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邵县司法局:肖庭长的办案“三字经”

【时间:2019-03-18 15:2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谢敏姣 陆京三【字体:

肖朝阳,新邵县司法局基层股股长,兼任县矛调中心流动调解庭二庭庭长,主导或参与全县重大矛盾纠纷的调解。二十年来,他凭丰富的工作经验和对调解工作满腔热情,成功调处复杂疑难矛盾纠纷4220余起。特别是2010年以来,他在县矛调中心成功调解重大复杂矛盾纠纷达220余起,化解群访集访案件20余件。凭着“实”“真”“稳”的“三字经”,他切实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为社会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得到了人民群众一致称赞。

调处坟山纠纷突出一个“实”字

2016年清明节期间,新田铺镇车田坪村罗四亮等兄弟姐妹与罗爱生等人因坟主身份确认而引发争议,经村镇两年多来多次调解无果,然后诉至法院,法院以该案是确认之诉不属于法院受理范围为由裁定不予受理。此纠纷如2018年清明节期间再不处理好的话,随时都有演变成群体性流血事件。

2018年3月,肖朝阳“临危受命”,率领流动调解二庭的调解人员五次去车田新村,采取调查走访、现场勘查、趁热调解等方式对此纠纷进行处理。在他的主导下,从3月28日开始,持续三天的调解,直到2018年3月30日深夜,促成双方达成开棺提取DNA确认坟主身份的协议,确保了我县清明节期间平安度过。清明节后,肖朝阳根据协议条款督促新田铺镇联系鉴定机构、确定鉴定日期、组织相关人员开棺对坟主遗骸提取DNA、DNA鉴定结果出来后又组织双方当面宣读鉴定结论、坟主遗骸再次入土安葬及兑现相关赔偿费用等等。他一步一个脚印,严格按照协议的条款督促双方如实履行,维护了社会的稳定。

2018年5月20日,协议全部履行完毕,肖朝阳等人耗尽了二个月的时间,凭着踏踏实实的工作作风,坚持不懈的努力,尽心尽力调处这起多年来的坟山纠纷,圆满地完成了县委交给他的任务,得到了当事人的称赞,群众的好评。

化解信访积案坚持一个“真”字

近十年来,大新镇横柏村刘某以“大新乡山林场拖欠看山工资”为由,持续不断地到大新镇、县林业局、信访局、县政法委上访,并在湖南红网上发贴反映其诉求,要求得到妥善处理。

县里将此案交给矛盾纠纷调处中心调处,该中心流动调解一庭持续处理了一年多后,转给流动调解二庭的肖朝阳负责处理。

肖朝阳接手该案后,一是厘清事实掌握真相,多次到大形山林场、大新乡政府、横柏村取得大量的证据,掌握了刘某前前后后持续10年上访的事实真相;二是组织调解摆真据,组织双方调解,将证据一一过堂质证,其中有一《结案书》,刘某反复强调不是他签的,而旁证材料显示是他的签名,案件调解持续僵持,肖朝阳召集会议对案件进行会诊,可能是刘某年事已高,思维欠清晰,沟通有一定困难,建议从他最信得过的亲属中挑选一人担任其特别授权代理人来调解该案件。刘某接受了矛调中心的意见,叫了一位亲戚作为特别授权代理人参与调解,从程序上解决了与交流沟通难的问题。之后,肖朝阳再次组织力量开庭调解,条分缕细耐心细致地摆证据讲事实明道理,做通了刘某方面的工作,双方达成了初步调解协议。刘某同意并签了字,大形山林场认为个别的措词不妥暂时不同意签字。肖朝阳就此案的调解及林场不同意签字的情况向县林业局作了汇报,林业局做了林场的工作;三是履行协议显真情,刘某见林场不肯签署协议书,于是带着被子独闯林场场长办公室不肯出来,肖朝阳接到林场的电话,二话不说直赴林场又做林场的工作,林场才在调解协议上签了字,同时履行了协议。调处成功后,肖朝阳一行又赶了四十里山路,将刘某从龙溪铺送至大新乡塘溪村女婿家,将其多年向大形山林场主张的护林工资当场付给他。老人接过钱后激动地说:“肖庭长,你们这样尽心尽力帮我,完成了我持续上访十年的夙愿,谢谢你,谢谢你们……”

