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县开展2019年春节集中送法下乡暨禁毒宣传服务活动

【时间:2019-02-19 15:5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朱峰【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罗小亮)为丰富全县群众法律知识,增强法治观念,根据省、市统一部署,2019年春节期间,邵阳县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春节期间集中法治宣传服务活动,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教育效果。

1月15日,邵阳县召开了由县直机关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各乡镇场党政主要领导参加的动员大会。会上县委书记蒋伟、县长袁玉华、县政法委书记周彦、副县长刘定湘等领导均作了讲话,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并成立了由县政法委书记任组长,各有关部门为成员的送法下乡暨禁毒宣传活动领导小组,结合实际,及时制定了具体方案,全面部署了宣传活动。

活动期间,禁毒办、司法局、公安局、法院、检察院、团县委、妇联、交通局等单位为返乡务工作员免费赠送《社区(村)法治教育手册》2万余册,发放禁毒知识、扫黑除恶手册等宣传资料5.8万元份。由依法治县办、禁毒办牵头,组织司法局、公安局、法院、检察院、团县委、妇联、交通局等单位,在塘渡口、五峰铺、白仓、塘田市、黄亭市、九公桥、长乐等乡镇巡回展出禁毒知识、扫黑除恶宣传板,发放宣传资料。据统计,活动期间共展出展板320块/次,悬挂宣传条幅320条次,设立永久禁毒宣传栏(标语)1500多处,学法群众达5.8万人次,切实增强村民群众法治观念。

为深入开展送法下乡、禁毒攻坚、扫黑除恶等活动,各乡镇场组织辖区村(居)民法制学校开展返乡务工人员集中法律知识讲课活动。同时,还组织律师、法律工作者、县讲师团成员到各车站、码头、广场、集市等返乡务工人员比较集中的地点,开设流动法治课堂,随堂开展黑恶势力、涉毒犯罪等方面法律咨询、禁毒签名活动,切实为群众解答有关法律问题,增强返乡人员法治观念。据统计,各乡镇场在春节期间共上法制讲课410堂次,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为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栏、农家书屋、“村村响”等宣传阵地的作用,各村居(社区)在活动期间每周更新一期法制宣传内容,利用“村村响”播放《邵阳县禁毒公开信》营造浓厚的禁毒氛围,取得良好成效。同时,组织法律明白人、法治宣传员、人民调解员及农村“五老”人员举办宣传咨询点,现场解答有关法律咨询问题,营造了良好的节日法制宣传氛围。

通过发放各类法治教育手册、读本,解答咨询活动,解决群众的疑难问题,使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外出务工人员真正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懂得什么是法律保护的、什么是法律所禁止的,遇到外出务工、婚姻家庭、债权债务、山林土地等纠纷过程中有法可依,有章可循,真正做到“法律进万家”。

通过将《法律读本》及宣传资料送到老百姓手中的方式,密切了干部与群众的关系,使老百姓学习许多法律常识。同时,在乡镇场领导干部、驻村干部、村支干部、人民调解员和法律明白人宣传教育下,切实将一些困绕企业发展、影响重点工程建设的违法行为得到解决,促进了全县经济发展。

活动开展期间,共解答人民群众疑难问题300余件,大多数为外出务工、婚姻家庭、债权债务、山林土地等纠纷。同时,广大群众通过学习法律知识,明白是违法犯罪行为及其后果,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挥重要作用。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