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度陈仓陷囹囵,邵阳首起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主犯全落网

【时间:2019-05-17 18:0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高苗苗【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高苗苗)云南籍女子郭某本在缅甸甘拜地开米粉店,却被邵东县公安局以涉嫌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罪逮捕,她的同伙张某、郑某也一同落网。据悉,此案为邵阳破获的首起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案,5月8日,经邵东县人民检察院批准,邵东县公安局已对三名主犯正式执行逮捕。

2月17日,邵东县公安局接到群众报案,称有7名缅甸籍妇女被人以打工的名义骗到邵东。接警后,该局立即派人赶赴报案地点,将7人带回该局人口与出入境管理大队进行调查,一场“暗度陈仓”的密谋就此被打破。

犯罪嫌疑人:周密部署“钓”7名缅甸籍妇女

据悉,犯罪嫌疑人张某(邵东县魏家桥镇人)原在缅甸开厂做生意失败,回到邵东后便滋生了以打工名义骗取外籍人员入邵的想法。

2017年农历9月,张某主动联系在云南腾冲打工的老乡——犯罪嫌疑人郑某(邵东县九龙岭镇人),提出要其帮忙联系缅甸人到湖南邵东“打工”,他将为其支付每人1万元介绍费及运费等开支。达成合作协议后,郑某多次辗转缅甸,终于在缅甸甘拜地找到在此开米粉店的犯罪嫌疑人郭某(云南腾冲人),二人又达成“介绍费”平分的协议。自此,一场“组织偷渡”的预谋正式展开。

2018年期间,郭某几次以在中国打工可以获得更高薪酬诱惑在自己米粉店打工的2名缅甸妇女,期间还曾带他们到自己云南腾冲的家中了解中国的情况。最终,缅甸妇女未经住诱惑,同意听从郭某的“安排”到中国来。

今年年初,与郭某等人一起,7名妇女利用边界通行证顺利通关到达郭某云南腾冲家中。为了逃避沿途检查站的查缉,他们事先了解沿途检查站的设置情况,并先派一台车到沿途检查站进行打探,未发现设卡检查再通知后面运人的车辆通过,一路将7名缅甸籍妇女运至邵东县城。

“这场‘偷渡’计划周详,作案隐蔽,若不是受害者报案成功,警方根本找不到任何蛛丝马迹”。邵东县公安局人口与出入境管理大队大队长李光华介绍,犯罪嫌疑人交代,这场计划密谋已有一年。首先以高薪引诱7名缅甸籍妇女“自愿”到中国来,期间再通过带他们到郭某家中消除受害者的戒备心。之后,抓住可以利用边界通行证通关的漏洞,成功躲过了警方的稽查。

受害者:幸有中国亲戚作救命稻草

2月11凌晨,经过一天一夜的颠簸,7名缅甸籍妇女来到邵东,本以为马上就可以安排到高薪岗位上去,可事情并没有这么简单。

受害者描述,他们到邵东的一个星期,一直居住在犯罪嫌疑人张某的租房内,虽没有受到人身限制,但出入都必须有人“陪同”。此外,说好的安排工作也迟迟得不到兑现,而看管他们的男子中间还几次想将7人分开,他们强硬表示要在一起才得以不被分开。受害者还讲述,抵达邵东当晚,原本陪同他们一起来的四个男子发生剧烈争吵,他们虽听不懂争吵内容,但之后看到其中两名男子拿了红色人民币离开后再也没有出现。综合种种,7人越想越不对劲,但奈何言语不通,几次想报警都没有成功。

关键时刻,其中一名缅甸籍妇女想到了自己远嫁中国的妹妹,于是趁着看守者不在,她与其他3人一起跑到出租屋附近的店子,以比手势的方式借到电话打给妹妹,通过妹妹与店老板钟某沟通,钟某帮助他们成功报警。

邵东警方:严打跨境犯罪一举拿下3名主犯

“受害者讲述的‘拿钱’和‘陪同者消失’两个细节让我们产生警觉”。根据办案经验,警方从受害者描述的细节初步判定了案件性质,立即将案件上报后得到该局领导的高度重视。该局领导当即决定以刑事案件对此案立案,组织人口与出入境管理大队、刑侦大队、网安大队、法制大队及案发地派出所成立‘2.17’专案组,由邵东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公安局长谢伟宏担任组长,分管副局长杨智担任副组长,对案件展开调查。

破案的过程中,由于犯罪嫌疑人作案手段隐蔽,且受害者语言不通,为警方带来了重重困扰。所幸,根据受害者的描述,警方查询到了送受害者抵邵的车辆信息,顺着这唯一的线索,专案组展开缜密排查,期间三次到云南,克服路线长、时间跨度大等难题,与犯罪嫌疑人斗智斗勇。终于,警方掌握全部证据,查明车主张某与郑某就是犯罪嫌疑人。4月4日,警方趁张某清明回老家时将其秘密抓获。4月17日,分别在云南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郑某、郭某,经审讯,三人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三名主犯均已被正式批捕。

在核实7名缅甸籍妇女身份及得到云南边检总站线索通报后,邵东县公安局立即对遣返工作进行周密部署,对遣返途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制定了详细的应急预案及遣返方案。出发前,对遣返队伍在哪个地点进服务区就餐都做了详细的安排,确保遣返工作顺利进行,同时,为7名缅甸籍妇女购买了颜色鲜艳的外衣,便于沿途辨认。但由于连轴工作,遣返车辆返回途中在大理市祥云县境内发生交通事故,8名工作人员均不同程度受伤。

“我们既要保障我国公民在外国的合法权益受到保护,也有责任保护外国公民在我国的合法权益”。邵东县公安局领导杨智介绍,邵东素有百工之乡的美誉,在缅甸、越南等国家经商的商人众多。近年来,为进一步确保邵商在外合法权益,邵东县公安局高度重视跨境案件的处理。此案作为邵阳首起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案,能一举将犯罪嫌疑人打击到位,既有效避免了此类案件愈演愈烈、保护两国公民合法权益,也进一步提升了边境各国政府、人民对邵商的信赖,促进邵商发展。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艳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