部站排头。注重发挥党员干部在法治宣传教育中的引领带头作用,局党支部组建了一支法治宣传志愿服务队,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全年抓住重点时段、区分重点人群有针对性地抓好法治宣传,开展精准普惠法治宣传,免费向广大基层群众发放编印的法治读本。充分发挥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的作用,积极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利用“3.8”妇女节、“3.15”消费者维权日、“4.15”国家安全日等专项宣传活动进行法制宣传,5月份在农村开展法制宣传月活动,在渡头镇开展法制宣传咨询服务活动,组织党员志愿者编印发农村普法读本3000多册,发放公开信2000多份,发放宣传资料6200余份,张贴标语横幅30条。

党建+人民调解,党员干部当主力。为筑牢社会平安稳定打造了新阵地。积极加强各级调解组织的党组织建设,同时局党支部号召各级人民调解组织中的党员干部要在每个调解活动中佩戴党徽、亮明身份,认真做好人民调解员选聘工作。积极引导公道正派、热心人民调解工作,并具有一定法律、政策、文化水平和在当地有威望的党员干部同志推选、聘任到队伍中来。在调解活动中党员干部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怕苦、不怕累、敢于攻坚克难、敢于吃硬骨头,2019年以来,全区一般民间纠纷排查451起,已调处成功451年起,重大疑难纠纷排查10起,成功调处10起,协议赔偿金额达到2050余万元,调处成功率达到100%。

党建+法律援助,做到应援尽援。局党支部在区法律援助中心建立党员志愿服务窗口、党员服务岗,积极为来访群众提供及时有效的法律服务。对申请法律援助实行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指派,快速办理。最大限度扩大援助覆盖面。积极推行法律援助工作“受理零等待、援助零距离、服务零收费、办案零投诉”的“四个零”机制,切实提高了服务水平和群众满意度,降低困难群众诉讼门槛,将法律援助做成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积极开展法律援助进农村、进社区服务活动,把优质便捷的法律服务送到田间地头、千家万户,使法律服务人民群众更深入、更到位。2019年以来,受理民事案件61件,刑事案件31件,法律援助咨询180件.2018年受理民事案件132件,刑事案件89件,咨询案件508件。

党建+社区矫正,坚持党领导下的社区矫正工作。坚持党组集体研究社区矫正对象入矫评估严把矫正工作入口关。认真开展社区矫正审前调查评估工作。局党组领导科学合理地做出适合或不适合社区矫正的书面评估意见。社区矫正中心进一步加强社区服刑人员的有效监管,严把社区服刑人员管理关。各司法所大力加强社区服刑人员的日常管理,确保管理帮教责任横向到边、不漏一处,纵向到底、不落一人。2019年以来,在册社区服刑人员173人,无重新犯罪现象发生。对刑释解教人员帮教率保持100%,并将重新犯罪率控制在1%以下。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艳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