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清区司法局多措施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时间:2019-02-13 15:1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姚林 于柳【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姚林 于柳)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策部署和省、市、区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会议精神,双清区司法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专题研究、及早部署、狠抓落实,通过四项举措,有效助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   

发动强大宣传攻势,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今年来,双清区司法局组织各乡镇、街道司法所工作人员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治宣传活动。活动采取悬挂横幅、展示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广泛宣传,并在双清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立接待岗位,专门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接受群众投诉举报。同时,活动还开设了扫黑除恶法治宣讲课堂,邀请公益律师向村民传授有关扫黑除恶方面的法律知识。活动共发放各类宣传单及相关法律宣传资料4000余份,解答群众咨询300余人次,营造了浓厚的扫黑除恶舆论氛围。

司法助理员深入村组、集市、街道,采取不同的宣传形式,向广大村民、商户、摊贩、居民群众详细讲解开展扫黑除恶工作的重大意义,告知举报内容、方式和要求,让群众充分了解扫黑除恶的法律知识,并引导广大群众遵守法律法规,实现了村组有通告、各村社区有专栏、户户有资料。

汇聚基层调解资源,深入排查矛盾隐患

对各司法所、村、社区调解员进行了扫黑除恶相关知识的培训,各司法所充分发挥贴近群众、熟悉民情等优势、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协助基层党委、政府建立和完善基层群防、群治、群控网络,努力为基层党委、政府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当好法律参谋和助手。

加大人民调解工作力度。一方面,积极发挥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和广大人民调解员的信息资源优势,聚焦矛盾纠纷易发、多发等行业领域,开展矛盾纠纷扫黑除恶“大排查、大调处”活动,加大对社会面涉黑涉恶高危人群、事项的摸排力度,及时发现并报告黑恶势力犯罪案件线索;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和广大人民调解员的职能优势,积极完善各类矛盾纠纷防范和化解机制,使黑恶痞霸势力不能插手,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进一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大环境。目前为此没有发现调解员参与涉黑涉恶案件,没有调解跟涉黑涉恶有关的案件。

采取多种措施,加强两类人员管控

积极摸排,确保专项行动取得成效,组织司法所开展摸排,摸排出付艳军、付志旺等重点人员,并对辖区内的重点人员进行突击走访,由分管领导,社区矫正中心、司法所工作人员对重点人员开展“问题”和“苗头”的双重梳理和摸排,做到心中有数、目标清晰,切实为社会大局稳定“保驾护航”。

对社区矫正、刑释解教人员加强重点管控,司法所建立重点人员人员管控档案及措施,将所有重点人员全部掌控在辖区内,知其动向,同时教育引导其提供涉黑涉恶线索。

引导律师参与辩护,依法提供法律帮助        

为加强对律师和律师事务所执业活动的指导、监督,保障、促进律师和律师事务所依法、诚信、尽责执业,规范律师和律师事务所管理,维护律师和律师事务所的合法权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律师法》、司法部《律师事务所管理办法》、《律师执业管理办法》和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律师执业行为规范》、《关于律师办理群体性案件指导意见》、《律师事务所内部管理规则(试行)》、《湖南省律师和律师事务所重大事项报告规则》等有关规定,结合我区实际,要求我区所属的4个律师事务所要做到以下几点:1、律师事务所对需要报告的事项,应当在3个工作日内书面向主管司法行政机关、律师协会报告,如有紧急情况来不及书面报告的,可以先行口头报告,然后再书面报告。2、律师事务所受理重大案件报告的内容应当包括:当事人的基本情况,案件的基本情况,案件的主要矛盾焦点,承办律师的基本情况,律师办案的基本思路,需要司法行政机关,律师协会帮助解决的主要问题等内容。律师执行本规则的情况,纳入律师执业年度考核内容。3、律师遇有重大事项应当报告,但隐瞒不报或者不及时报告的,由律师事务所进行批评教育;造成严重后果的,由律师协会给予训诫或者通报批评行业处分。

2018年度双清区湖南人和人(邵阳)和湖南邵长2个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参与扫黑除恶案件共3件,案件涉及吸贩毒、寻衅滋事斗殴等黑社会性质的犯罪,律师在会见、阅卷、调查取证、出庭辩护等诉讼节以及对案件结果产生积极好的影响,群众反映良好。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