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办:中共邵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邵阳新闻在线

    新邵县司法局:“五举措”助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时间:2018-09-19 14:45】【来源:邵阳长安网】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肖朝阳)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策部署和司法部、省、市、县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会议精神,营造扫黑除恶的强大声势和浓厚氛围,进一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县司法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专题研究、及早部署、狠抓落实,通过五项举措有效助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高度重视专项斗争。该局成立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并多次召开统筹部署,要求全体干部职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充分认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精心组织开展好扫黑除恶专项法治宣传活动,为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二是发动宣传攻势,营造浓厚法治氛围。该局主动抢抓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利时机,以五月农村法治宣传月、九月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周等为载体,开展系列扫黑除恶专项法治宣传活动。通过制作宣传展牌、挂横幅、张贴标语、印发资料等形式,集中广泛地在集市、社区、学校等公共场合开展扫黑除恶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发动群众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扶正祛邪,弘扬正气,营造出扫黑除恶的高压态势。目前,该局已开展各类“扫黑除恶”法治宣传20余场次,培训村(居)民1000余人,为我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供了良好的法治氛围。

     

    三是汇聚调解资源,深入排查矛盾隐患。县司法局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的作用,指导司法所、各人民调解组织主动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坚持发展“枫桥经验”相结合,整合司法所、人民调解员、网格员等优势资源,聚焦涉黑涉恶易发多发的重要节点、重要领域和高危人群,加大排查力度,广泛参与扫黑除恶线索摸排和矛盾纠纷化解。目前,该局共摸排有价值的线索12条,排查化解涉黑涉恶矛盾纠纷10件。

    四是采取多种措施,加强两类人员管控。县司法局全面排查社区服刑人员和刑满释放人员涉黑涉恶线索,确保社区服刑人员和刑满释放人员监管安全。坚持“监督管理、教育矫正和社会适应性帮扶”的工作内容,充分利用“两个八小时”活动,严格落实社区矫正各项制度,对涉黑涉恶类社区服刑人员从严管控,预防刑满释放人员被黑恶势力引诱、拉拢,防止两类人员脱管、漏管和重新违法犯罪,最大限度地降低不稳定因素。至目前,全县416名社区矫正服刑人员无一脱管漏管,无一涉黑涉恶;1229名刑满释放人员无涉黑涉恶举报。

    五是引导律师辩护,依法提供法律帮助。引导律师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对刑事辩护工作的指导力度,对涉黑涉恶案件实行代理报告制度、集体讨论制度和判决旁听制度,切实掌握涉黑涉恶案件律师刑事辩护工作动态,提高刑事辩护的质量。目前,律师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辩护案件36件。


    分享到:
    责任编辑:谢冰
    2020-2021 © 邵阳长安网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294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