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等中央媒体点赞邵东: 一村一辅警,服务群众零距离

【时间:2018-11-07 19:0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蔡越姝【字体:

图为采访团一行参观新建村“一村一辅警”工作站

图为采访团一行参观邵阳快警邵东2号平台

图为采访团一行观看邵东县公安局“一村一辅警”电视纪录片以及“一村一辅警”掌上警务平台操作演示

邵阳新闻在线讯 (通讯员 蔡越姝)11月5日,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法制日报、中国新闻社等中央驻湘媒体等组成采访团至邵东宣传推介“一村一辅警”、“邵阳快警”工作,邵阳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谭学军,邵东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永格,副县长、公安局长谢伟宏等领导陪同。

为“一村一辅警”点赞

采访团首先来到了廉桥镇新建村,了解了该村一村一辅警工作站、纠纷调解室、辅警休息室、以及食堂等,观看了邵东县公安局“一村一辅警”电视纪录片以及“一村一辅警”掌上警务平台操作演示,并采访了驻村辅警刘学军、廉桥镇派出所所长赵胜仕以及村民代表。

2016年以来,邵东县公安局在全县农村建立了522个“一村一辅警”工作站。全体驻村辅警认真履行治安防范组织员、矛盾纠纷调解员、情报信息收集员、法律政策宣传员、便民利民服务员、警务下沉联络员、交通安全协管员、乡村义务消防员的“辅警八员”职责,“一村一辅警”打通了党委、政府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打造了全省乃至全国的创新品牌,构建了立体化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推进了警务战略前移。

采访团对邵东“一村一辅警”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表示,驻村辅警工作扎实、“一村一辅警”制度健全,在社会维稳、打击犯罪等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了解“邵阳快警”工作

随后,采访团一行来到了邵阳快警邵东2号平台,详细了解邵阳快警工作模式,通过移动警务平台指挥车,实时查看处警模拟演练。

在筑牢农村社会治安屏障的同时,2017年10月以来,邵东推行治安防控重大警务机制改革,邵东城区建立3个“邵阳快警”移动警务平台,每个“邵阳快警”平台配备1台移动警务指挥车、2台巡逻处警车、4台巡逻处警摩托车,每个移动警务平台配备8名民警、36名辅警,配备有一台移动警务平台车,两台警用轿车,四台警用摩托车,若干武器和警用装备。

“邵阳快警”邵东平台全天候实行“有警处警、无警巡逻”,有效实现“24小时驻守街面、24小时巡逻防控、24小时服务群众”,切实打造“重点部位1分钟、中心城区3分钟、其它城区5分钟”见警的“快速反应圈”,彻底将城区派出所警力从繁杂的日常接处警事务中解放出来,专注于基层基础和侦破打击工作。

召开座谈会倾听群众心声

最后,采访团一行在邵东县公安局十一楼会议室召开座谈会,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朱建龙,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谢伟宏,党委委员、政工室主任李少林,廉桥镇党委书记姜友君,流泽镇镇长唐伟军,以及部分乡镇干部、一村一辅警代表、邵阳快警代表、群众代表参加会议。

谢伟宏介绍了邵东一村一辅警工作、邵阳快警工作情况。“一村一辅警”“邵阳快警”运行以来,邵东社会治安呈现出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的良好态势。2018年以来,全县发案率同比显著下降,破案率同比显著上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得到进一步提升。

朱建龙介绍了邵阳市一村一辅警工作的开展情况。2018年以来,全市农村地区刑事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21.3%,农村命案发案呈现逐年下降趋势,2015年至2018年,分别下降为7.69%、25%、33.8%,全市现行命案发案数同比下降41.03%,破案率同比上升5.13%。全市呈现出“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的良好态势。

廉桥镇党委书记姜友君介绍说,自从廉桥“一村一辅警”工作开展以来,社会治安明显好转,初步实现“治安管理无漏洞,服务群众零距离,化解矛盾全方位”的目标。流泽镇镇长唐伟军介绍道,流泽实施“一村一辅警”农村警务机制以来,社会治安更平稳,社会舆论更平顺,社会风气更平和。

采访团表示,邵阳市、邵东县两级公安机关党委高度重视“一村一辅警”工作,着力加强农村警务机制建设,延伸警务触角,成效明显,值得宣传推广。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艳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