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县白仓司法所:多年纠纷一朝解 冤家宜解不宜结

【时间:2019-05-23 17:0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刘湘宇【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刘湘宇)近日,邵阳县白仓司法所快速、成功化解了一起长达六年的宅基地纠纷案,双方当事人签订协议后握手言和,消除了诱发群体性恶性事件的因素,维护了基层社会的和谐稳定。

刘某清和蒋某珍系亲叔嫂关系,2001年4月12日因洛湛铁路邵永段修建需要,根据国家相关政策对刘某昇(刘某清父亲)的房屋进行征地拆迁。2013年刘某清和蒋某珍双方对拆迁补偿地进行口头分配,但当时双方并未签订任何协议。2016年刘某清和蒋某珍在准备修建房屋时发生争议,一直无法统一意见。2019年4月底,刘某清进行房屋改造,蒋某珍以宅基地划分纠纷未解决为由阻止刘某清住房改造工程的施工。一场由宅基地划分引起的矛盾纠纷一度激化,阻工现场充斥着火药味。

2019年5月5日司法所负责人刘湘宇得知情况后,立即联系驻村干部、村支书、调委会主任、驻村协警并了解情况,第一时间赶往现场进行调查。

在纠纷现场,蒋某珍情绪激动,声称如果得不到一个说法,将继续阻止刘某清施工。考虑到双方情绪激动可能会引发严重的冲突,调解员本着维护社会稳定的原则,一边安抚双方情绪,一边向邻居和知情者了解纠纷情况。

经调查,双方在2016年宅基地划分的面积上就曾产生过一次纠纷,双方曾多次向村级人民调解委员会申请调解,经调委会做思想工作,均未达成一致意见,考虑到双方本是亲戚关系,又是邻里关系,此事就一直拖着。直到2019年5月刘某清开始修建房屋时,蒋某珍进行阻工并要求刘某清履行口头承诺,矛盾再次激化。

充分掌握情况后,调解员于5月6日召集双方到司法所进行调解。考虑到当事人矛盾沉积已久,前后两起阻工事件有一定联系,遂将两起阻工矛盾一并化解。调解过程中,调解员刘湘宇查看案件实地现状,分别听取双方陈述,了解双方诉求及对纠纷的看法后,从互相协作、互利生产的角度出发,通过讲解《民法总则》中关于邻里关系的条例,并告知双方当事人阻工的危害性。

双方冷静下来,意识到自己的行为可能违反法律规定,双方当事人均有后悔的意思,但是恩怨积累时间太长,双方碍于面子问题,在调解桌上都不想主动开口。调解员看到双方紧张的态度有所松动,立即暂停了调解,采取“背对背”的方式对双方当事人进行心理疏导,各个击破,并对双方当事人讲述清朝康熙年间“六尺巷”的典故。等双方态度缓和之后,调解员当庭提出互利双方的调解方案,得到双方当事人的认可,当场达成和解并签订了调解协议。

至此,一场长达6年之久的宅基地纠纷案终于得到圆满的解决。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董艳芳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