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建警】基层基础,邵东公安局这样筑牢

【时间:2018-08-08 11:5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邓娌娌【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邓娌娌)早春二月,捷报传来!在湖南省公安局长会议上,邵东县公安局被授予“全省优秀公安局”称号。盛誉之下,是邵东公安对“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邵东”的拳拳在念。

7月16日清晨,和煦阳光照进杨桥派出所综合大楼,肖艳娟等女警早早忙开了,拖地擦拭桌面,清清爽爽迎接村民来公安服务窗口办事。

这是全县公安基层基础工作建设“全景图”中的一抹亮眼色彩。“作为公安机关的基础性、战略性工作,加强基层基础一直是邵东公安机关的永恒主题。2016年以来,邵东县公安局以‘一村一辅警’建设为抓手、推进深化‘放管服’改革、‘派出所三年大建设’、推出‘只跑一次’申办护照等出入境管理新政等一系列创新举措,全面提升了基层组织建设水平,有力夯实了基层基础。

“放管服”改革让群众到邵东公安“如归”

带齐材料“最多跑一次”就能办成事;只带身份证,也能把事办;网上提出申请,坐等证件上门……这样的“好事儿”,将成为今后群众到邵东公安机关办理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的常态。

自2018年5月1日起,邵东县公安局把“只跑一次”改革作为“一号工程”全力推进,从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行政审批、许可、备案、服务入手,全面推行“只跑一次”新政,即办理护照、港澳台通行证等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确保申请人到出入境接待窗口一次即可完成申办护照等出入境证件的全部手续,通过简化办事程序、优化服务举措、提高办事效率,推动“放管服”改革向全领域拓展延伸,让邵东人民群众办事更简便、更顺畅,最终实现“最多跑一次”的改革目标。

“以往办理港澳台签注得到窗口,然后还得等好几天,现在几分钟就办完了,就像到银行ATM机上办业务一样简单。”6月13日,市民李女士来到邵东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厅往来港澳台通行证自助签注机前,将自己的卡式往来港澳台通行证插入机器中,按照提示操作,前后不到3分钟就完成了签注。

为了更好地方便和服务群众,邵东县公安局按照全面深化公安改革的部署要求,以“阳光警务”建设为引领,对“受立案管理中心”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将“阳光警务”窗口前移,通过“互联网+执法公开”新模式,实现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和双向互动。

邵东县公安局这些便民举措的实施,实现了“服务受理零推诿”“服务方式零距离”“服务质量零差错”“服务结果零投诉”的“四零”服务承诺,也得到了办事群众的一致好评,真切诠释了“用我们的百倍努力,赢得群众的十分满意”的服务宗旨。

“三年大建设”让群众当派出所“如家”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基础工作是公安工作的根基,是推动公安事业长远发展的基石,公安派出所是公安机关的最基层单位,派出所的工作成效如何,直接关系到公安工作的成效,直接关系到公安机关的形象,直接关系到和谐警民关系。近年来,邵东县公安局围绕“公安、消防大建设三年行动”,坚持人、财、物向基层一线倾斜,积极开展以派出所建设为核心的基层基础工作,完善设施,全面打造温馨舒适的服务环境,全力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并取得明显成效。

针对派出所存在的“建筑外观褪色、办公场所破旧、功能设置不全、形象大打折扣”的状况,县公安局按照“六统一”规范化建设要求,对所有派出所外观标识、办公场所等硬件设施的升级改造。

配齐配全派出所警用装备,充分保障派出所民辅警执勤办案等工作所需的装备,彻底改变之前派出所装备单一、配备不齐的状况。

将派出所户籍室、值班室前移,方便了群众办事、报警求助,统一规范窗口服务指南,户籍室全部配齐便民柜台坐椅、茶水,让办事群众充分感受到人性关怀,提升公安满意度。

“一村一辅警”让群众视派出所“如亲”

自“一村一辅警”创建工作开展以来,邵东县公安局严格按照省厅、市局基层基础建设部署,着力实施农村警务新战略,强力推进“一村一辅警”警务机制建设,拉近与群众的距离,从等待服务向主动服务转变,助力“平安乡村”建设高质量发展。

2016年10月以来,驻村辅警制服上的那抹深蓝,开始成为村民们熟悉的“平安色”。在廉桥镇联合村,驻村辅警邓哲来了之后,村里就组建起巡逻队。“别看他不是‘正规军’,但穿上制服往村里一走,村民们就感到时刻都有警察在身边,心里踏实多了。”联合村村民陈小阳说。

这不是“贴金”的话。以往,每到年关,村里偷盗案高发;去年春节,全村平安,没有一起偷盗发生。

从实际效果看,驻村辅警的增加有效破解了基层人手少、警务工作任务重、压力大的难题。以往大量的纠纷调解、安全检查、治安防范宣传、信息采集等基础工作,以及事务性、服务性工作都由派出所民警包揽,警力不足与事务性工作大量增加的矛盾非常突出。“一村一辅警”工作站建成后,驻村警辅人员认真履行“八员职责”,极大地缓解了警力不足的矛盾。

“社区警务”改革让群众视社区“如友”

“社区警务改革后,我有更多时间‘精耕细作’。”姚新喜是红土岭中心派出所社区警务队城南社区民警,居委会下辖的5个居民小区是他的“责任田”,辖区实有人口情况被他摸得一清二楚。

2017年,邵东县公安局通过内部交流、岗位遴选、领导兼职等方式实现了“一居一警”“一村一辅警”配置,但编制上“沉下去”只是第一步,如何让社区民警待得住、动起来才是关键。

要让民警在社区扎根,硬件保障是基础。邵东县公安局全面推进社区警务室规范化建设,努力将资源、服务和管理融入社区,使群众不出社区就能享受到优质高效的服务和管理。据介绍,近年来,和平社区、胜利社区、公园社区已全部完成达标建设,并投入使用。

有良好的办公环境,更要有充足的时间保证。邵东县公安局建立社区民警“拉家常”工作机制。每位民警必须在辖区内开展不少于5个半天的巡查走访,每月入户走访不少于30户,走访对象可以是社区实有人口、商铺经营业主,也可以是社区干部、保安和治安志愿者等,“拉家常”的形式可以是入户走访、随机交谈,也可以是召开座谈会、检查安防措施、宣传服务群众等,搭建了社区民警与群众全方位、多层次的交流平台,确保民警能够第一时间掌握社情动态,了解居民的所思所想,使社区警务更加贴近群众期盼,让社区民警真正成为群众的贴心人。

为确保社区岗位留得住人,邵东公安进一步健全社区民警表彰奖励机制,用足用好政策保障,举办“十佳社区民警”评选,充分调动广大社区民警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切实提升社区民警归属感。

为让社区民警更好胜任工作,邵东公安进一步完善以社区民警为主体的社区警务工作评估机制,建立与社区民警工作相适应的考核评价体系,积极引导社区警务深度融入基层组织、社区群众。为进一步方便社区民警开展工作,邵东县公安局全面升级移动警务终端,并通过新研发完成的警综平台社区民警工作模块,实现了工作任务推送、外部信息录入、碎片信息滚动碰撞等功能,进一步提升了社区民警工作的集成化、智能化水平。

五年磨一剑,砥砺自生辉

邵东公安围绕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开展了一系列改革创新,基层基础根基不断夯实。刑事科学技术室获评全国示范;自主研发的“互联网+‘一村一辅警’掌上警务平台”在全省公安机关“微改革,微创新”大赛中,获得同类项目全省第一,被授予金牌……一系列创新举措,让邵东公安始终搏击在公安改革的“浪尖”上。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黄可乐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