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实政治建警 锻造“四最”铁军

【时间:2018-07-25 10:0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蔡越姝【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蔡越姝)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时代呼唤新作为。以政治建警为引领,并将其转化为推动公安工作前行的强大动力,已经在邵东警营蔚然成风。这支队伍有榜样、有旗帜、有精神、有荣光,

这一切得益于邵东县公安局党委和全体民警的戮力同心。

近年来,邵东县公安局在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谢伟宏的带领下,集中建设以铸警魂、明警规、强警能、暖警心为纲领的政治建警“四大工程”,打造最讲政治、最守纪律、最有力量、最具形象的“四最警队”。公安队伍形象、群众安全感、满意度逐年提高。在全省公安机关民意调查中,公安队伍形象在全县政法队伍中连续5年排第一。2018年上半年,邵东公安工作民调排名全市第一。

铸警魂,打造“最讲政治”队伍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邵东县公安局党委把强化班子建设作为首要任务来抓,坚持模范带头引领全局思想政治工作开展。

该局制定了《邵东县公安局2018年度政治建警实施方案》,先后召开了专题党委会、中层骨干会议、党委扩大会议,将省、市政治建警工作会议精神传达给每一位民警、辅警,力求领会更全面、把握更准确、贯彻更坚决。

副县长、公安局长谢伟宏带头讲党课、抓制度、严管理,党委班子成员以身作则,为民警当示范,做表率。局党委一班人每季度开展一次党委中心组学习;每季度深入分管单位开展一次调研,深入掌握基层队伍情况和业务工作推进情况,对民、辅警的现实表现进行摸底,发现问题、倾听基层声音,对各项制度及政策的落实情况进行督促。

为及时准确掌握民警思想动态,邵东县公安局在全省率先建立教导员例会工作机制,搭建思想政治工作平台。该制度推行“两个一”,即每个月召开一次教导员工作例会,每半月开展一次民警谈心谈话,把握民警的个性差异,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民警的心坎上,激发了民警的工作积极性,也为全县公安工作开展提供扎实的政治保障。该机制被省厅作为先进工作经验在全省推广。

明警规,铸造“最守纪律”队伍

无论是打击破案,还是治安防范;无论是在社区农村,还是在沃野田乡;无论是服务窗口,还是隐蔽战线……一支守纪律的公安队伍,才可以在关键时刻拉得出、打得赢,才能为百姓的平安保驾护航。

邵东县公安局以“一网考”为抓手,激发民警工作积极性。扎实推进民警岗位绩效“一网考”工作,将“一网考”与掌上警务系统结合起来,对民警进行双网双考,并加强结果运用,将考核结果与“票子、位子、面子”全面挂钩,与公务员年度考核、立功受奖、晋职晋级等挂钩,做到了真抓、真考、真用,在全局营造风清气正、劲足效高干事创业氛围。

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该局成立党委暗访组和党委专案组,对队伍和执法办案进行暗访巡查,对违规违纪行为零容忍。以教导员为主体,组建队伍建设督察暗访组,不定期对队伍进行巡查,对“慵、懒、散、乱、差”等不良纪律作风、对有警不处、有案不立、不按程序办案等影响执法公正的问题,坚持执法问责。

强警能,锤炼“最有力量”队伍

大势应时而起,形势催人奋进。为增强队伍的战斗力,邵东县公安局全力开展民警、辅警训练。

该局将每周五定为学习日,开展政治学习,创办学习“小超市”,打造学习“大讲堂”,搭建学习“微平台”,教育引导全体民警、辅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政治建警要求上来。

同时,组织民警“大轮训”,针对民警工作短板,开展以执法质量、信息化应用、侦查技能等为内容的一系列培训班,提高民警业务能力;开展巡特警“大练兵”,提高了邵东公安特警队伍的整体战斗力;举办一村一辅警“夜校培训班”,逐步提高驻村辅警的自身素养和办案能力,提升公安队伍整体战斗力。

暖警心,培育“最具形象”队伍

“要高度重视从优待警工作,凝聚警心激发斗志!”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谢伟宏这样说也是这么做的。

该局制定并落实《邵东县公安局从优待警十件实事》,从加强民警职业健康保护、减轻基层工作负担、建立落实民警职业荣誉仪式制度、维护民警执法权益、提质升级“五小工程”、完善表彰机制、解决民警实际困难、畅通紧急救治绿色通道、落实职业津补贴政策和开展经常性文体兴趣活动等方面竭力营造暖心惠警氛围。

同时,严格落实民警体检制度,确保民警年体检率达100%;全面加强安全防护工作,为全局民警、辅警配发警盾、警棍及执法记录仪等警用装备1000余套;成立维护公安民警执法权益委员会,聘请专职法律顾问为民警维权;与县卫生局签订合同,开辟民警因公受伤救治绿色通道;适时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警营文化活动,凝聚警心,激发士气……

一系列从民警切身保障方面入手的改革举措,确保了全县公安民警在艰巨繁重的任务下,能够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高昂的斗志投入到工作中。

——牢记使命继续前行——

牢记职责使命,强化责任担当,把政治建警作为指导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的科学指南,让每一位民警永葆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打造新时代公安“四最”铁军,守护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邵东公安永远在路上!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