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双喜:舍生忘死终不悔 不除毒魔誓不休

【时间:2018-07-27 10:1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蔡越姝【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蔡越姝)他是一名刀尖舞者——仗剑扫邪恶,常常刀枪相搏,多少次正邪对决,惊心动魄,他总是义无反顾,一马当先。十四年的缉毒生涯,侦破案件1100余起,抓捕犯罪嫌疑人600余名,收缴毒品360千克,堪称“毒犯的克星”。

他是一员“功勋战将”——荣立个人二等功2次,荣立个人三等功6次,多次被评为全省禁毒先进个人、全市人民满意警察和全县十佳政法干警和市、县优秀共产党员、荣获“湘警之星”、“全省优秀人民警察”等称号……众多荣誉,血汗搏得。

他是一根“精神标杆”——既当“拼命三郎”,更精心带好队伍。他带领禁毒大队全体民警披荆斩棘、乘风破浪。每年破获的毒品案件、抓获的涉毒犯罪嫌疑人、逮捕人数、强制隔离戒毒人数等各项指标排全市第一名。

他是谁呢?他就是唐双喜,邵东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大队长。刀尖舞者,他的凯歌永远是义务反顾。

月色如水,华灯初上,人们踏歌起舞,笑容明媚生动,一切是如此安宁祥和。人们也许想不到,为了这安宁祥和,多少勇士在仗剑护卫,如同刀尖之舞者,自己面对危险,平安留给社会。

唐双喜就是这样一名刀尖舞者。自14年前投身禁毒事业,他就时刻舞于刀尖,无论多么凶险,都义无反顾,一往无前。

2012年冬天,唐双喜带领民警抓捕毒枭邓某过程中,危险悄然而至。当时,邓某被堵在自己的贩毒车旁无处可逃,突然拉开车门,拿出一把手枪对准办案人员。唐双喜临危不惧,一把夺了过来。那时,手枪已经上膛,只要稍有迟疑,后果不堪设想。在场的同事看着这惊心动魄的一幕,打心眼里佩服他的胆略和制敌本领。最终,该犯罪嫌疑人被成功抓获。

征尘未洗,新的战斗指令又来了。

2013年8月30日,在抓捕毒枭周某时,该毒枭持枪并携带手榴弹,藏匿在县城皇庭大酒店地下停车场一间木屋内。当时,木屋周围停靠了一些车辆,其中一辆小车的停靠点距离木屋很近。为防止车辆中弹而可能引发的大面积爆炸等意外事故,唐双喜自告奋勇,挺身而出,把车辆移开。随后,他又将木屋上的门板一块一块拆除。

此时,现场指挥人员抓住战机,果断下令,精准击毙周某。事后,唐双喜回忆:“当时,我离周某不到2米远,枪声随时可能响起。我移车可谓步步惊心,拆门是秒秒动魄,后解开防弹衣,浑身被汗水湿透。”

功勋战将他的本性更趋于“心存大爱”

在犯罪分子看来,唐双喜眼神犀利,像冰冷的刀子,让人不寒而栗。但在对待吸毒病人时也不乏侠骨柔情。

唐双喜先后与16名戒毒人员结为“姻亲”,帮助他们戒毒,其中有8人已彻底远离毒品。2012年,邵东灵官殿镇孙某兵不慎染上了毒品,在唐双喜的精心帮助下,孙某兵同父母转掉了手中盈利的饭店,回到老家戒毒。迄今已有6年没有复吸。

“唐双喜在实践中总结经验,摸索出一条针对特殊病戒毒人员行之有效的科学戒毒方式,那就是从他们的内心出发,了解他们的想法,让他们有尊严更加自信,放下心理包袱,安心戒毒。在为吸毒人员孙某兵进行戒毒时,孙某兵的父亲看到唐双喜为自己儿子戒毒费心劳神,多次拿钱拿物诚心感谢他,都被他一一拒绝。

精神标杆他的奋斗目标指向“一流”

带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是唐双喜始终追求的奋斗目标。2004年,唐双喜临危受命,任大队教导员,负责队伍建设。他深知只有强队伍才是治病良方。在局党委大力支持下,他在全局点兵要将,增添新鲜血液;率先开展优化组合,激发队伍活力;大刀阔斧整顿作风,树立队伍形象;强力推行精细化管理,提高队伍战斗力。

通过这一系列的队伍建设措施,一支响当当的缉毒队伍应运而生,历经十余年风雨历程不断焕发出新的活力,形成了一支能征善战、敢打硬仗,勇争一流、不辱使命的禁毒团队。

唐双喜担任禁毒大队长的特别之处,更在于“把最大的危险留给自己”。每次危险时刻,唐双喜总是冲在最前面。“我是队长,应该尽最大能力保护队友。”他如是说也如是作。正因为他的这种敢担当、不怕牺牲的敬业精神,让他成为全队民警心中的“精神标杆”。

14年来,唐双喜带领大队全体民警披荆斩棘、乘风破浪,取得了不俗的业绩。该队每年破获的毒品案件、抓获的涉毒犯罪嫌疑人、逮捕人数、强制隔离戒毒人数等各项指标排全市第一名。该大队多次被市公安局评为破案先进单位,两次荣立集体三等功,一次被评为全省优秀公安基层单位。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