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当班】双清基层司法干警的一天

【时间:2019-03-14 17:0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吕海玉 于柳【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吕海玉 于柳)3月11日,笔者与邵阳电视台记者来到兴隆司法所,一同采访了该司法所的所长陈坚强,实地了解基层司法行政工作,记录基层司法所所长忙碌而充实的一天。在双清区的各个司法所,每位司法干警每天周而复始做着本职工作,守护法律尊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上午8时,陈坚强像平常一样按时来到办公室,严格遵守签到考勤制度。作为一名基层司法所所长,陈坚强每天工作的第一件事便是打开办公电脑,登录湖南省社区矫正管理系统,查看所辖每位社区服刑人员的当天定位情况及近日活动轨迹。陈坚强介绍:“我们司法所干警每天早上是必须要登录湖南省社区矫正管理系统的,查看社区服刑人员的行踪,发现异常,尽早采取措施,杜绝社区服刑人员的脱管和重新违法犯罪。每个社区服刑人员的手机上都下载了‘社矫’软件,每天上午、下午各刷一次脸签到。每个月20日,我们司法所就会组织所有的社区服刑人员来所里报道学习,进行宣讲教育,或者开展公益劳动等,帮助他们尽早回归社会。”

上午9时,兴隆司法所办公室接待了一名来自邵阳县的社区服刑人员杨某,杨某户籍所在地是邵阳县郦家坪,但目前居住在兴隆街道,欲从邵阳县转入双清区兴隆司法所进行社区服刑。陈坚强仔细查看了杨某带来的社区矫正工作档案,了解实情后指导杨某填写了《社区矫正日常情况报告表》,并对其进行宣传教育,杨某正式转入该司法所管理。陈坚强送走杨某后说道:“我们所管理的社区服刑人员是动态的,像刚才这样办一下手续,我们辖区就又增加一个社区服刑人员了。”陈坚强还告诉记者,他每个月除了要定期组织社区服刑人员学习《社区矫正实施办法》中的一些规范社区服刑人员的硬性规定外,还会不定期入户走访社区服刑人员,进行询问与关怀。上午10时,居民周某来到兴隆司法所办公室,她是因家庭纠纷无法自己处理,来司法所寻求帮助的:“我今年66岁,早年离婚,育有两个儿子,大儿子由前夫抚养,小儿子归我抚养,现在两个儿子都成人,我前几年为了给小儿子在城里买套商品房,花光了所有积蓄,现在我身体不好又无工作,没有生活来源,小儿子却不愿意赡养我,我可怎么办?”陈坚强详细听了周某的诉求,了解情况后,决定对周某及其儿子之间的矛盾进行调解。据陈坚强介绍,兴隆司法所辖区情况不是很复杂,但人民调解工作也是基层司法所的一项重要职能,该司法所每月会定期进行矛盾纠纷排查,重大节日和政治敏感期进行专项纠纷排查,认真落实“五个一”调处措施,有效维护社会稳定,2018年以来,截至目前,该所共参与和指导各社区调委会调处各类矛盾纠纷95起,调处成功率100%。

下午2时30分,陈坚强正在办公室整理上周矛盾调解案子的资料,对调解完毕结案了的归档,对还没结案的就继续跟进或上报。随后对下周三(本月20日)的集中宣讲授课做准备,查阅相关资料做课件。突然,陈坚强的手机响起,原来是以前调处过的一起借货纠纷当事人邹某打来的,了解情况后,陈坚强与该纠纷中的另一名当事人杨某取得联系,彻底化解了双方对所签协议的误解。下午4时,陈坚强拿出一份来自法院的调查函,就被告人曾某、薛某是否适用社区矫正进行社会调查评估。当记者疑惑什么是社会调查评估时,陈坚强告诉笔者:“社会调查评估是指人民法院、监狱、看守所对拟适用社区矫正的被告人、罪犯,需要调查其对所居住社区影响的,可以由人民法院或监狱、看守所出具委托调查函,委托被告人(罪犯)居住地的司法行政机关对其开展的社会调查活动。社区矫正社会调查评估也是我们基层司法所一项重要工作,接到调查函后,我们会成立调查小组,通过与被告人直接见面谈话和走访被告人或罪犯家庭、工作单位、同事、案件被害人及其家属,社区(村)等单位和个人等。了解其犯罪动机及事后认罪、悔罪态度,平时表现、社会交往,邻里关系、帮教条件,家庭情况、成长经历以及性格特点,然后根据走访调查所掌握的情况,对调查结果进行全面分析,形成评估意见。准确提供被告人或罪犯适用社区矫正调查评估报告,客观提出是否适用非监禁刑建议。”据悉,为确保在日后的社区矫正日常管理工作中做到未雨绸缪,兴隆司法所始终依法依规坚持原则开展社会调查评估工作,调查认真,把关严格,不受干扰,报告真实,客观建议。

“本来今天我是要入户走访调查的,因为上周接到区司法局领导说今天你们记者来采访,所以我就没出去进行社会调查活动。基层司法工作都比较琐碎,既要落实‘为民办实事’工作,免费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和法治宣传等工作,也要贯彻落实上级指示,上级有令我们立即执行,法院有函我们全力协助,明天我得去曾某、薛某所居住的村(社区)走访调查。”时间一晃就到下午5时30分,陈坚强实话实说。通过实地了解基层司法干警的一天,笔者真正感受到基层司法工作的不易。陈坚强只是基层司法行政队伍中的普通一员,在双清区其它乡镇、街道,还有很多像陈坚强一样忠诚为民、敬业奉公的司法干警,他们尽职尽责,用专业法律知识服务群众,用公道爱心调解各种矛盾纠纷,谱写法治、文明社会的和谐乐章。据双清区司法局介绍,近年,全区以司法所规范化建设为抓手,加强对基层司法所的督促指导和业务培训,配齐配强司法所长并保障经费,通过多项措进一步提升基层司法行政队伍业务素质和履职能力,全力推进基层司法行政工作再上新台阶。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曾萍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