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冈市司法局坚持发展“枫桥经验” 助力双牌社区化解信访积案

【时间:2019-02-02 15:4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曾令旭【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曾令旭)武冈市司法局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预防化解信访问题中的重要作用,成功化解多起重大疑难纠纷。2月1日,又协助双牌镇双牌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成功化解因修建村道占用十几户农民土地及拖欠施工方工资的信访积案,维护了春节前该村的社会稳定。

2016年,双牌镇原八角亭村修建村道,占用了本村和原双牌村共十多户农民二亩多田地,公路修好后,部分占田户一直没有得到土地或经济补偿,群众意见很大,多次到镇政府上访。之后,双牌村和八角村被合并到双牌社区,由于新的居委会班子对纠纷情况不太清楚,问题一直没有解决。

在脱贫攻坚结对帮扶活动中,武冈市司法局被分配到双牌社区,得知情况后对这一信访积案引起高度重视,帮扶单位和居委会都认为这一矛盾纠纷如果不妥善处理,将严重影响脱贫攻坚工作在群众中的满意度,考虑到纠纷形成时间久、涉及人员和占田户多、群众思想复杂,且有些占田户长期外出的实际情况,司法局驻社区第一书记戴宏光、社区调解主任夏隆武和调解员王美秀第一时间深入农户家庭详细了解纠纷情况、听取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对占田户的面积进行逐户核对,积极主动做好群众的协调沟通工作,疏导稳定群众的不良情绪,纠正个别群众信访不信调、不信法的错误观念。

帮扶单位和社区居委会也多次向镇政府领导进行汇报,争取政府支持,充分发展“枫桥经验”,将纠纷化解在基层,实现矛盾纠纷不上交。近段时间,社区调解主任夏隆武和调解员王美秀又利用群众回家过春节的机会,多次上门做工作,讲人情、套家常,用心沟通,用情打动,同时宣传脱贫攻坚后乡村振兴政策给群众带来的红利,大家都表示愿意支持社区工作。

2月1日,社区调解委员会又组织占田户进行调解,通过调解员耐心细致的疏导,直到晚上十点,终于将土地的分配、补偿和拖欠的工资全部落实到村民手中,积案成功得到化解,受到当地群众的点赞。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 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