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九公桥司法所在行动!

【时间:2018-11-30 15:4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袁湘龙 李文静【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袁湘龙 李文静)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此工作开展以来,邵阳县九公桥司法所发挥职能优势、认真落实治本安全观,通过加强教育矫治、注重依法管控、开展走访排查等措施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之有效地抓好社区服刑人员的教育管理,最大限度地杜绝和遏制他们”重操旧业”给社会再次造成危害。

自今年三月以来,九公桥司法所多次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收监执行案例组织社区服刑人员开展集中警示教育;在日常监管中借助湖南省社区矫正管理系统的平台严格实施信息化定位,对辖区社区服刑人员每日定位不少于两次;通过在社区矫正人员、刑释人员等群里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摸排活动,做到不漏一人、不漏一案、不漏一线索,根据社区服刑人员接受矫正综合表现情况和平时走访情况,精准摸排重点人员,对发现黑恶势力苗头线索及时上报,营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大排查氛围。近日,九公桥司法所在对社区矫正人员开展摸排时,与当地公安派出所协调联动,成功打掉一个社区服刑人员参与其中的恶势力团伙。

社区服刑人员刘某生,因犯信用卡诈骗罪,于2017年7月18日经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二年。自2017年8月28日起,刘某生在邵阳县司法局九公桥司法所接受社区矫正管理。由于刘某生入矫以来,能遵守社区矫正监管的相关规定,每天按时签到定位、每月按时到司法所报到、积极主动参加教育学习和公益劳动、按要求汇报个人动态,工作人员在进行日常工作走访时,刘某生的邻居和当地村民均反映其平时表现较好。刘某生给人留下的一直是老实本分、认真改造的印象,很难察觉,这样一个本分人竟然会参与恶势力犯罪。

落实信息核查、加强清查比对

2018年7月下旬,司法所工作人员在进行信息定位核查时发现,刘某生的最近的定位状态均显示在邵东县廉桥镇,这与刘某生此前一直在九公桥本地河沙场务工的活动规律明显不符,司法所在没有惊动刘某生的情况下对刘某生进行持续关注。7月底,司法所在与派出所进行社区矫正人员信息比对时,将这一情况通报给派出所,派出所将刘某生列为重点关注对象并向司法所定期反馈相关信息。

开展教育谈话、抓住蛛丝马迹

2018年8月,司法所工作人员对刘某生开展了个别谈话教育,刘某生向司法所工作人员说明了其近期的思想动态、生活状况和在邵东县廉桥镇的河沙场务工情况。然而,在个别教育快要结束的时候,刘某生询问工作人员是不是派出所有人在找他,正是这一个反常的提问引起了司法所工作人员的高度关注。在个别教育谈话结束、刘某生离开后,司法所工作人员及时将这一情况反馈给公安派出所,派出所立即加大排查力度,发现刘某生可能系一起去年发生在本地案件的嫌疑人,同时结合正在侦破的其它案件继续扩大调查和走访范围。

发挥职能优势、助力“扫黑除恶”

由于涉案信息尚未明朗,现有证据不足,司法所与派出所发挥职能优势互相协作。司法所严格按照监管规定对刘某生进行监管与信息定位,实时掌握刘某生的思想动态和行踪;派出所则持续发力,推进案件的侦办力度。

经过近一个月的侦查,一个以刘某为首的恶势力团伙慢慢浮出水面,且确认刘某生系该团伙涉案成员。经查明,2017年10月,该团伙成员为了竞争一个工程标段,对竞争对手实施恶意伤害,刘某生伙同刘某、何某在邵阳县九公桥镇中学门口公厕使用钢管将李某右小腿打伤;后经鉴定李某伤势为重伤二级。

2018年9月11日,公安机关分多路对以刘某为首的恶势力团伙进行收网抓捕,九公桥司法所通过组织社区矫正人员集中报到、开展教育学习和行为规范训练对刘某生进行稳控,当天下午,刘某生在九公桥司法所接受行为规范训练时被九公桥派出所民警当场抓捕。至此,以刘某为首的恶势力团伙被成功摧毁。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黄可乐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