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县四举措加强社区矫正监管工作

【时间:2018-11-20 22:3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朱峰【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简玉春)2018年以来,邵阳县司法局坚持以制度为抓手,扎实有效地开展社区矫正工作,精细化、科学化和信息化进一步完善,法制化、规范化稳步提升,通过四项措施,进一步防止社区服刑人员的脱管漏管和重新违法犯罪情况的发生,有力维护了全县社会安全稳定。

一是强化人员定位。今年以来,邵阳县司法局为做好从“人防”到“技防”的转变,充分利用湖南省社区矫正管理系统开展社区服刑人员定位。对属于基础级、严管级的社区服刑人员办理电子腕带定位,24小时进行定位管理;对普管级和宽管级的社区服刑人员办理手机APP定位,每天进行两次人脸签到。组织专人对定位情况进行实时监督,对因关机、越界等造成的系统报警提示,及时联系服刑人员所在地司法所进行核实和情况处置。同时,每日随机选取已定位社区服刑人员,对其所在位置进行核实,加强对社区服刑人员的监管防控。

二是落实尿检制度。今年10月份邵阳县司法局对辖区内所有社区服刑人员进行一次突击尿检,对尿检发现的问题进行从重处理,共发现8名社区服刑人员吸食毒品,其中行政拘留8人次,5人因多次吸食毒品被依法撤销缓刑判决,此次尿检对社区服刑人员起到一次很好的警示教育,效果明显。对审前调查评估对象必须进行尿检,由公安派出所出具尿检报告,从源头上把好社区矫正入口关。邵阳县司法局把尿检制度做为一项常态化管理制度,要求每年不定期进行至少两次尿检,杜绝因吸食毒品而重新违法犯罪,减少社会不稳定因素。

三是实行分级走访。邵阳县司法局严格落实分级处遇,按要求对社区服刑人员、亲属及村干部进行走访。通过走访矫正人员的家庭、村(社区),了解矫正人员的近期动向,取得矫正人员的家人及村干部对矫正工作的支持,形成对矫正人员的家、村、所三联动管理模式。通过走访,了解掌握第一手资料,及时调整矫正方案和措施,做到有的放矢,为下步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四是强化警示教育。邵阳县司法局今年以来,特别重视对社区服刑人员的警示教育,每月组织集中教育学习时,对社区矫正相关监管规定进行重点强调,特别是在9月份学习全县4名社区服刑人员因撤销缓刑被依法收监执行的案例,10月份学习全县5名社区服刑人员涉嫌重新违法犯罪被关押的典型案例,进一步强化社区服刑人员的服刑意识,要求社区服刑人员严格遵守日常报到、谈话、请销假等制度,积极引导社区矫正人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