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东县检察院公诉科获 省“巾帼文明岗”荣誉

【时间:2018-06-22 21:2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罗晓舞【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罗晓舞)近日,邵东县检察院公诉科又捧回一块荣誉牌——湖南省“巾帼文明岗”,这个集体的付出和优秀再次被肯定。

她们彪悍,小小的身体有大大的能量

2017年,邵东县公诉科共有干警16名,其中女干警9名。这9名女干警,平均身高一米六,体重不足一百斤,一个个看起来,用“娇弱”形容不为过。可这些娇女子,办起案子来,用公诉科男同事的话来形容就是“彪悍”。去年,该院公诉科共受理案件833件1105人,女检察官承办500余件700余人,真正撑起了公诉的“半边天”。其实,过去的一年,对该院大部分公诉女干警而言,是充满挑战与负重前行的一年。2017年,公诉科科长邓樱的儿子参加高考,她在照顾儿子的同时,办理了“颜核桃非法上访”等一批关系复杂的案件,并带领公诉科再一次获邵阳市检察机关公诉工作考评第一名,公诉科已经连续七年考评第一。女检察官申丽处在孕期,案子一件没落下,办理的“刘某某强迫卖淫案”因为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俱佳,被县政法委评为优案。青年干警程赟、付腊梅的孩子只有一岁,她们白天办案,晚上带娃。遇到疑难复杂案件,碰上孩子生病,被压力、焦虑、担忧、委屈暴击伤害时,她们也曾偷偷落泪。但千难万难,她们还是挺起背脊傲然走了过来。

她们温柔,以父母心对待未成年犯罪嫌疑人

因为伶牙俐齿、思维敏捷,有时候,女检察官会给人一种咄咄逼人的感觉。但她们正义的“机关枪”只对准邪恶的犯罪,工作中,她们也有温柔的一面。对于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她们以温柔的父母之心待之。所谓父母之心就是,对犯错的孩子,会气恼,会“哀其不幸,怒其不争”,但永远不会放弃他们,只有一丝希望,都要为他们争取更好的可能。2017年4月初,女检察官谢楚珍在办理“谢某某非法拘禁”案时发现,案发时,犯罪嫌疑人谢某某系未成年人。在讯问中,谢某某悔罪态度诚恳真挚。通过去谢某某生活的村子走访调查和家访,谢楚珍更加清楚地了解到谢某某犯罪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同时,进一步证实谢某某本质不坏。考虑到谢某某不到13岁就辍学,法律意识淡薄,犯罪后4年没有其他不良行为,到案后认罪、悔罪态度良好,且取得了被害人的谅解,去年4月底,该院依法对谢某某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看着谢某某顺利通过考验期,据说“做事比以前更勤快了,对家人也更体贴了”,谢楚珍说:“干公诉工作,最大的乐趣和幸福莫过于此”。

她们鲜活,热爱工作也热爱生活

罗曼·罗兰说: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看清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因为工作的特殊性,公诉女干警们见过这世上太多的丑和恶,但这九朵检花却心向阳光,满怀热忱,热爱工作,也热爱生活。因为这份热爱,她们个性分明,鲜活有趣。公诉科协管领导廖弋飞从事公诉工作15年,公诉这份工作让她爱得深,同时也让她“亚历山大”。她释放压力的方式是唱歌,在家一有空就开嗓来几曲。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在2018年邵东县检察院春晚上,她一首《绒花》,惊艳四座。而公诉科科长邓樱的爱好就是养花,她家阳台上,月季、茉莉、夜来香、水仙百花争艳。而青年干警程赟更是工作与生活“完全两个人”,工作时沉稳严肃能挑担子,而在生活中,她也有小女孩的爱好,爱看偶像剧,迷爱豆(偶像)。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吕叶文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