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东交警着力做好春季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时间:2019-03-25 16:2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李娜【字体:

随着春季的深入,农村车流量、人流量增加,农村“五小车辆”违法上路率呈抬头趋势,农村交通事故安全隐患增加。为进一步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强化春季农村道路交通管理,建立和健全农村道路交通管理工作机制,邵东交警大队积极行动,认真落实各项交通管理工作措施,进一步加强春季农村道路交通管控力度,着力做好春季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预防和遏制农村道路交通事故。

加强组织领导,突出工作目标。为稳步推进春季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并取得实效,大队专门召开了春季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动员部署会议,结合往年的春季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认真分析和研判辖区目前的交通现状和面临的严峻形势,查找出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存在问题,对专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全体民警、辅警认清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性,深刻吸取农村地区重大交通事故的经验教训,全力开展春季农村交通管理工作。

加强联合监管,突出源头治理。一是加强重点车辆和驾驶人监管。结合春季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内容,对辖区农村微型面包车、短途客车、低速货车、7座以上营运客车等重点车辆实行常态监管,严格车辆安全技术性能检验,严格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同时,大队与各运输企业层层签订交通安全责任书,严格农村道路交通责任主体;二是加强对农用车辆的管理。大队联合农机、安监等部门,强化对农村地区“五小车辆”的源头监管,组织警力对辖区农村地区“五小车辆”进行摸底排查,发现有车辆技术条件存在安全隐患的,详细记录在册并禁止其上路行驶,防止存在安全隐患的“五小车辆”发生路面交通事故;三是完善执勤执法应急措施。大队结合辖区农村交通特点,进一步完善交通管理应急预案,并针对天气回暖、清明将至、农村交通流量增加的情况,大队联合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开展联合整治活动,整合力量,增强整合力度,在遇有紧急情况时能够及时出警并维护好现场秩序,疏导事故现场交通,做好交通事故应急抢救工作,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加强路面管控,突出违法整治。一是科学调整警务勤务模式。大队针对辖区春季农村道路交通特点,积极落实定点检查和流动巡逻勤务模式,农村集市人流大、车流大,车辆超员、无证驾驶、报废车参与营运等交通违法行为增多,大队科学调整勤务,组织警力在乡镇公路主干道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在街道周边路口设立临时执勤点,逐一检查过往车辆,重点检查七座以上客运车辆,严查严处无证驾驶、无牌机动车及报废车上路行驶以及低速载货汽车、拖拉机、三轮车非法载人等交通违法行为,发现一起,纠正一起、依法查处一起,消除路面交通安全隐患,有效地预防和减少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二是采取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方式。大队组织民警积极开展县乡郊区、农村地区交通安全劝导服务,在交通违法和事故多发的农村重点区域、重点路段以及重大节日、集市等重要时段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工作,在执法的同时进行交通安全知识宣讲,严查农村路面面包车超员、人货混载、拖拉机违法载人、酒后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加强隐患排查,突出整改实效。为深入推进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大队坚持边查边改边治、短期整改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的工作思路,定期或不定期组织民警深入辖区农村道路全面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工作,确保能够及时发现问题,并提出治理建议,建立健全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台账,加强对农村道路隐患的排查和治理工作,推动建立和完善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的长效工作机制;针对排查出的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的实际,对于无法在时限内整改到位的危险路段、事故多发路段等,通过设置警示标志、增派警力上路指挥交通等多项措施,提示过往车辆驾驶人注意道路隐患,最大限度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

(通讯员 李娜)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艳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