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记邵东警犬基地的那些人那些事

【时间:2019-05-13 17:2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左三春【字体:

在邵东公安队伍里有这样一个特殊的警种——警犬基地的训犬员,与他们并肩作战的“战友”是一群“无言的战士”(警犬),一只只凶悍勇猛的警犬在他们的指挥下变得听规守纪,他们和它们的身影时常活跃在案发一线,在侦案、搜毒搜爆、治安等方面协助破获一起又一起违法犯罪案件,完成一次又一次安保工作。

“一带一路”高峰论坛露身手

在2019年3月28日-5月3日期间,邵东县公安局警犬基地训犬民警易鑫带着他的战友“拉风”赴京执行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安检任务,在此次出勤任务中,“拉风”表现不俗,配合易鑫共出勤15次,安检面积达3000平米,查获违禁品3件。

凭着“拉风”的精湛技术,易鑫以强大的责任心坚持政治站位,勇于担当担责,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完成每一次防爆安检训练和勤务工作,全力确保论坛和博览会安保警犬技术工作圆满完成,易鑫的表现嬴得了团队领导及队员们的一致好评。

“3·1”扫黑除恶专案神助攻

“拉风”是一条拉布拉多犬,主要任务是搜毒搜爆,只有两岁半的他在搜毒工作中也有不菲表现。2018年5月31日下年15时许,邵东县公安局接到邵阳市“3.1”扫黑专案组指示需要派出搜毒犬进行搜索排查的命令,接出警命令后,警犬中队训犬民警易鑫、辅警张石山、王丰裕立即携带搜毒犬工作犬“拉风”立即执行任务,并成功在涉毒车辆中搜索出毒品冰毒,为案件侦破提供了有力的证据。

每天坚持进行“魔鬼训练”

邵东县公安局警犬基地共有六名训犬员,警犬10条,其中追踪犬3条,治安犬2条,搜毒搜爆犬1条和幼犬4条。追踪犬、治安犬、搜毒搜爆犬个个都是身怀绝技的能手,在各大型活动和每一次清查的现场都会有它们的身影,它们承担了搜爆安全检查和重要警卫任务。警犬能快速发现爆炸物、毒品等,也可以在刑事案件中,辅助办案人员迅速上前抓捕犯罪嫌疑人,它们和警察一样能让犯罪分子闻风丧胆。这些警犬的强大本领可不是一朝一夕一蹴而就,而是在凝结带犬员汗水与付出的教导下,每天坚持强化训练,从基础的服从科目、指令性训练到模拟犯罪现场的实战训练,警犬的追踪、搜毒、搜爆等专业能力就在这一天又一天,一次又一次的艰苦训练中慢慢提升。

警犬基地的最强技能“追踪犬”可以说是训练难度最大的,它们的主要“侦查技术”是通过气味追踪目标,实际的追踪行动中嗅源不确定,得通过分析研判,一旦嗅源确认错误,一切追踪行动就是无效的,又得重新寻找嗅源,而且警犬追踪嗅源是有时效性和追踪距离的,一旦错过时效,追踪成效就会大打折扣,更不论现场如果遭遇破坏、追踪地形复杂及天气因素等干扰系数,有太多的不确定给“追踪犬”带来大量难题也很考验训犬员的综合素质。

有难度是一种挑战,更是一种激励,警犬基地的训犬员迎难而上,从每一次参加行动的不足中不断汲取经验有针对性的加强训练,通过在山地等地形复杂区进行不断的实地模拟训练,追踪犬“盖伦”“千珏”“小葵”现在在每一次的追踪实战中都能全部达标,圆满完成任务。

整装待发 期望再立新战功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警犬基地的训犬员平时都是在警犬基地训犬,除了平时出任务,他们很少和外面接触,即使是同单位的其他同事都极少接触,他们打交道最多的莫过于警犬了,他们是最不被人知晓的一个警种之一,他们投入全身心的精力训练警犬,如此单调得有点寂寥的工作,凭借的是他们对这份工作的热爱,他们不在乎默默无闻,只希望能充分发挥他们的优势,带着他们“无言的战友”再上新战场,再立新战功,为公安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