拳拳赤子心 涓涓为扶贫——新邵县人民检察院2018年扶贫工作侧记

【时间:2019-03-11 19:4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吕游【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吕游)“每次村里召开‘三述三评三公开会议’,老百姓都给新邵县人民检察院扶贫工作打了全优。”新邵县小塘镇留田村支部副书记潘旭凡说,新邵县人民检察院去年选派3名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具有扶贫工作经验的优秀干警到村里开展扶贫工作,帮扶成效明显,2018年全村49户贫困户198人实现脱贫。

精兵强将结对帮扶

2018年3月,留田村被确定为新邵县人民检察院定点帮扶联系村。为尽快了解村里情况,工作队扎实开展了一轮识别工作。对照贫困户名单,工作队一户户入户了解情况,发现部分村民对扶贫政策了解不够深入,工作队决定加大政策宣传力度,重新开展识别、清退工作。

同时,工作队帮助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义要求融入村规民约,共主持召开村组干部、党员会议、村民小组会议和院落会议20余次。实现公德教育村村户户全覆盖,并在短期内取得明显成效。

除驻村工作队外,该院还安排了28名干警与留田村贫困户结对,每名干警帮扶3名至4名贫困户,每月至少走访一次,宣讲扶贫政策,帮助解决困难。2018年,扶贫工作队在村里开展扶贫夜校学习15次,采取多种形式和渠道拓宽学习载体。宣讲扶贫政策。

筹措资金重点帮扶

2018年5月,正是种植早稻的时节,留田村一些村民却因为水渠年久失修而担忧。帮扶工作队反映情况,该院当即筹资1万元用于修理水渠。此外,该院从紧张的公用经费中挤出15万余元用于扶贫,帮助留田村完成3.71公里的公路硬化,加宽公路3.82公里,实现了组组通公路,户户通公路。2018年,该院为留田村争取到财政专项资金60余万元,抽检60千伏光伏电站,预计每年为村里增加5万余元集体经济收入。

中中种养专业合作社是留田村2018年下半年成立的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法人代表是贫困户周湘中,由于母亲重病,两个幼儿需要抚养,资金缺口成了周湘中发展养殖业的“拦路虎”。工作队利用小额信贷扶贫政策,为周湘中向银行借款5万元,替他解了燃眉之急。去年工作队为9户贫困户争取到了贴息贷款,帮助他们发展种养业。

爱心温暖寒门学子

2月25日,李东凡的儿子踏上了返校的行程。年前,他父母接到了焦毕华亲自送来的4000元助学慰问金。

留田村村民李东凡夫妇二人均是重度残疾,家里一直靠低保过日子。2018年,李东凡的儿子考上了大学,一家人却为大学学费发了愁。扶贫工作队多方联系相关部门,为李东凡申请到助学金。

目前,留田村已有96人享受到了教育扶贫政策,惠及学前教育、义务教育、中高等教育等不同阶段的寒门学子。2018年9月底,该院还在留田小学举行普法教育活动,并给贫困学子赠送学习用品。

新邵县人民检察院在扶贫工作中的艰辛付出,彻底改变了留田村贫困落后的面貌,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肯定。2月21日,在新邵县委经济工作会议上,新邵县人民检察院荣获2018年度全县扶贫工作驻村帮扶先进单位等3项荣誉。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曾萍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