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冈市检察院发挥“头雁作用”出庭支持公诉涉黑案件

【时间:2019-03-10 17:5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彭学煜 成崔巍【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彭学煜 成崔巍)“被告人肖某某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团伙成员多次以暴力、胁迫等手段,长期在武冈市文坪镇一带为非作恶、欺压百姓。现已查明的犯罪活动有54起,其中,寻衅滋事41起、敲诈勒索3起、非法采矿3起、非法占用农用地2起、非法侵入住宅1起……”3月6日上午,武冈市检察院检察长范赞科以公诉人身份带领办案团队出席法庭支持公诉。

2000年7月至2018年2月期间,肖某纠集李某、雷某等10余人多次在煤矸石、煤炭采挖、运输、售卖等环节,采取强行入股、强买强卖、抢劫煤炭等方式对煤矿经营者、货运司机和当地村民实施暴力犯罪,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该案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后,范赞科检察长作为承办该案的员额检察官,认真审阅了全案30余册案卷,组织办案团队研讨了每一起犯罪事实;严格审查了案件证据,并就案件定性、事实认定以及证据退补等情况多次组织了座谈、讨论;组织、指导检察官助理制作《起诉书》、《审查报告》、庭审预案和答辩提纲,从案件事实认定、法律适用等方面做了详实的准备。

庭审中,范赞科检察长首先宣读了《起诉书》。接着,公诉人依次对肖某等14名被告人进行了庭审讯问,出示了证据材料,听取了被告人及其辩护人的质证意见,并就案件事实、证据及定性等争议焦点展开了激烈的辩论。最后,范赞科检察长从犯罪的社会危害性等方面对被告人进行了法庭教育。经过长达15个小时的庭审,圆满完成了庭审任务。

“黑恶不扫,民心难安!检察长带头办理涉黑涉恶重大案件,就是要发挥‘头雁作用’,引领干警持续保持对黑恶势力犯罪的高压态势,给人民群众稳稳的安全感幸福感!”夜半春寒,刚走出法庭的范赞科检察长略带疲惫的神情中尽显坚毅。

据了解,2018年以来,武冈市检察院始终聚焦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拳整治群众反映强烈、深恶痛绝的“村霸”、“行霸”、“市霸”等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共批准逮捕20件47人,提起公诉3件29人,推动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向好,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庭审现场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房兴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