处置突发事件,把准一个“稳”字

2013年5月14日下午,县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接到潭府乡党委政府的报告称:“5月12日,潭府乡鸭婆岭村民李扬名在培护公路路肩时,被山上一飞石滚下砸死,乡里已处理了二天,毫无结果。死者家属的情绪非常激动,纠集亲友100余人,将死者尸体横杠在公路上,公路被彻底堵死,三个村的群众被堵在里面出不来,已达二天之久,一旦群众闹事,后果不堪设想,情况万分危急,请求县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流动调解庭迅速处理……”

接到申请后,肖朝阳率调解人员赶到现场,现场一片混乱,一副水晶棺横亘在近五米宽的公路中间,两边架着树木和晒垫。数十台车辆堵在公路两头,无法通行。哭喊声、埋怨声不绝于耳。“三天了,乡里没有做任何处理,干脆把棺木抬到乡里去,李扬名是为公家修公路被石头砸死的,按工伤赔偿标准要乡政府赔钱,找乡里去……”一些亲属开始找绳索。

形势极为严峻,救场如救火,当务之急是稳定死者亲属情绪,疏通道路。肖朝阳一行迅速走进人群,扯着嗓子做思想工作,表明自己这一行人的身份和此次目的;安抚死者亲属的情绪;指出横棺堵路阻塞交通是违法行为,立即停止实施,并做出承诺,限期调解。肖朝阳他们的一席话深深打动了杠尸堵路的群众,人群出现短暂骚动后群众开始陆续离开现场,只有十几个亲属仍然滞留在公路上,但情绪已平和了许多,肖朝阳见机行事,一边向死者亲属承诺第二天在陈家坊法庭开庭调解,要求死者家属派五名代表参加;一边严肃指出横尸堵路、妨碍交通管理秩序是一种违法行为,应当将公路及时疏通,保证交通畅通。死者家属认识到横尸堵路自己这种做法是错误的,不利于矛盾纠纷的化解,主动将横杠在公路上的冰棺及其它障碍物移开,疏通了道路。

5月15日上午9点,肖朝阳带领矛调中心的调解人员准时赶到陈家坊法庭公开调处了此案。死者家属坚决要求按工伤标准赔偿50万元,态度十分强硬。鸭婆岭村委反复强调:村里没钱,赔不起。在这种情况下,肖朝阳依据法律法规对死者家属反复阐述构成工伤赔偿的法律要件,李扬名的死亡不属于工亡;对鸭婆岭村委明确指出:村里不赔偿钱或少赔钱是根本行不通的,村里将路肩培护工程发包给无任何施工资质的自然人,根据《侵权责任法》应当承担重大的选任过错,应负主要责任,没有钱也得想办法,贷款都得把赔偿款筹措齐。当双方工作做得差不多时,肖朝阳根据相关法律法规果断抛出由鸭婆岭村委一次性赔偿死者家属18万元的调解方案(预留了2万元的机动余地)。死者家属表示不能接受,方案没有考虑到死者家属的特殊情况,没有人情味。村委会表示原则上同意此调解方案,但一时拿不出这么多钱,得多宽限几天。肖朝阳建议双方回去好好考虑,考虑好后来县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来签署协议,同时要求村委会积极做好筹款准备,一旦签署协议就立即支付赔偿款。调解方案抛出后,肖朝阳每天坚持以电话的形式与鸭婆岭村、死者家属沟通,反复解释相关的法律法规,劝导双方和解。经过三天的努力,双方初步表达了在20万元左右达成协议的意愿。

5月17日,肖朝阳通知死者家属与鸭婆岭村委来到县矛调中心调解,最终达成了赔偿协议。死者家属收到赔偿款后握着肖朝阳的双手说:“感谢你们,这么快就为我们拿到了赔偿款,你们是我们的大恩人。”

肖庭长说:“调解员办案其实就是调解员与各方势力互动或博弈过程;协议的达成就是调解员与各方势力互动或博弈,促使各方势力妥协的最终结果。”

多年来,肖朝阳的“实”“真”“稳”办案“三字经”是他工作经验的积累与沉淀,也是他能成功处置这么多重大矛盾纠纷的底蕴所在。他说:“每一件案子的成功,调解员收获的是成就,老百姓收获的是幸福,党委政府收获的是社会平安稳定”,正是这满满的成就感激励他在调解工作中奋勇前进。

(通讯员:谢敏姣 陆京三)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艳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