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献军——他是刑侦战线的尖刀,更是优秀共产党员!

【时间:2018-07-04 21:4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何利明【字体:

通讯员 邓娌娌

邵东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李献军给人的印象是干练、执着,敢于创新、雷厉风行。

李献军,男,1975年1月出生,1995年入警,199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为邵东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从警以来,他忠诚职守,勇于担当,攻坚克难,倾情倾力始终战斗在打黑除恶、刑事侦破、信息研判、情报预警一线阵地,做出了突出业绩。在工作中,他不善言谈,却喜欢用实际行动说话,曾带队侦破过多起重特大案件,曾荣立二等功一次,多次荣立三等功,被评为“全省优秀人民警察”“全市群众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并成功实现连续三年命案全破。

当组织需要时,他义无反顾,迎难而上,勇挑重担;当新的事业起步时,他从零开始,迅速转变角色,甘当新兵;当工作遇到困难时,他永不言败,刻苦钻研,开拓创新。为了追捕犯罪分子,他几乎走遍了大江南北。有时,他甚至连续数星期出差外地办案。

家人、朋友说他太痴迷工作,只要接到一个案子,他总一心扑在上面,成了“拼命三郎”。当家人、朋友问他为什么这么拼,他说:“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一个共产党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担当,共产党人就是要冲锋在前,吃苦在前,牺牲在前!”

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人民警察秉持的坚韧不拔、顽强拼搏、甘于奉献的崇高精神。

“办案是一个良心活”,这是扎根刑侦一线的李献军最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23年来,李献军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放在第一位,穷尽一切办法寻找破案的蛛丝马迹,多少个日夜不眠不休,直到最终将嫌疑人成功抓获归案方才罢手。对他来说,只有破了案子,才能够告慰受害人,也才能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以专业挑起重担

2017年4月23日中午,邵东县城港南路发生一起故意杀人案,犯罪嫌疑人张小云因纠纷将受害人张某华杀死,随后逃离现场。案发后,邵东县公安局立即成立专案组,抽调精干警力开展侦查,李献军担任专案组组长。

在李献军的带领下,专案组民警先后辗转邵阳、衡阳、永州、湘西、张家界、长沙、大连等多地开展追捕。

功夫不负有心人!8月初,李献军带领同事从嫌疑人海量过往信息中进行筛查,最终成功发现了嫌疑人的踪迹。组织抓捕时,他一马当先,冲锋在前,不顾个人安危死死将犯罪嫌疑人控制住,最终将逃至张家界市的犯罪嫌疑人张小云成功抓获,消除了一个重大治安隐患。

正义也许会迟到,但永远不会缺席!

刑侦工作,越是困难越要攻坚,越要迎难而上。熟悉李献军的人都知道,他就有这股坚韧不拔的劲头。

一宗29年前的命案,犯罪嫌疑人远走他乡、隐姓埋名,断绝了与亲友的一切联系。1988年8月20日17时许,犯罪嫌疑人张某双在邵东县两市塘街道兴隆台村张家院子因小屋地所有权和其堂兄弟张某发生纠纷、争吵,继而引发打架,张某双用菜刀将张某砍伤后潜逃...

1988年8月25日下午,被害人张某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死亡,张某华经邵阳市广大司法鉴定所鉴定为重伤二级。案发后,邵东警方迅速锁定犯罪嫌疑人张某双,并立即开展追捕行动,但犯罪嫌疑人张某双外逃后杳无音讯,这一逃就长达29年。

2017年9月6日,刑侦大队获得了一条宝贵的线索,29年前的命案逃犯“良伢子”张某双可能返回老家了。鉴于线索价值重大,邵东县公安局迅速召集刑侦大队成立专案组,要求全力开展秘密侦查,绝不能让命案逃犯漏网。李献军被任命为专案组组长。

李献军根据研判带队开始伏击蹲守。一天,两天……一些同事逐渐失去了耐心,李献军仍坚持着,不断鼓舞士气,调整伏击跟踪模式。在足足跟踪了20多天之后,专案组终于在贵州省毕节市威宁县草海镇将潜逃29的命案逃犯张某双一举抓获,成功破获了“1988.8.25”故意杀人案。

红星照我去战斗

“刑侦是一项充满艰辛与挑战的工作,荣誉背后,是无数次的负重拼搏、艰难前行,选择了刑侦,意味着你选择了压力、付出与挑战。而成为一名刑侦民警就是我内心一直向往和憧憬的,我常常想,自己应该天生就适合干这行,因为我热爱着这份工作,即使这其中包含许多艰辛与疲惫,我也能从中收获别样的幸福与喜悦。也正是这种“刑侦情结”,在23年中支撑着我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说这句话的时候,李献军眼里有光,听得出来,他对自己的工作心怀骄傲。

2017年,邵东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在李献军的带领下,共打掉恶势力团伙12个,刑拘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65人,共破侵财型案件791起,较去年同期上升27.17%,寻衅滋事等恶性刑事案件发案大幅下降,绑架案连续五年实现零发案。由李献军同志牵头组织开展的追逃专项行动,共追回逃犯237人,追回率达72.7%。2017年4月底,刑侦大队将逃至老挝的涉黑逃犯刘某抓捕归案,该案参加公安部第三届“连云港论坛”国际执法安全合作十大经典案(事)例评选,开创了全市县级公安机关跨境追逃的先河。

李献军说,昨日的成绩已成为往事,作为刑侦战线的一员,只有付出多于常人的艰辛、汗水、多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才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

李献军是万千平凡岗位上的一员,但他却在岗位上不断地创新和突破,用自己最忠诚的坚守和辛勤的付出,彰显着一名优秀党员的信念,用实绩为大家树立了标杆!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黄可乐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